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宝骏KiWi EV:一顿操作猛如虎,一看销量原地杵

2022年07月01日 07:17: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家

曾有朋友将宝骏KiWi EV的失败,归咎于生不逢时。

从时间轨迹上来看,宝骏KiWi EV的前身E300,上市时间要比同门宏光MINI EV早一个月。虽然占据了先发优势,但彼时由于微型电动市场仍处于混沌状态,再加上E300过高的售价定位(6.48万元起),以及独特的造型设计过于前卫,导致其市场表现没能达到预期理想。

后来宏光MINI EV凭借着低廉售价和五菱大厂背书,快速蹿红,并捎带着把微型电动市场也带出圈,后来跟风者的蜂拥而至,使得这一细分市场重新回到大众视野中。此时E300已经彻底沦为市场边缘化的存在。其实退一步来讲,即便是E300晚三四个月再上市,虽然销量可能会比现在好些,但由于售价过高等客观因素的存在,想要翻身依旧无望。所以说TA生不逢时,并不算恰当,因为受限于当时的消费水平以及人们对微型电动和宝骏品牌的认知,E300注定很难发展起来。

并且这种颓势,还延伸到了E00微调换名车型—宝骏KiWi EV身上。从销量表现来看,宝骏KiWi EV上市以来月销最好时是0.33万辆,月均销量在0.2万辆间徘徊,和同级的“精品小车”奇瑞小蚂蚁近万的月销成绩相差甚远。虽然销量成绩不佳,但这并不代表KiWi EV在宝骏品牌中没有地位。甚至为了加强这款车潮玩时尚的人设,宝骏在KiWi EV身上的营销力度,要远高于旗下的其他同级车型。

在KiWi EV还没上市时,宝骏就开始联合潮流IP资源进行跨界尝试,比如和知名设计师周宸宸在阿里巴巴设计周上联合打造了一组极具科技感的展台,还联合ALIBABA DESIGN推出联名款概念车型,把KiWi EV包装成炫酷潮牌的人设。可惜这些并没有对其市场表现起到太大帮助。

如今又与科技“大佬”大疆合作,成为“全球首款大疆车载智能驾驶系统”的车型,而2023款KiWi EV也凭此噱头成功在市场刷了一波存在感。不可否认,大疆车载智能驾驶系统在自动驾驶和感知力方面有着颇多亮点,并且在大疆传感技术这一特长的赋能下,其还拥有高灵敏度的优势。但这种功能在KiWi EV身上能还原多少,尚是个未知数。此处莫名想到同样以自动驾驶为卖点的零跑T03。

之前有网友曾提到“在低端电动市场,以自动驾驶为卖点的行为都是耍流氓”,我觉得话糙理不糙。虽然自动驾驶经过近些年的快速发展,已经取得质的飞跃,但其中依旧有着不足之处。比如前段时间,造车新势力小鹏汽车掌舵人何小鹏还亲测城市NGP辅助驾驶行驶了17公里,在这段行程中,NGP出现了诸多有待优化改进的地方。

虽然自动驾驶会是未来大趋势,但在现阶段,TA更多的是秀肌肉的存在,在实用性上就有些鸡肋。宝骏KiWi EV的售价定位是在10万元以内,该售价区间的消费者相比智能化而言,更注重车辆的实用性,如续航里程、安全配置等。然而处于成本的考虑,在备受消费者期待的功能上,必然会因为智能驾驶系统的出现而有所折扣。

所以将翻盘希望放在大疆智能驾驶系统身上,并不太现实。目前来看,影响宝骏KiWi EV销量的因素,除了品牌力和售价过高外,其实也和造型和竞品有着一定关系。整体造型的分层式设计和前大灯组下方独特的“凹”型设计确实很有辨识度,这种过于独特的造型,很容易出现两种极端现象。即喜欢的人爱不释手,但无感的消费者却觉得另类怪异,而这种又往往代表了大多数消费者的内心活动。

竞品方面,宝骏KiWi EV的售价区间是7.78-8.68万元直接竞争对手就是奇瑞小蚂蚁和零跑T03。和后者的销量表现相比,宝骏KiWi EV在消费者心中的认可度,显然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可惜市场貌似并没有为其预留出足够的提升时间,因为比亚迪海鸥已经在来的路上。在e平台3.0平台和刀片电池的加持下,即便海鸥的起售价在8万以上,也将会对宝骏KiWi EV在内的众多微小型电动车带来巨大冲击。不过有消息称海鸥的起售价或许是6万,若真如此,海鸥基本就是乱杀的节奏。

微调更名、联名营销、科技大疆赋能等,从在KiWi EV身上的一系列操作来看,宝骏确实希望TA能够在微型电动市场打开局面,可惜在这长达两年的时间,无论是E300亦或KiWi EV都没能在市场上取得进步,始终处于原地杵的阶段。如今比亚迪海鸥的到来,使得KiWi EV的生存空间被进一步压缩,若再不采取有效措施来提升市场份额和自保能力,未来有可能会被市场再次劝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