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参与式消费”时代到来,坦克以“用户共创”引领新生活

2022年07月04日 15:40:05
分享到:
来源:美丽汽车小

小米联合创始人黎万强曾在《参与感》这本书中讲到:“消费需求不再固于产品的物化属性,更多延伸向了社会属性。今天买东西不再简单的是能干什么,而是我用它能做什么,能让我参与到什么样新的体验进程中去。”由此可见,用户与品牌之间已不仅仅局限于“你买我卖”的层面,一个崭新的“参与式消费”时代也正在拉开帷幕。

所谓“参与式消费”,就是指消费者不再局限于购买和售后等流程,而是更多地参与到产品的销售,产品的初期体验,甚至是产品的整个生命周期中来。而在这样的消费新方式下,也催生了品牌与用户相处的全新模式——用户共创。当下“用户共创”成风,企业品牌纷纷推出各自的“用户共创”计划和产品。但说到把“用户共创”做到优秀,做成典范,就不得不提到坦克品牌。

自独立以来,坦克品牌始终秉持着“以用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通过搭建和完善“坦克生态圈”将品牌与用户紧密结合,让用户在深度参与“共创”的过程获得成就感,实现了用户与品牌共同成长。

与用户携手,你的坦克由你做主

“造什么样的车,取决于用户喜爱什么样的车”。大部分传统车企品牌,目前都还仅停留在揣摩消费者的喜好中,来造就品牌所认为的“消费者心目中的好车”。而坦克品牌则是将外观颜色、内饰装备,车型命名等多个层面的选择权都交还给用户,通过“坦克共创官”的形式让其在参与整个设计过程中,来完成产品共创的环节,让用户拥有了更好的体验感。

有人曾就乐高一直热度不断的现象分析道:“消费者经营只是私域的1.0时代,私域2.0的本质是激励消费者共创。”而之所以坦克300能够跨界出圈,并且带动出官改版的爆红现象,正因为其在共创过程中能够吸引用户参与到其中,做到全面落地,使用户感受到了真真切切的体验。

线上线下相结合,打造一体化高品质服务

伴随着国内汽车市场的逐渐饱和,智能化和电气化升级带来了更加成熟的汽车体系,同时也引发了严重的同质化现象,汽车行业的竞争愈加激烈。而这一现象的出现,也让各大车企品牌意识到汽车的销售已经“不止于车”,除了提供品质产品之外,谁能把用户服务做到悉心细致,谁便更有机会在这场竞争中夺得先手。

坚持与“用户共创”的坦克品牌,为了能够给用户提供更好服务,从与用户沟通的方式开始,坦克就在做出与传统汽车不一样的改变。坦克结合4S店模式和直营模式的双重优势,在去年推出了坦克直营渠道3.0模式。在这一模式的推动下,终端和品牌双双转换角色,一个由经销商转变为服务商,一个则是由渠道管理者变身成为服务的参与者。

同时双方还直面用户,在用户体验产品、服务和生活方式的过程中全程参与,将“用户共创”的理念贯穿始终。而对于用户而言,线下体验中心、交付中心等渠道也让品牌与用户,用户与用户之间构成关系网,在这个独特的“线下朋友圈”搭建下,用户们进一步感受到由数字化营销所带来地便捷和丰富的用车生活,并在彼此交流和分享的过程中,实现了共享发展的新生态。

同时,为了弥补线下渠道服务在空间与时间上的空缺,坦克品牌通过数字化赋能,加强TANK APP私域运营从而打通线上与线下壁垒,进一步强化了用户与坦克品牌以及线下体验中心的关联性。用户可以在线上体验到实用满满的干货,也可以在各板块和车友畅快交流,还能在实现从购车、用车、养车到金融、休闲、娱乐、车友活动等全流程体验。TANK APP充分考虑到了用户多场景的需求。这些直达用户深层次生活场景的关键触点,与用户建立长期、具象、有温度的连接,实现品牌、用户与终端的共建共创。

圈层联动“玩在一起”,用户共创打造坦克生态圈

坦克在深刻洞悉到用户需求过程中发现,品牌对于用户而言已经进阶成为了一种社交工具。为了与用户更好的“玩在一起”,坦克品牌更是创新性跳脱界限,在与跨界品牌的碰撞摩擦中,为用户带来了更多有趣又新奇的生活新场景。

围绕以“用户为中心”的核心理念,坦克品牌还依托用户的生活场景为圆心,辐射用户生活半径推出跨界产品,为用户带来潮流又便捷的生活。如携手潮流有趣的个护品牌,推出TANK X YOOSE联名剃须刀,联合跨国品牌AUTOLIV,推出联名款时尚背包。从方方面面渗透到用户的用车生活钟来,带来了具有特色的坦克式生活体验。

时代更迭,消费群体的特性越来越难以捉摸,他们的需求也将愈加日新月异,而在这样的环境下,坦克品牌依旧努力地搭建“坦克生态圈”,在共创过程中不断深刻了解用户,与用户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朋友,实现了共创共赢的局面。由此可见,现在汽车品牌如果想要在及竞争激烈的市场中脱颖而出,“用户共创”趋势已经不可避免,但至于如何能够更好地深入用户,仍然是品牌需要不断探究的重要命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