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理想L9值不值得买?想清楚再下手

2022年07月02日 17:51:02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仅代表个人观点

2020年4月的时候,理想汽车董事长李想在直播中表示,未来三年内,理想不会推出新车。结果三年之约没过,李想就在自己脸上来了一巴掌——2022年6月,理想第二款车型L9上市。

如此见得,作为当年罗永浩口中那款“500万价位里全世界最好的车”,理想ONE依旧不能让李想安心。

一位理想汽车内部人士表示,上海今年12月31日就不送绿牌了,其余限牌城市的政策或许会有调整,这是李想顶着打脸的笑话推出理想L9的原因。

这说明在缺乏政策帮扶的前提下,理想汽车对L9的销量其实也没有信心,所以着急忙慌赶在政策变化之前上市。

其实李想自己打不打脸,老百姓压根不关心,老百姓关心的只是产品本身。

相对于理想ONE,理想L9除了车身尺寸更大之外,电控水平也有所增强,所以在电机功率更大,车身更重的前提下,虽然电池容量仅仅增加9.9%,但WLTC工况续航力却提升了16.1%。

而且,理想L9还搭载了1.5T四缸发动机,无论是功率还是缸数,相对理想ONE上的那套1.2T三缸机,更容易讨喜市场——我个人其实对三缸机没偏见,但必须承认,消费者是很难教育的。

理想L9搭载最新禾赛128线激光雷达,同时其还配置了6颗800万像素摄像头和5颗200万像素摄像头以及1颗前向毫米波雷达和12颗超声波传感器,这些组成了理想AD Max智能驾驶系统的传感器部分。

此外该车配备双英伟达Orin-X芯片,总算力达到508TOPS,总算力能力比理想ONE有大幅提升。

然后就是更多的屏和更多的喇叭,其它的基本上就没了。

很难说多出的这些东西,是否对得起理想L9比理想ONE贵出的11万大洋,毕竟消费者的需求是不可量化的——我就见过一个姑娘单单为了一个挡杆的造型选择了沃尔沃XC40。

所以看理想L9值不值得买,必须从两个维度着手——第一个维度就是看理想L9在自己所处的细分市场当中是否有门当户对的竞争对手,如果竞争对手卖20万,我就可以理直气壮说理想 L9是在抢钱;第二个就是看其所在的细分市场中,消费群有多大。

首先来看第一个维度。

如果仅看6座/7座的增程电动SUV,很显然理想L9的竞争对手就仅剩一个理想ONE。但是在消费市场中,插电混动和增程电动是可以构成竞争关系的——尤其是目前市面上即将出纯电行驶里程达到200km,且还支持直流快充的的插电混动车型的前提下。

所以我们在插电混动、增程电动、SUV、6座/7座,外加支持快充这几个条件中进行筛选,很遗憾,仅有4款车入选——比亚迪唐DM-i、理想ONE、理想L9以及即将上市的AITO问界M7。

从动力总成上说,比亚迪唐DM-i的技术最好,尤其是超200km续航版本的比亚迪唐DM-i上市之后,无论是纯电续航力还是亏电油耗,比亚迪唐DM-i都能妥妥地吊打理想ONE。

但是,比亚迪唐DM-i充其量只能和理想ONE形成竞争,更何况比亚迪唐DM-i在尺寸上还比理想ONE小了一圈,而且在智能配置上也无法和理想ONE相提并论。

同理,AITO问界M7上市之后,也只能和理想ONE互为对手,根本无法和理想L9抢饭吃。

相对而言,理想L9的尺寸大了很多,达到了大型SUV的级别。在大型SUV当中,理想L9是独一无二的产品——6座,支持直流快充,无续航焦虑,也没有充电焦虑。

也就是说,理想L9开辟了一个全新的细分市场,在这个细分市场当中,理想L9没有对手。

听起来是不是牛逼?是不是感觉自己已经没得选只能买它了?也不尽然。因为有个问题值得深度探讨——为什么我们需要一辆新能源大型SUV?

接下来我们来看看第二个维度,即国内大型SUV市场的市场容量。

在理想L9发布之前,国内市场上能买到的大型SUV总共有10款,整个2021年,这10款大型SUV在中国总计卖出了3.94万辆,其中奔驰GLS宝马X7这两款车占了大头,销量达到26753辆。

未来理想L9要和剩下的8款车抢1.26万辆的市场份额,摊下来每款车头上也就不到 1400辆,也就是说,每个月能卖个100辆出头就算胜利。

在和豪华品牌抢饭吃的前提下,又有多少豪车消费者会掏45万元会选择理想L9?

其实开辟一个细分市场不难,难的是在这个细分市场中获得足够多的消费流量。就好比法拉利搞出一款7座跑车出来——在“7座跑车”这个细分市场中当然不会有竞争对手,关键在于有多少人会为这辆车买单。

所以理想L9的定位很尴尬,理想汽车的消费者群基本上处于中产阶级,但算不上大富大贵,在理想ONE能满足自己的新能源6座/7座SUV的需求下,为什么还愿意多掏11万入手理想L9?11万元对于理想消费群来说并不是一个可以忽视的数字。

对了,还有个问题其实值得大家思考——例如特斯拉在推出Model S和Model X之后选择“往下走”,推出更便宜的Model 3和Model Y,获利颇丰;那么为什么理想汽车在推出理想ONE之后不选择“往下走”?

不是理想汽车不想,而是不敢——懂了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