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付炳锋:供应链正成为汽车技术创新最活跃的阵地

2022年07月02日 13:51: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供应链正成为汽车技术创新最活跃的阵地,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的供应链正在向软件和硬件集成发展,向产业新生态快速延伸,是新的增长极,将形成巨大的市场。”6月28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在2022年中国供应链大会主论坛上说到,当前形势下,加快构建供应链新格局成为产业重要话题。中国汽车供应链已经深入全球化体系,在本土形成区域布局和专业化分工。

6月27日-29日,2022中国汽车供应链大会暨首届中国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生态大会在湖北武汉经开区举办,本届大会主题为“融合创新、绿色发展——打造中国汽车产业新生态”,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在大会主论坛上发表了题为“加快构建供应链新格局,全力打造产业链新生态”的主旨演讲。

付炳锋说到,供应链是工业经济的重要组成,也是车企造车的技术体系支撑。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汽车工业形成庞大的、较为完善的供应链体系。但是,近些年来由于自然因素和人为干扰,供应链屡受冲击,庞大的制造体系也暴露出脆弱的一面,不断触及产业安全底线,这说明,在大变局的背景下,我国传统供应链体系开始出现震荡和裂痕。

这背后存在一定的历史原因,在过去传统研发的时代,整车企业基本上只关注一级供应商,对于上游产业的技术情况、供应链的情况掌握甚少,尤其是对芯片的掌握更是微乎其微,两大工业领域的体系互不跨界。

以汽车芯片为例,这是最上游最基本的核心产品。在汽车技术升级过程中,以芯片应用为代表的汽车电子化程度越来越高,奥迪A6早期车上只有几十个电控单元,逐渐升级到几百个,现在已经拥有上千个单元,电子技术产品占整车成本价值比例迅速提高,几乎达到60%。在去年的汽车芯片短缺过程中,汽车产业受冲击程度可想而知。

“2021年芯片短缺造成了生产运营的错乱。”付炳锋说到,企业集团的董事长、总经理,奔波协调芯片资源。但全年整车销量却结束了三年下降,实现了2%的增长,且全部搭载芯片交付给客户,这说明断供、错配的背后也隐藏恶意炒作的问题。

但如今,汽车和集成电路两大产业真正在同一个舞台上进行深度融合,共同支撑未来低碳智能时代汽车供应链发展新的需求。

在原材料问题上,付炳锋说道,前期上游企业和电池企业为新能源汽车发展奠定了发展的基础,但也从去年开始价格出现暴涨。碳酸锂的价格从5万元/吨飙升到50万元/吨,远远超过全球其它市场的价格。“这是完全意想不到的,也不是一个健康的状态。”针对芯片和原材料价格的恶意炒作,国家部委开展了大量工作,平抑市场价格,打击囤积居奇,取得了良好成效。

伴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我国实行新能源汽车“三纵三横”技术路线的创新,形成了全新的供应链体系,智能网联新场景,诞生了汽车产业新生态。

他指出,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和市场优势凸显,更大规模的开放市场正在形成,但是也时刻伴随着“脱钩”问题,核心技术成为“脱钩”的新壁垒,因此,要加快核心技术的研发和掌控,研发讲究的是自主研发,掌控是掌握国际优秀资源。

付炳锋表示,中国汽车市场拉动的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必将成为全球重要热点,我们的供应链体系也一定会在不久的将来,随着整车一起走向国际市场。所以,“加快构建供应链新格局,全力打造产业链新生态”不仅仅是今天演讲的主题,也是本次大会的主题和重要使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