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手握豪车圈入场券,阿维塔011是怎么做到的?

2022年07月01日 18:25: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近日,路特斯ELETRE在中国首秀并开启预定,引发了全网关注。

ELETRE有三个标签:路特斯+SUV+新能源,这就让事情变得非常有趣,一方面是老牌跑车品牌在新能源浪潮下的首次尝试,让我们看到了未来运动SUV的趋势,另一方面,一款主打豪华舒适的新能源SUV,这还是那个“简陋”、“纯粹”的跑车路特斯吗?无独有偶,除了ELETRE的跨时代设计备受热议外,另外一款SUV车型也是频繁出现在主流媒体,那就是日前亮相成都、引来众多设计师、潮人、网红大咖争相打卡的阿维塔011。

当然,阿维塔没有路特斯那么悠久的历史,但是在个性化设计的年代,还以LOGO论英雄多少是有些狭隘了。

豪华SUV设计:线条艺术与光影哲学

虽然ELETRE不是超级跑车品牌第一次造SUV,却是传统跑车品牌设计上迈出的最大一步。纵观全球车市场,保时捷Cayenne打开了跑车品牌打造SUV的先河,而后接踵而来的玛莎拉蒂Levante、阿斯顿马丁DBX,这几款车型算得上是跑车品牌打造SUV车型的1.0时代,虽为关公秦琼不可同日而语,但其设计理念本质上沿袭了传统SUV的思路,抛开家族化的元素和LOGO,相较于传统SUV,很难找出大刀阔斧的痕迹。

到了跑车品牌打造SUV车型的2.0时代,兰博基尼URUS当之无愧最具代表性的车型,因为ta更像是一辆纯正的兰博基尼超级跑车。URUS最大程度保留了超跑设计基因,不仅有超跑般低趴的战斗姿态,还将超跑的灵魂“空气动力学”设计运用到极致,这也打开了我们对SUV的想象。

到了3.0时代,路特斯ELETRE做了与URUS相同的事情,采用了大量的超跑空气动力学设计,也做了URUS未尽之事,那就是给传统跑车SUV注入了全新的动力,新能源超跑品牌的SUV,那还是崇尚V8、V12的“超跑”吗?等待时间给我们答案的同时,我们不可否认这是一次巨大的“进步”。

汽车的想象力还能有多大?或许我们可以从阿维塔011引领的3.x时代找到答案。

就像法拉利将旗下的首款SUV车型Purosangue定义成FUV一样,阿维塔011也不是传统的SUV,而是一个全新的类别——SEV。这不单单是名字上的区别,这将意味着全新物种的诞生,全新的设计理念、全新的使用场景、全新的想象边界…

打破想象边界,就需要打破“条条框框”,这便是线条。线条是最简单和复杂的艺术,从绘画、服装、建筑、设计到任何物体的点线面没有什么是可以离开线性艺术的表现。如果说URUS和ELETRE用粗犷刚劲的直线,为我们呈现了运动的爆发与张力,阿维塔011则用曲线诠释了感性优雅与机能运动。

大量曲线的运用,使得阿维塔011在尽展优雅感性的同时,营造出悬浮飞船的未来感,迸发出运动机能的爆发力,仿佛与车辆一起化身为平行世界中的空间漫游者。此外,蝶翼式前脸配合曲率大灯灯组、流体型后舷窗配合星环式流光尾灯,每一处细节的线条运用,都足以唤起人们对于未来出行的憧憬。

除了外观设计之外,车漆是另外一个能给人直观视觉反馈、呈现豪华感知的因素。纪梵希创意总监Matthew M. Williams赋予了阿维塔色彩领域的时尚DNA——光影黑,这是Matthew M. Williams标志性的“黑色”,融合了宇宙最本源的张力,神秘而自信,折射出不同层次质感的深邃,流淌出高端奢侈品的质感与品味。

同时,阿维塔011的光影黑采纳特调自修复高光钢琴烤漆,即使后期经历钣金喷漆,受损部位也可自我修复达80%以上光泽度。

全面破界:时尚与奢华的碰撞

如果说外观设计是人们对于豪华感的“初见之欢”,那么内饰氛围的打造就是豪华的“久处不厌”。

作为内饰豪华氛围最直观的体现,极致奢华触感的选材,成为了各大豪华品牌“挖空心思”钻研的对象,从百万级车型热衷的Nappa真皮,到劳斯莱斯宾利上的苯胺皮,再到兰博基尼的Alcantara,引领了内饰用料上一次又一次的“变革”。

作为“时尚宠儿”的阿维塔011自然不落窠臼,从对豪华汽车起源——巴洛克艺术的研究,到欧洲奢品那些高档用料,全都“门儿清”。

基于此,阿维塔011选择了最早流行于欧洲贵族日常用品的高端奢华真皮材质,把曾用于高端皮鞋、夹克、手提包等奢侈品,如今也用于诸多奢侈品的Nuprima、Nappa真皮加以改良,采用手工绗缝工艺,将这两种皮质拼接,带来极致丝滑细腻的触感,也造就了其顶级时尚的气场。

可以设想一下,用CHANEL、GUCCI包包同款的皮做内饰,这不仅仅是“壕”,更是阿维塔“不因材贵有寸伪,不为工繁省一刀”的严谨匠心和豪华追求。

除了用料的高标准,阿维塔011内饰细节的营造也让人眼前一亮,不得不提到一个小元素——Buckle(搭扣)。

提起Buckle,大多数人会想到Hermes、LV等奢侈品牌的老花腰带扣和配饰金属扣,殊不知Buckle在汽车上的应用也由来已久。除了我们现在熟悉的安全带扣,汽车历史上还出现了外置机盖Buckle,用以固定机盖,虽然在现在的汽车上已经基本看不到这样的设计了,但是在摩托中的艺术品——奥古斯塔800 SuperVeloce的油箱上,还保留了Buckle的设计,这也是其为艺术家、收藏家们所追捧的“心头好”。

还有一种具有Buckle元素的组件,至今在超豪华车型上仍能见到,如法拉利、阿斯顿马丁、宾利的个别车型上,用来捆绑固定行李箱使用。

回归到阿维塔011,在打造这款跨界车型的过程中,Matthew M. Williams融入了对顶级汽车设计和潮流时尚的理解,挖掘Buckle元素的更多可能性,将这个超级符号以全新的“进化形态”应用到了这款现象级的跨界时尚单品中。

在阿维塔011的前排座椅后背、前排中控下方储物格以及后备箱中的储物绑带上,都有“MMW”标识的专属Buckle。它们可以作为一个功能性部件,让用户在车内或车外使用,也可以凭借情感设计让它成为多元的化身——搭在肩头、系在腰间,或者挂在背包上,它就是亮眼的时尚配饰。

可以说,阿维塔011的Buckle这一时尚圈超级符号的出现,不仅为阿维塔011注入个性强烈的机能风,也奠定了阿维塔011在时尚领域的先锋地位。

时尚奢品还是智能汽车?你很难定义阿维塔011

在追求极致奢华和时尚设计的同时,我们也看到随着科技的发展和个性化需求的爆发,单纯跟随时代审美趋势而打造的汽车,已经不再被热情拥抱,取而代之的是展望未来趋势,和“想你所想、予你所需”的个性化满足。

Matthew M. Williams与Nader Faghihzadeh在设计阿维塔011之初,便为其注入了对未来的理解:汽车不再是单调、冷冰冰的工业产物,更拥有感情色彩和灵魂,可以成为使用者表达自我的方式,将自己映射到一个多元平行世界的无限可能。

既然要打造有态度的出行,那么首要的就是让科技更温暖。阿维塔以“情感交流”作为品牌打造、造型设计、用户体验、软硬件研究的核心,打造了Vortex情感涡流这一具象的情感交互系统。

Vortex情感涡流采用智能语音交互、音乐氛围灯律动、智能香氛系统等感官沟通形式,人与车能进行多维“情感交互”,实现心情与出行场景的高度匹配,为用户提供安全、舒适和充满乐趣的驾乘体验,满足新世代用户对移动出行服务和智能网联服务的多样化需求。

这便是阿维塔强调的“情感智能”,真正的时尚和奢华,不是华而不实的矫情堆砌,而是随性而为的情感表达。让科技摆脱参数,让智能更有温度,阿维塔不仅是一件时尚单品、一台车,更是用户生活中的“情感”伴侣,高智商如学霸为你排忧解难,高情商如知己懂你所想。

作为潮奢设计圈里最智能的单品,也是汽车圈内最时尚的潮物,阿维塔011以突破想象的跨界设计理念,将传统奢华赋予了时尚属性,成为潮人竞相追随的潮流风向标,同时又将情感智能与科技交互完美融合,生活也就有了更广阔的自由与可能。

阿维塔011“机能”都市潮流派对仍在继续,即将陆续登陆北京、上海、广州和武汉,极具品质感和未来感的“机能”潮流派对,等你来打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