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同样续航,为啥开电动车比燃油车更焦虑?一个是均值,一个是上限

2022年06月29日 08:17:01
分享到:

随着动力电池技术和相关配套技术的持续进步,目前在国内汽车市场,有很多纯电车型的标称续航里程都能达到500公里以上,其中还有一些车型的标称续航里程能够达到700公里,甚至800公里以上。不过直到目前,大多数已经购买了纯电动车的车主还是会有续航焦虑,总是担心续航不够,或者是被撂在路上,续航焦虑依然是阻碍很多人购买电动车的主要原因。

不过其实对于很多燃油车来说,满油续航里程实际上和纯电动车差不多,基本也都在500公里左右,实际上还没有一些标称续航比较长的纯电动车跑得远,但是为什么大家驾驶纯电车都会有续航焦虑,但是驾驶同样甚至更低续航里程的燃油车却没有焦虑感呢?

首先就是真实性,对于燃油车来说,一箱油能跑多少里程,基本上是确定的,只要路况差距不是特别大,基本都差不多,所以加一箱油能跑到哪里,在哪里加油,基本上都是有数的。而厂商设定一箱油的续航里程,基本上就是平均数值,很多时候能够开出比平均值更长的续航。

但是纯电动车不一样,温度变化,续航不一样,开不开空调,续航不一样,跑低速、高速,续航更是不一样,所以基本上厂商给电动车标定的续航里程,就是上限了。几乎普通消费者能够在日常驾驶中开出标称续航里程,在冬季,很多电动车续航甚至直接腰斩,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下,车辆续航本身的不确定性,自然就会让驾驶者产生焦虑感。

其次就是补能的速度和效率了,对于燃油车来说,不管在高速的服务区还是国道、乡镇的加油站,加满一箱油的时间基本上是确定的,大多数加油枪的流量设定都差不多,所以加油的速度就快很多,驾驶者对加油的时间是有预期的。

但是纯电车的补能速度和销量就完全是不可控,我们说的补能,基本上就是指家用充电之外的应用场景。比如在长途驾驶过程中的补能,事实上,不同的充电桩制造商、运营商,充电桩的功率设定,都导致了充电效率和时间的千差万别。

比如很多电动车在本品牌的充电桩进行充电,速度非常快,但是到了第三方充电桩,速度就非常慢,在这样的情况,充电时间的不可控性,就让很多驾驶者非常有焦虑感,这一点和续航长短关系不大,就算续航里程700公里、800公里,也还是同样的问题,等待时间的不确定性,就是容易让人产生焦虑感。

当然在纯电动车领域,还有一个非常令人扎心的事实,那就是价格不同,续航里程是不同,续航的保持率也是不同的。比如150万级别的奔驰EQS,续航里程可以达到800公里,而且续航里程的保持率很高,因为这样的车型采用的电池、电控、电驱等核心部件的成本很高,所以续航水平很高。

但是对于大量价格比较低的纯电车型,由于电池成本占车辆成本的比重很大,所以很多价格较低的电动车,续航里程本身就不高,加上各种折损,以及技术成本方面受限,所以价格比较低的车型,续航里程整体就是不行,那么驾驶这些电动车,就是会很有焦虑感。

燃油车就不一样了,不管是几万块钱的小车,还是百万级别的豪车,基本上续航里程都差不多,不会因为价格便宜,续航就很短,所以,对于很多购买了中低端燃油车的消费者来说,是不会有续航焦虑的。但是对于中低端纯电车来说,受限于成本,本身续航就不会很高,加上续航保持能力不足。所以大量驾驶中低端电动车的车主就会很焦虑,而这种大量车主的集体焦虑,形成了电动车续航焦虑的整体群像。

所以同样500公里的续航里程,可能对于燃油车来说,只是一个平均水平,是个车都能跑到这个水平,但是对于纯电车来说,能够真正跑到500公里,基本上就是上限了,而且由于纯电车续航补充时间的不确定性,不同价格车型的续航和保持能力完全不一样,所以很多驾驶纯电动车的车主就会很有焦虑感,这一点和燃油车是完全不一样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