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周车话】“打脸”灰熊,甚至不用蔚来出手

2022年07月03日 19:30: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这个世界,总是充满各种各样的恶意。”

文章开篇,之所以稍显突兀地抛出这样一段感触,最大的起因还是由于大约两天以前,蔚来突然遭到海外做空机构“灰熊”的攻击,直指其存在多维度的漏洞,随后引发一系列的连锁反应,股价小幅度下跌。

即便这家新势力造车,迅速发表声明称:“该报告内容充满了大量不实信息以及对蔚来披露信息的误读。蔚来一直严格遵守上市公司相关准则,目前已针对该报告启动相关程序,请关注后续公告。”

但仍然不可避免地引来,部分偏见已经根深蒂固旁观者的冷嘲热讽。

在他们长久以来的认知中,蔚来就是一家入局目的不纯的车企。无论做了什么,取得了哪些来之不易的成绩,都几乎不会得到任何的夸赞与褒奖。相反,但凡出现任何的瑕疵,就会被无限放大。

所以当做空来临,管它真假与否,剩下的只有落井下石。

而我之所以没有对这件事立即发声,更多还是想站在一个理性旁观者的角度,看看后续的发展究竟如何,是彻底的一边倒笃定地认为其营收造假,还是终究真相大白水落石出。

好在,随着越来越多客观分析的出现,可谓彻底扭转了风评。灰熊的那份看似严谨的报告,只能用“漏洞百出”所形容,甚至根本没有理解BaaS所对应的商业模式,所截取的数据也是错误的。

至于具体的论证过程,因为已经有太多有理有据、逻辑缜密的好文章出现,所以不再展开赘述。接下来,更想分享一个有趣的细节。

当灰熊正式对外公布上述报告后,其首席执行官Siegfried Eggert曾位于推特亲自与投资者和电动车爱好者所交流。

在被问及,“蔚来现在路上跑的车到底有多少辆啊?”他的回答却是令人感到啼笑皆非的,“10万辆。”真实答案却为足足两倍之多,因为截至北京时间6月30日,这家新势力造车已累计交付新车217,897辆。

由此不禁好奇,作为一家海外知名做空机构的掌门人,就连自家攻击目标最最基本的销量情况都不了解,实在有失专业度,更不要说报告中剩余那些子虚乌有的指控。

相比之下,令人感到愈发欣慰的是,虽然截至发稿,蔚来官方还未披露进一步的细节作为回击,但已提前获得诸多投行的信任背书。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Tim Hsiao的团队认为,蔚来6月的销量应该会上涨,加上下半年良好的销售趋势,能够重振投资者信心,引发股价反弹,维持对蔚来股票31美元的目标价。

摩根大通分析师Nick Lai的团队认为,虽然做空报告发布后带来了蔚来股价的下跌,不过依然看好蔚来,预计蔚来的利润率在Q2触及约15.5%的低点后,下半年将反弹至18%-19%;Q3销量环比将实现70%-80%的增长,并维持30美元的目标股价。

德意志银行分析师Edison Yu的团队表示,做空不会影响蔚来正在开启的超级产品周期,重申对蔚来股票45美元的目标价。

大和资本分析师Kelvin Lau的团队建议,投资者在股价疲软时增持蔚来股票,并重申对蔚来股票的“买入”评级。

事已至此,如本文标题所言,“打脸”灰熊,甚至不用蔚来出手。这场堪称“闹剧”般的做空表演,基本上以失败告终。对于那些迫切想看笑话的人,好像再一次让他们失望了。

而接下来的篇幅,更想透过现象望穿本质,去好好聊聊相比大众丰田或者特斯拉,为何灰熊会盯上蔚来。

在我心中,答案只有一个,便是近两年这些成功熬过至暗时刻的中国新势力造车,均已慢慢开始起势,无论身处资本市场,还是终端市场,表现可以说都在日趋向好。

那么,对于部分看不惯它们所作所为,亦或是渐渐感受到威胁的原有旧势力,势必会有所行动,并提前给予“下马威”。

不然,当地时间6月18日,大众集团旗下的奥迪品牌,又怎么会在慕尼黑法院对蔚来提起诉讼,同样莫名其妙地指控其ES6和ES8,侵犯了S6和S8在欧洲市场的商标权。对此,双方均拒绝置评。

殊不知,就在本周五,蔚来官宣今年将开展业务的四个欧洲国家(德国、荷兰、瑞典、丹麦)的对应官网,已经正式上线。相信不久后,一场位于产品端,真刀真枪的较量,很快就会拉开序幕。

并且可以肯定的是,有了蔚来的前车之鉴,例如小鹏、理想包括更多同赛道的竞争队友,在由国内向海外拓展的过程中,必然也少不了遭受类似的挫折。而使自身不断变得强大,各个维度问心无愧,就是最好的回击。

搜罗一周车闻,回顾大小车事,车闻轶事尽在【一周车话】,下周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