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0元转让哪吒10亿投资款,360造车“烧怕了”?

2022年06月30日 09:5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在造手机失败后,周鸿伟似乎在造车这件事上总结出了一条经验——专业人干专业事。

6月26日晚,三六零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360)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三六零(北京)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三六零私募基金”)拟将其持有的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下称“哪吒汽车”)79,994,371.67元注册资本(未实际出资),对应哪吒汽车3.5320%的股权转让给嘉兴鑫竹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深圳精诚开阔企业管理中心。

公告显示,上述转让的哪吒汽车股权,对应投资额为10亿元。360以0元转让后,受让方有义务向哪吒汽车支付10亿元投资款。转让完成后,公司仍持有哪吒汽车11.4266%股权(对应注册资本258,792,571.58 元)。

就在360发布公告后的第二天,哪吒汽车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证实了上述消息,并回应称,此次360转让的部分股权的基金,与管理团队形成一致行动人,有利于改善公司治理结构,提高经营团队的控制权,对哪吒汽车各项业务的长期可持续经营更为有利。目前,哪吒汽车正在推进本轮融资的工商变更工作,并将迅速启动公司股份制改制工作。

360:释放哪吒股权

长久以来,进军汽车行业,一直是360的目标。正如360创始人周鸿伟所说,中国互联网下半场最重要的机会是产业数字化,而汽车是其中最重要的产业。但或许是吸取了造手机失败的经验教训,360更想去支持别人造车,而当时还处在困境中的哪吒成为了它的选择。

2021年10月,360召开第六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公司拟以自有资金共计29亿元投资入股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即哪吒汽车)。此次投资全部完成后,360合计将持有哪吒汽车16.594%的股权,成为除管理团队外的第一大股东。

不过对于这次投资,360采取了两步走。第一步,360签署转让协议以零对价受让哪吒汽车股东尚未实缴出资的哪吒汽车增资权,并向哪吒汽车增资9亿元;第二步,集团签署增资协议以20亿元增资入股哪吒汽车。

截至2021年12月31日,360已就第一步交易涉及的转让协议履行了全部9亿元出资义务,并已就第二步交易涉及的增资协议支付了第一笔10亿元增资款,剩余10亿元增资款尚未支付。

截至本公告披露日,360集团尚有投资款10亿元未支付,对应哪吒汽车3.532%股权。经审议决定,360集团此次是转让该部分投资对应的股权。

对于360转让股权这事,难免引发大众猜疑“360难道是缺钱,才通过转让股份来弥补主业吗”?尤其处在哪吒火热的档口,360却选择了放弃增资。

随即360回应称,此举是从配合哪吒的相关股改以及公司战略角度出发,公司决定释放部分股权,由于这部分释放的股权属于还未实缴部分,对360没有任何影响。目前来看,360现金充足,不存在弥补公司主业说法。

哪吒厘清股权,为上市铺垫?

360转让股份这事,或许与周鸿伟一直以来想要扮演的角色有很大关系。

事后,周鸿伟在参加采访时表示,哪吒汽车还是一个创业公司,需要让创始人团队主导公司发展,而不是完全资本主导,现在创始人团队股权太少,360的定位还是放在支持和辅助团队上。

因实际未出资,360以对价0元转让该股权,相当于免费赠予上述两家接盘投资公司增资的权利。对此,哪吒汽车联合创始人、CEO张勇表示,接下来两家新投资人将对哪吒汽车出资10亿元。

而公告中提到的360决定将3.5320%股权0元转让给的嘉兴鑫竹股权投资合伙企业和深圳精诚开阔企业管理中心又是什么来头?

企查查显示,嘉兴鑫竹股权投资合伙企业的合伙人为海宁海睿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樊莅坤,最终受益人为郝群、赵鸽来,实际控制人为郝群。

深圳精诚开阔企业管理中心的合伙人为友瑞六艺、领阳领盛、瑞德纵横,最终受益人林侠与李浩华,实际控制人为王利松。

从投资及持股情况来看,受让方的实际控制人与最终受益人,均与哪吒汽车或360没有直接关系。

换句话说,360欠下的十亿将由这两家公司补上。

但事实真的如此简单?

从公告来看,哪吒汽车的股权分布确实十分松散,而管理层事实上也不具备完全或者相对控制公司的股份。

不过,哪吒汽车联合创始人、CEO张勇称以上有关持股信息不准确,团队持有的股份超过20%。

因此,也有业内人士分析,哪吒此次如此大张旗鼓地整合股份,是在为上市做准备。

其实,关于哪吒要上市的传闻今年一直就没有断过。在年初完成D轮融资后,哪吒汽车市场估值超250亿元,随后就传出公司已开启目标估值约450亿元的Pre-IPO轮融资。随即,哪吒计划于今年内启动赴港IPO的传闻就开始出现。但哪吒官方并未对此传闻作出回应。

为了缓解资金压力,的确很多新势力汽车纷纷选择上市。眼下,造车新势力中的头部企业“蔚小理”均已上市,其后的零跑、威马等也齐聚港股,准备争抢下一个敲钟人的位置;而在360方面的公告中,则着重提到了支持哪吒汽车的“股份制改造”等工作,这一背景下,外界关于哪吒汽车意图冲击上市的猜测不无道理。

造车是门烧钱生意

但是对于360来说,眼下更看重可能还是经济利益问题,毕竟这才是企业的根本。

事实上,哪吒汽车出现转机,360的确功不可没。我们可以从360投资前后的销量数据作为参考。

投资前,有资料显示,2018年至2020年三年间,哪吒的年销量约为1000辆、11000辆、15000辆。

而完成投资后,有数据显示,2021年哪吒年销量达到69674辆;2022年1~5月,销量就已达到49974辆,同比增长213%。从销量上看,哪吒汽车已经跻身第一梯队,在造车新势力中,排行第二。

可是造车是一门“烧钱”生意,即使受到市场的热捧,哪吒目前依旧处于亏损状态。销量上的提升,并未扭转哪吒亏损的状态。

根据公告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哪吒汽车资产总额136.90亿元,负债总额83.28亿元,资产净额53.62亿元;2021年哪吒汽车营收57.35亿元,亏损29.08亿元,扣非后亏损30.52亿元。

不仅哪吒,亏损也是其他造车新势力都在面临的一大难题。根据车企递交的招股书显示,零跑汽车过去三年亏损43.74亿元,威马汽车过去三年亏损高达136.28亿元。

此外,面对2022年底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不确定性,以及售价15万元以下电动汽车赔钱的现实,对于一直走低端路线的哪吒来说,未来亏的可能性更大。

同时,360的日子也并不好过。根据360的财报数据,360在2022年第一季度营业收入为25.26亿元,同比减少1.0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22亿元,同比减少17.9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9亿元,同比减少17.16%。

造车窟窿越来越大,主体营收额又在下滑,成本与回报不成正比,更重要的是哪吒很有可能今年要上市,处在这样的关口,周鸿伟不得不向现实妥协,及时止损。但选择在哪吒上升期的档口突然转让股权,对于一直有着造车梦的周鸿伟来说,是否有些可惜?

目前来看,打辅助的360将部分股权转让后,仍持有哪吒汽车10%以上的股份,是哪吒汽车重要股东,双方将在数字安全、智能驾驶安全技术等领域持续合作,进一步保障智能网联汽车安全。

而哪吒团队将继续冲锋在造车的一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