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殊途未必同归 smart精灵#1与MINI COUNTRYMAN

2022年06月30日 00:49:03
分享到:
来源:易车

易车原创 smartMINI,这两个生来并不算对手的对手,由于其各自的小巧可爱,时常被国人放在一起讨论。至少在那个年代的城市街头,smartMINI那种与生俱来的独特气质,也算是为大路化的汽车市场增添了别样的色彩。而随着人们对汽车消费需求的不断升级,smart逐渐淡出了大家的视线,而MINI依然还是大家熟悉的那个MINI

如今,smart已经开启了一个全新的纪元,正式走上了电气化的道路,而在这样一个见证时代变化的过渡阶段,它们之间的比较,或许也更具时代的代表性了吧。

富有时代鲜明烙印的个性外观

如果说对燃油车的偏爱是80后留给自己最后的执拗,那么对于MINI的拥趸来说,它们的年龄标签则就不那么明显了。在国外,MINI可以是年轻人的第一台车,也可以是老年人的最后一台车,此外,也无需区分性别。

(图片来自于网络)

车辆的小巧、可爱、精致为它俘获了很多粉丝,而这也是这类小车最容易出彩的地方。即便对于MINI COUNTRYMAN来说,它的外形也能难发生太大的变化,设计师无非就是在细节处进行一些重新的雕刻,并且随着时间的变化,加入一些主流的配置,如全LED大灯等。

smart却是以一种截然不同的样子重新回到人们的视线。虽然名为精灵#1,但是这台车的尺寸与曾经燃油版的smart相比可以说是大相径庭。车身的表面材质不再塑料化,这也使车辆的质感相比曾经的smart要高出不少。

精灵#1的造型非常圆润饱满,与MINI 不同,精灵的圆润显得更具现代感,更像是一款来自未来的作品。由于电动车的身份,它不再需要进气格栅的设计,“三角眼”的设计加上贯穿式的灯带,也让它更显得俏皮和可爱。

在电气化平台的加持下,精灵#1的体型开始变大,其长宽高尺寸为4270x1822x1636mm,而轴距则达到了2750mm,虽然其车长依然为小型SUV的标准,但轴距则已经完全达到了紧凑型的范畴。

即使MINI COUNTRYMAN比人们最熟悉的那个MINI要大了不少,但其长宽高4310x1822x1612mm的尺寸同样属于小型SUV行列,而轴距则要比精灵#1小了不少,为2670mm,这也是燃油平台和电气化平台的特性所决定的,最直接的影响便是车内乘坐空间上的差异。

两款车在侧面依然都加入了许多细节元素,精灵#1的C柱加入了一个如衣服搭扣般的smart Logo设计,而MINI COUNTRYMAN则是一如既往地将双色车顶进行到底,毕竟如果不在细节与色彩上做文章的话,这些精品小车存在的意义也就荡然无存。

车尾部依然是两种截然不同的设计风格,精灵#1还是采用了与车头相近的圆润现代风,此外,其尾灯的造型可以说是和前大灯呼应得很好了。而MINI COUNTRYMAN的车尾部还是以硬朗感为主,同时,“米”字型的尾灯也别具一格。

小结:事实上,MINIsmart菲亚特500、甲壳虫这类小车的诞生有其一定的背景,它们更多地游弋在狭小的欧洲街道,并且实惠的售价让几乎所有人都能负担得起。而历经时代的不断变化,每台车在外观上都开始拥有了自身鲜明的特征,久而久之便成为了我们挑选它们的最大理由。

定位取向决定配置丰富度

在经历了全新的洗礼后,精灵#1的内饰有了精装修版的感觉,至少已经不再像以前smart那样在可爱中透着一些廉价,在造型上也有了一些奔驰的感觉。与大部分电动车一样,精灵#1的内饰追求整体感,因此它也取消了大部分的机械按键,同时还加入了一大块大面积的悬浮式中控屏。

屏幕的尺寸达到了12.8英寸,市面上能想到的主流功能,如导航、语音识别、车载Wifi、车联网、OTA升级等功能,在这台精灵#1上均有配备,不过这对于一台全新的电动车而言,再正常不过了。

而硬质化的座舱质感及设计极佳的操作拨杆则更多地反映出MINI COUNTRYMAN对传统的尊重,至少在这一代的产品上,如果出现过于电子化的演变,反倒会被许多喜欢它的人认为是离经叛道的。尽管如此,设计师们还是试探性地加入了全液晶仪表这样略显“违和”的配置。

MINI COUNTRYMAN的中控屏尺寸为8.7英寸,并内嵌在了中间的圆盘内,还是十分有特点的。车机系统的功能则比较简单,语音识别功能非常基础,另外导航也需选配才能获得。不过好在这套车机系统配备了苹果CarPlay/百度CarLife。

作为电动车阵营的新晋份子,精灵#1的配置可以说是非常全面了,指导价22.66万元的Premium版拥有像360°全景影像、感应电动后尾门、全景天幕、无钥匙进入、无钥匙启动、手机远程管理、前排手机无线充电、13个扬声器的Beats音响等一系列不错的配置。

MINI COUNTRYMAN的配置显然要寒酸一些,像感应后尾门、前排手机无线充电、360°倒车影像、手机远程遥控管理等即便在顶配车型上都是不具备的。好在,它与精灵#1一样采用了真皮包裹的座椅,并且前排也拥有电动调节和主驾记忆功能,另外,精灵#1还多了座椅加热这项配置。

小结:配置上的比较很能反映出这两台车目前的现状:一个通过破局来获得全新的生命力,一个则通过爱来传递情怀。不光是与精灵#1这样全新的电动车相比,即便是与同价位的燃油车型相比,MINI COUNTRYMAN的配置永远都是被吊打的那一个,但是它并不错的销量反倒是让我开始思考这样一个问题,在日常用车生活中,我们是否真的需要那么多的配置?

动力与驾驶感受差异巨大

与传统内燃机相比,电机无疑要高效得多。尽管精灵#1仅在后轴配备了一台最大功率200kW、最大扭矩343N·m的电机,但它还是可以实现0-100km/加速6.7s的官方成绩。车辆搭载了一块66kWh的电池,Premium版的续航里程达到了560km。

而同价位的MINI COUNTRYMAN就只能与1.5T的3缸发动机为伍了,发动机的最大功率100kW,最大扭矩220N·m,两驱车型匹配的是7挡双离合变速箱,其0-100km/h的加速时间为9.7秒,自然是远落后于大部分的电动车型的。

两款车型均采用了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后悬架为多连杆式独立结构。精灵#1采用了后轮驱动的方式,而MINI COUNTRYMAN分前驱车型及四驱车型。可以料想的是,精灵#1会采用一个以舒适为取向的底盘调校,以迎合绝大多数人的喜好,而MINI COUNTRYMAN与其相比则必然要硬朗许多,至少在燃油车时代,这个标签是不会再撕掉了。

在精灵#1的3款配置中,其中有2款都配备了一个L2级别的智能辅助驾驶系统,即包含了全速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主动刹车、车道偏离预警等功能。虽然MINI COUNTRYMAN一直没有这些功能,但似乎也从来没有听到谁有过抱怨。

小结:驾驶上的感受是电动车与燃油车区别最大的地方,电动车提速快、行驶安静是它的特点,而燃油车还是在感性及习惯上占据了主导,这不是一个谁好谁坏的课题,而是谁更适合谁的问题。

通过易车App看到,在新能源热度榜单中,smart精灵#1目前排在第87位。而在SUV排行榜中,MINI COUNTRYMAN排名第113位。

编辑点评:生活在这个汽车能源交接的年代,或许是我们这代人幸运的地方。为此,我们拥有了比以往更多的选择,也可以让生活变得更安逸或者更加精彩。无论是精灵#1也好、MINI也好,都在为这个世界增添更多的色彩。在今后的某一天里,在我们不得不向曾经的热爱告别的时候,希望我们也能够说服自己:摒弃传统不是背叛,而是为了更好地将历史延续下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