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势焦点:北京现代新管理层归位 “巩吴”组合能产生怎样的化反

2022年07月01日 14:20: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张驰

最近两年很少发朋友圈的北汽股份原副总裁吴周涛,6月29日连续更新了两条与现代汽车相关的朋友圈。这也预示着其已正式在北京现代走马上任。

据汽势Auto-First了解,北京现代新一轮高层人事调整已接近尾声。除了吴周涛接替杜君保出任北京现代董事、常务副总经理。去年由北汽福田董事长升任北汽集团副总经理的巩月琼,分管的领域也浮出水面,已于一个月前出任北京现代董事长。

巩月琼是北汽体系内的老兵,在北汽福田工作长达17年。其公开的履历显示,2001年从北汽福田财务计划部副总经理做起,此后到2017年一直在北汽福田财务领域工作,其中2011年开始担任公司财务负责人,2017年任北汽福田总经理,2021年1月任北汽福田董事长,一年后调往北汽集团任副总经理。

吴周涛大部分职业生涯在北京现代度过,2002年加入北京现代后,从销售员做起,历任销售物流科科长、北区事业部部长、销售管理部部长、销售副本部长、北京现代副总经理,2018年调往北汽股份担任副总裁,主管北汽自主营销工作。此次回归北京现代也被认为是北汽集团的知人善任。

去年10月樊京涛从北京现代销售本部副本部长调往北汽新能源后,空缺的职位也迎来新主人——戚晓晖;而田丁接替戚晓晖此前职务,出任管理本部本部长;党委副书记李双双出任生产本部本部长。另据了解,北京现代市场及品牌公关等相应组织架构也进行了调整。

北京现代的此轮人事调整,发生在今年3月中韩股东完成60亿元增资后,这也预示着连续下滑5年后的北京现代开启了大范围的盘整,希望快速走出本轮下滑周期。

显然新的一届北京现代高管并不是来摘桃子的,来自乘联会数据,北京现代今年前5月仅销售7.6万辆,同比下滑75%。韩系车市场占有率已经降至2%以下,今年5月份仅为1%,日系、德系加上中国自主品牌市占率已经逼近90%,包括韩系在内的其它品牌均已渐渐边缘化。

这显然是中国汽车市场发展带来的结构性变化,韩系车的定位打法以及在中国投入的资源不足以支撑其走得更远。

所以说目前北京现代发展失速,不仅仅是产品竞争力的问题。 较低的市场占有率,意味着消费者买车已经不能第一时间想到韩系车。

要解决这一问题,显然需要中外股东,能够实事求是地面对中国市场,拿出长远的战略规划,切实解决品牌定位、资源投入的问题,甚至股比层面的改变。

作为世界销量排名5位左右的现代起亚集团,2021年全球市占率为7.9%,是不折不扣的世界级整车企业。这也导致其对中国市场难以放下身价,一直想寻求品牌向上,但始终效果不佳。

汽车向以电动化为代表的新能源转型,是寻求品牌向上的难得机遇。但目前合资品牌新能源推进乏力,今年1-5月主流合资品牌新能源车渗透率仅为3.3%,而自主品牌已超过40%。

大众本田丰田加速在中国推进电动化之时,顾虑重重的现代起亚集团还是不能把关键技术和车型第一时间在中国投放。主流合资品牌在电动车方面并不具品牌优势,让现代起亚集团望而却步。目前的技术即使拿到中国恐怕也没有多少胜算。

韩系车更像是在寻找一个契机,或许是氢动力、新的电池技术。

本次北汽集团把巩月琼和吴周涛派往北京现代,最大的看点是北汽层面会给他更大程度的决策权,从北汽新能源开始,北汽董事长姜德义就已经做了大胆放权示范。本轮人事及组织架构调整后,预计北京现代的日常运营效率会有提高,但整体业绩大幅提升显然需要有更大的战略匹配。(部分图片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