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出卖灵魂活下去?华为智选车将与奇瑞、江淮合作,能成功上岸吗?

2022年06月30日 09:54:03
分享到:
来源:车之养护

华为就像一块金字招牌一般,无论去到哪个领域内,都会有消费者去追随。比如在汽车市场,无论这个品牌或者这款车型有多么冷门和小众,只要在宣传上含有华为的技术在里面的话,都可以在市场上掀起一波热度。最为明显的例子就是金康赛力斯和华为之间的合作,双方共同打造出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AITO,并推出首款车型问界M5,其销量表现也非常不错,仅仅过去三个月,交付量就来到了一万辆。

智能汽车的市场非常庞大,想要赚取这部分的利润则需要强有力的产品进行支撑。不过真正能给到吸引力的车企并不多,来来去去都是那几家,更多车企还是处于摸索阶段,而针对这部分车企,华为的出现可以让它们用更短的时间进入到智能汽车这片市场当中。

对于传统车企而言,与华为合作或者不合作更像是两杯毒药,合作的话怕被不断渗透,自己沦为一个代工厂,核心那部分钱都被华为赚走,不合作的话又怕丢掉这片新兴的汽车市场。

不同企业给出了不同的回答。比如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就表示不会和华为合作,因为这样做的话相当于华为成为了灵魂,上汽成了躯体,未来会受到华为的控制,这是不能接受的。

而也有车企选择积极与华为进行合作,有消息称,华为已经相继与奇瑞汽车、江淮汽车、极狐汽车敲定智选车业务合作。何谓智选车?其实就是让华为完全主导产品的设计、开发以及销售,而车企更多只是作为一个生产制造的平台。而这种生产方式就意味着华为可以拿到大部分的利润,而车企只能拿中间的一小部分。

没有办法,当下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竞争要远比过去来的激烈,一部分车企已经变成掉队的那一批,在尝试了各种方法都碰壁之后,只能寄望于华为来搭救它们,毕竟相比卖身于华为,现阶段还是想着能活下去。

华为一直都在说自己不造车,只为车企造好车,相比自己亲自下场,耗费的时间精力都要少很多。2019年华为成立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部门,正式进军智能汽车产业,这几年时间内,华为已经在每一个核心部件上都有所建树,甚至形成了产业链。而华为也非常贴心的给自己的服务分为了三个类型,分别是零部件供应模式,HI模式以及智选车模式。三种类型由浅到深,华为基因的渗透率也会更高。

如果这一部分二三线车企对华为的依赖度过高,产品序列都离不开华为的话,那很有可能在未来会成为一个空壳。一旦华为宣布自己下场造车的话,当一款真正带有华为LOGO的车型出现时,我想大部分消费者都会选择这款车而不是华为的智选车产品。这并不是没有可能,毕竟华为之前就没有涉及到手机行业,但如今就算产品只有4G也有很多人愿意购买。

对于江淮而言,有没有灵魂似乎并不重要,因为它在乘用车市场上就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喽啰。而对于奇瑞而言,作为曾经的国产“一哥”,现在每年都有好几十万的销量,与华为合作,结果能顺利吗?

华为在智能化方面有着凌驾于其它车企的优势,现在已经越来越多车企愿意找华为进行合作,但车企又对华为抱有防备的意思,只要自身在市面上有着一定规模销量的话,都是尽可能避重就轻,选择一些不涉及关键领域的项目进行合作。相反,一些没有太多资源,并且销量也非常一般的车企,它们没有选择权,只能将自己委身于华为求生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