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超特斯拉?马斯克:更看好中国车企

2022年06月29日 08:3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新能源] 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在近期参加了卡塔尔经济论坛,一向以“大嘴”著称的他在20分钟的视频采访中回答了关于竞争对手情况、特斯拉现阶段的发展瓶颈、供应链问题、裁员计划、人形机器人的最新动态等话题。在谈及竞争对手时,除了回应大众汽车的竞争外,还对中国的汽车厂商大加赞扬。

汽车之家

大众不会超越特斯拉

此前,彭博行业研究的分析师发布报告称,预测大众汽车集团可能在2024年超越特斯拉,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制造商。此前,大众汽车集团CEO赫伯特・迪斯曾在公开场合表示:“2025年超越特斯拉,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销售商”。在近期的一次技术会议上,他又声称大众汽车在电动汽车方面处于仅次于特斯拉的“第二位”,并在电池生产、充电基础设施和软件方面取得了进展。

汽车之家

『彭博行业研究对未来电动车销量的预估』

对此,埃隆・马斯克在卡塔尔经济论坛上提出异议,他表示“我不同意那个预测”。虽然在欧洲市场,2021年大众汽车实现了电动车的销量翻倍,以31万辆的成绩超越了特斯拉的不到17万辆。但在全球范围,特斯拉去年共交付了93.6万辆,仍旧大幅领先于大众的45.3万辆。在特斯拉得克萨斯和柏林两座新工厂投产后,2022年的交付量更是有望超过150万辆,这也是马斯克的底气所在。

●对中国车企印象深刻

除了表达面对大众挑战的信心十足外,马斯克还对中国的汽车厂商大加赞扬。“总的来说,我对中国的汽车厂商印象非常深刻。我认为,他们非常有竞争力,工作努力,也很聪明。”马斯克还表示:“我认为中国制造的产品将会在全世界席卷起一股巨浪,现在已经可以看到苗头了,例如几乎所有的iPhone都是在中国生产的,全世界各行各业、各种各样的产品都是从中国出口。”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显然,月销量突破10万辆的比亚迪以及销量持续破万的造车新势力们,给了特斯拉不小的压力。5月的新能源车上险量排名中,特斯拉销量最高的Model Y车型都已经跌出第十名,而前十名均为中国车企推出的车型。在电动化、智能化上的较量中,国产品牌已经具备了对抗合资进口品牌车型的硬实力。

汽车之家

『World of Statistics全球风电装机量前15名榜单』

当然,这也不是马斯克这个“中国夸夸群群主”第一次称赞中国的表现。比如,此前World of Statistics发布了一份“全球风电装机量前15名榜单”,中国以328973兆瓦高居榜首,而排在第二名的美国为132738兆瓦,还不到中国的一半。马斯克在推文下留言称,中国在可再生能源发电和电动车方面领先世界。

汽车之家

在回应关于收购推特的问题时,他还对微信的模式盛赞有加。他在推特的全体员工大会上表示,只有学习微信的模式,融合社交媒体、支付、游戏、甚至网约车等功能,才能实现推特10亿日活的用户目标。而在最近的一次内部会议中,更是直接建议同事们可以“抄微信”。

●供应链是特斯拉面临的最大挑战

对于特斯拉当下的发展,马斯克认为更大的阻力来自于供应链,他表示,“我们的限制更多是在原材料和能够扩大生产方面”。在本月早些时候,马斯克称特斯拉正在与供应链障碍作斗争,并敦促工人帮助让生产重回正轨, “消费者对我们汽车的需求非常高,等待名单很长,这不是故意的,我们正在尽可能快地提高生产能力。”

汽车之家

特斯拉柏林工厂投产』

特斯拉主要面临的问题是锂、镍等重要金属的供应问题,以及新冠疫情导致的生产停滞。特斯拉位于美国得州奥斯汀和德国柏林新设的两家新工厂,受供应链中断、电池制造困难影响都遇到经营困难,如今已亏损数十亿美元。马斯克称:“柏林和奥斯汀的工厂现在都是烧钱大熔炉,它们发出巨大的轰鸣声,那是金钱在燃烧的声音。”

汽车之家

『巴西Vale公司位于加拿大的镍矿』

为此,特斯拉一直在寻求与动力电池上游产业加强联系,在近半年的时间就已经传出与澳大利亚Core Lithium公司合作开发锂矿、与巴西Vale公司合作发开加拿大的镍矿以及与印尼政府合作建设电池工厂和整车工厂的消息,足见特斯拉保障上游原材料供应的决心。

汽车之家

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

上海超级工厂也因疫情原因,在4月份产量出现了急剧下降。但随着工厂的复工复产,上海工厂现在已经通过实行多班制和对闭环系统的关闭来逐步恢复生产。然而目前中国的消费者购买中国制造的特斯拉汽车需等待10到24周才能取车,欧洲和澳大利亚的消费者最早要到今年第四季度才能提车,摆在特斯拉面前的仍旧是非常巨大的交付压力。

●裁员10%正式员工

对于近期比较热门的裁员问题,马斯克分享了更多细节,“特斯拉在接下来三个月左右内,会裁掉将近10%正式员工。”这一裁员人数将占到特斯拉10万名员工的3%-3.5%,据悉涉及产品设计师、项目经理等多个岗位,以在当前经济大形势下缩减经营成本,缓解运营压力。

汽车之家

而在人员招聘方面,马斯克有着自己的计划。马斯克希望减少一部分正式员工,转而招聘时薪人员,通过更多的生产时间来提升产能,同时还能降低人工支出。此外,他还表示,“一年后,我认为我们的正式员工和小时工人数都会增加”。似乎此次裁员完成后,还将迎来新的一轮人员招聘。

●仿生机器人“Tesla Bot”或将亮相

对于在去年特斯拉AI Day上亮相的仿生机器人(Tesla Bot,现在它被称为特斯拉擎天柱)马斯克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我希望我们能推出一个非常有趣的机器人原型,展现给大家。我们这个团队非常有才华,我现在每天和他们一起工作,就是为了能够按时推出这款机器人。”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据去年马斯克的介绍,擎天柱是一个身高约172厘米、体重约56公斤的人形机器人,身体白色部分由轻量材料覆盖,头部的黑色部分则为扫描外界信息的屏幕,最快行走速度约为8km/h,能够提起约20公斤的物品,而且其双手的功能达到了“人类水平”。Dojo神经网络超级计算机将成为它思考与运算的核心。推出目的是代替人类完成重复性高、危险性高或者无聊的工作。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此前也有传言表示,马斯克将原定于今年8月的第二次AI Day延期到9月底,就是为了确保擎天柱原型机能在今年的AI Day上亮相。而马斯克也在今年多次高调宣扬擎天柱以及AI业务在特斯拉未来业务里的战略地位,今年1月份,他在财报电话会上表示,开发擎天柱是特斯拉今年最重要的工作,未来它将比特斯拉的汽车业务更重要、更值钱。

关于对推特的收购

而在回答有关收购推特的话题时,马斯克的回答就要谨慎的多,他表示毕竟这个话题有点敏感,乱说话可能会吃官司。他表示:“还有一些悬而未决的问题,比如推特上虚假用户、垃圾用户的数量是否如官方所说低于5%,我认为这并不属实。所以关于这个问题,目前我们还在等待一套解决方案。”此外,他将专注于在推特上“推动产品”,尽管他并不一定打算成为 CEO。

汽车之家

马斯克对推特的收购始于四月中旬,他与推特董事会达成协议以每股54.2美元的价格对其进行收购,交易价值约为440亿美元(约合2886亿元人民币)。但由于对机器人用户数量的评估双方意见不同,收购交易在5月中旬暂时搁置。马斯克希望推特能够给出合理的计算方式,但推特似乎很难做到这一点。有观点认为,马斯克此举是想继续压低收购价格,但推特则希望按照此前约定继续完成交易。

汽车之家

而在稍后在同一活动中,卡塔尔投资局首席执行官曼苏尔・本・易卜拉欣・阿勒-马哈茂德被问及马斯克收购Twitter的话题时说,“我们相信埃隆的领导能力,这就是我们承诺进行这笔交易的原因”,对马斯克的收购行为表示了支持。

总结:

在20分钟的发言内,马斯克比较全面的回答了对于特斯拉未来发展的话题,他既对大众的挑战表现的信心十足,又对中国车企的奋起直追表示欣赏,更对当下的供应链和生产制造问题非常重视。虽然他一向“大嘴”,但像供应链问题也是国内车企们越来越重视的一环。至于特斯拉在人工智能上的发展,以及与推特的交易,咱们专心吃瓜就好,等“靴子落地”后再来看这次是他的有感而发还是虚张声势。你又怎么看马斯克这波放话呢,欢迎在评论区与我们讨论。(文/汽车之家 孙一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