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阿维塔智能电动汽车技术平台CHN,定义新造车模式?

2022年06月29日 11:36: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在上周末的重庆车展上,阿维塔的展台可谓赚足了眼球,这并不是因为阿维塔11这款车有多惊艳,而是有三位大佬为它站台。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和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都是一把手!

大佬们站台这种事情并不新鲜,近期还真没有那一次活动能有这样的级别。长安汽车是目前国内自主品牌中佼佼者,曾经的龙头大哥。华为是国内炙手可热,甚至是没有对手的科技公司。宁德时代也不必多说,电池圈里独一档的生产商。如果阿维塔11集齐这样级别的能量都不能起飞,那实在是无法解释原因了。

当然,阿维塔11之所以能有这样的面子,还是因为它诞生于智能电动汽车技术平台CHN。这个平台的名字与中国在国际命名代码中的缩写,无论是否有意为之,都已经展露出它的自信和野心。

被巨头赋能的CHN

长安深蓝新能源车品牌已经渐渐步入正轨,秉着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原则,长安汽车集团完全可以一手保证燃油车的销量,一手强推深蓝新能源车。以长安汽车的能量以及作风,深蓝不会是一款赶鸭子上架的产品,卖点也不会太过于随意,但参与阿维塔项目,显然另有所图。

华为最近在造车圈很火热,几乎到处都有它的影子,而且拥有一些产品已经落地,包括和赛力斯合作的问界品牌,目前口碑还算可以。华为参与阿维塔项目并没有太让人惊喜,但能让董事长出来站台,这显然非常看重这一次合作,暗藏深意。

宁德时代最近成为圈内的热搜,麒麟电池大火,透露凝聚态电池惹热议。宁德时代不一定憋着大招,但看着似乎想要大干一场。基于麒麟电池在技术上定义为CTP 3.0,是要和汽车制造商适配造车的,那么阿维塔这个项目将会是一次很好的机会。

综上所述,三大巨头都将看家本领押注在阿维塔身上,而这被巨头赋能的CHN,几乎不用想就能明白有多厉害。

如果你细品就会发现,长安、华为、宁德时代,分别代表了机械、智能和三电,这是最新定义新能源车的“三大件”,而参与合作的三位巨头都有着深厚的技术储备。如果说CHN是目前最强的智能电动车技术平台,还真的不好反驳,因为这是一个全新架构、强计算、高压充电的平台。

而更重要是,以长安汽车为基础,华为智能为内核,宁德时代电池作保障的阿维塔,都不用像新势力那样靠讲故事来定义高端,它是就是现在新能源车圈里战力的天花板。哪怕阿维塔11不是最厉害车,那背靠三大巨头的阿维塔,也有深不见底的成长潜力。

定义新造车模式

如果跳出阿维塔这个品牌,往更广阔的空间去畅想,智能电动汽车技术平台CHN将很有可能定义新造车模式。

在性能车横行的年代,汽车制造商对一款车型的定位有着绝对的话语权,而这种话语权是来源于每一家都是“闭门造车”。后来模块化生产后,一线供应商对于一款车的性能有了更多的参与感,尤其是对配置的年代,供应商成了一款车口碑的背书。

如今,汽车已经发展只由软件来定义,而在新能源时代的初期,电池成为了一款新能源汽车绝对的核心部件。因而,一款智能化电动车的好与坏,已经很难被汽车生产商独自定义,更多的需要软件供应商和电池供应商的参与。

就那现在热门的智能座舱和电池底盘一体化这两项技术来说,新能源车的好坏已经被更多维度去衡量,而想要造出更好的汽车,必须让重要的供应商深度参与到研发造车中去,这就是阿维塔这个品牌带给所有车企的启示。

当传统的三大件或者三电都只能成为基础的时候,智能化将会是一款车差异化竞争力的核心要素,这时候华为鸿蒙系统这个概念将会成为汽车界的安卓。而由于汽车作为代步工具的特殊性,电池续航成为重中之重,宁德时代的参与就变得无比重要。至于长安,它将要把这些核心要素整合在一起。

三位一体,爆发出来的一定不只是三倍的力量,而是三次方的力量,甚至可以更多。

结语

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仍然处于摸索的阶段,但这种级别的大佬抱团显然会震动整个业界,让那些正在单打独斗的车企们重新思考造车模式。而另一个关键点是,如果阿维塔起步取得成功,那么往后将一路飞奔至行业头部,届时阿维塔也许就是技术发展高度的唯一标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