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腾势D9道出行业心酸!10年后电池容量不足75%,你还买电动车吗?

2022年07月02日 21:5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所有人关心的,是电动车十年之后是否仍然拥有出色的稳定性以及电池储能能力。

所以我们经常可以看到网友的质疑:电动车省油不省钱,省下来的油钱不够换一次电池,这种顾虑并非空穴来风,第一批电动车车主已经遭受到了换电池的打击。

与出厂电池成本完全不同的是,车辆后期维修更换电池包的成本,基本上是原厂电池成本的150%甚至200%。

如果装备的是60kWh电池包,原厂采购成本可能是7万左右,那么后期更换电池包成本,可能需要10-14万。

这绝不是危言耸听,且损耗的电池不在保险赔付范围内,需要用户自行更换,如果未来电池容量下降到90%,那么就意味着其真正使用里程要折损10%以上。

换个角度来思考,手机电池容量一旦下降到90%,续航体验将会大打折扣,电动车巡航崩溃之后,则会给用车生活带来巨大的不便利性。

一般来说,规定的是8年保质期内电池容量如果小于80%便可以免费更换电池,如果超过8年、15万公里的话,则需要自行更换电池。

所以我们来看,可以免费更换的标准,是低于80%的电量才有资格去更换。

这也意味着,大概率电动车的8年是一个坎,如果使用环境恶劣、充电习惯不好,而且买到的产品技术不够优秀,那么后期更换电池是大概率会发生的事情。

腾势D9最近发布的一条“兜底质保”显示,其可以保证十年电池容量不低于74.5%,这已经是进一步强化了电动车的电池质保范围,一方面将质保提升到10年,另一方面不低于74.5%。

当然,这已经是很足的诚意了,但依然意味着,后期电池的损耗一定会对用户造成困扰。

尤其是在当下电动车续航进入到600km乃至700km的今天,动辄80kWh乃至100kWh超大容量电池包,今天能提供多长的续航,后期一旦出现电池容量下降的情况,更换成本将会让人怀疑。

当然,不排除后期电池成本降低的可能,但从目前来看,电池更换的成本依然非常大,按照过去的经验分析,更换电池的成本已经足够买一台同款二手电动车。

电池的保养、维护是一门学问,虽然电动车相比于燃油车不需要定期保养,但日常对电池的养护非常重要,定期充电、避免馈电下高强度使用,避免高温、低温使用,都是对电动车电池的一种保护。

腾势D9已经是相当优秀的产品,尤其是背靠BYD在电池技术创造、制造上走在了行业前列,但电池本身的结构、特性的长周期衰减问题是不可逆的。

这个问题困扰着所有的技术型企业,在过去电池衰减不可逆的问题其实没有被人重视,是因为电动车没有走进消费者身边,在这个今年新能源车型销量破500万的市场中,电池的衰减以及后期更换的问题,必须要被重视了。

如果后期电池容量降低到75%,那么面对高昂的更换成本,你还会买电动车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