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曾与蔚来、小鹏齐名,为何这家新势力连64.9万都支付不起?

2022年06月29日 16:44:01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越来越淡出大众视线的奇点汽车,近日又重新回归,只不过这次迎来的是一审判决。

6月27日,据北京法院审判信息网消息显示:中汽研汽车工程研究院有限公司与智车优行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技术服务纠纷一案,一审民事判决智车优行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向中汽研汽车工程研究院有限公司支付服务费64.9万余元及相关违约金。

对于造车新势力而言,这笔费用本应是无足挂齿,毕竟造车动则都是上百亿的投资,然而,区区64.9万元,奇点汽车却拖欠两年之久,可想而知,其如今的遭遇令人叹息。

曾与蔚来、小鹏齐名

如今量产车却一再跳票

我们将时间拉回到2014年,那一年,奇点汽车与蔚来、小鹏和理想汽车相继在国内诞生,并在三年后先于“蔚小李”发布了首款车型,一度风光无两。

然而,几年后,蔚来、小鹏和理想不仅都已完成上市,并成功站稳脚跟。反观奇点汽车,量产车却一再跳票,至今未能实现量产交付。

作为奇点汽车的首款车型,奇点iS6于2017年4月发布,售价区间20万~30万元。如果按照奇点汽车创始人沈海寅的规划,其应该在2018年年内完成交付。从时间上来看,奇点iS6比蔚来ES8的上市发布还要早8个月,占据了“先发优势”。

不过,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量产并未如约而至。2018年1月,沈海寅改口称年底奇点iS6将量产上市。尴尬的是,10个月后,沈海寅又宣布奇点iS6将推迟上市,称或将在2019年春节前后上市,量产计划尚未确定。

随后,沈海寅又改口称iS6将在2019年第四季度完成汽车的量产交付。2019年7月,沈海寅在接受采访时称,iS6由北汽昌河在江西景德镇的工厂代工生产,预计年内上市。

时至今日,奇点iS6自发布以来已过去整整4年时间。或许,我们都无法见证到这款“跳票王”的上市了。

赢在起跑线

却输在终点

毫无疑问,奇点汽车拥有先发优势,然而,却与边缘化造车新势力面临着同样的难题——资金链问题。

事实上,早在2018年底,奇点汽车就曾被曝出资金链出现问题。当时有媒体曝出奇点汽车拖欠员工三个月工资,还出现向员工借贷、分期付工资的行为。虽然后来由于新的融资到位,拖欠的工资补上了,但是在此之后,关于奇点汽车资金链紧张的消息就没有断过。

去年,沈海寅接连收到了来自铜陵市法院部门的两封高消费限制令。据限消令显示,被限制高消费的缘由,均是由于奇点汽车未按此前诉讼判决执行书指定的期间,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给付义务。

尽管限制消费令在短暂执行两天后立刻解除,但奇点汽车财务状况堪忧已成事实。同年,奇点汽车母公司智车优行科技也被列为被执行人。

不仅如此,奇点汽车在造车模式上的多次变动,也是制约其发展之一。

在造车新势力发展的早期,通常就两条路线,一是自建工厂,二是找代工厂,奇点汽车为求稳妥,便选择了两手一起抓。然而遗憾的是,奇点汽车规划的铜陵、相城以及株洲三大生产基地,并未能够顺利建成,生产资质也迟迟没有下落。

另一边,奇点汽车寻求与北汽昌河进行合作,欲通过代工生产iS6。但是关于二者合作的事宜,奇点汽车始终闭口不提,代工的事便没有了下文。

自建工厂与代工生产,奇点汽车走了两条路,却都没有走通。

现如今,新能源汽车市场已不是五年前。随着国内消费者逐渐成熟,对新能源汽车的认知也逐步提升,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持续走高,但竞争也愈演愈烈。

自主品牌方面,比亚迪、北汽、上汽长安等加快产品布局,并开始冲刺高端市场,而此前转身缓慢的合资及外资品牌也进入狂奔模式,其中大众在华先后引入ID.4、ID.6、ID.3车型。同时,造车新势力中,蔚来、小鹏等已成功上市并获得更多资本关注,加速提升市占率。

除上述企业,去年,百度、小米、创维等科技大厂纷纷涌入新能源汽车赛道,加上传统汽车厂商纷纷加码电动化,全行业掀起一股造车热潮,它们拥有雄厚的资金实力和强悍的技术实力,无形中提高竞争门槛,造车新势力头部玩家尚且如履薄冰、如临大敌,已掉队的奇点汽车恐将面临更大冲击。

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目前新能源汽车行业分为五股力量,分别为特斯拉、造车新势力、传统车企、合资企业和豪华车企,目前特斯拉的表现最为抢眼。

因此,哪怕是奇点汽车完成量产上市,也难以在市场中找到一席之地,或许距离淘汰出局只是时间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