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华为夏季新品:“超越百万级豪车”的问界M7,这次捧过了没?

2022年07月05日 17:47:05
分享到:
来源:车载娱乐

看完了李想的“500万以内最好的SUV理想L9”,华为夏季新品发布会上,我们看到了华为“帮忙”造车的AITO问界M7,号称“完全超越百万级豪车”;别着急,这还不算完,下半年还有“50万以内最好SUV”的小鹏G9。这几款新势力,是一款比一款能和豪车碰瓷。

“高开低走”,尽管口号喊的响亮,但这些车还是在30-50万元的售价区间,当然,这对于中国品牌来说已经是价格高位了,有噱头自然也会博得更多的关注。最欢乐的还是评论区,网友表示:有没有兄弟统计下,余“大嘴”一场发布会涉嫌违反了多少次广告法;口号玩的这么大,又是否存在过度营销呢?

车载君想说:太认真就输了,回归到车本身,AITO问界M7售价为31.98-37.98万元,采用6座布局,增程式动力,亮点配置有全新升级的HarmonyOS智能座舱和零重力座椅等,产品特性与理想ONE比较相似,但这能成为它超越百万级豪车的资本吗?

“公摊面积小”,2605mm纵向长度是什么鬼?

发布会开始,余承东先说了问界M7全面超越百万级豪车的理由,核心还是集中在产品实力上,包括更宽敞的空间,出色的动力性能与科技感及更具竞争力的售价,咱一样一样来分析。

首先是空间,问界M7引入了一个新的概念,为“车舱纵向长度”,即车内的实际长途,通过PPT的对比来看,问界M7为2605mm,比奔驰GLS、宝马X7奥迪Q7都更加出色。这是因为它采用了增程式动力,尽量压缩了发动机舱长度,为客舱保留更多的空间,“公摊面积更小”。

但客观上,问界M7的定位为中大型SUV,轴距只有2820mm,在车身长度超过5米的竞品中,一般轴距都会超过2.9米,问界M7算是偏小的。简单实际体验了下,由于中排座椅可以前后移动,“双排座”模式下,问界M7的乘坐和储物空间还是挺宽敞的,但“三排座”下,空间感觉中规中矩,并没感受到突出的优势。大家可以参考一下,问界M7的车身尺寸为5020*1945*1775mm,轴距2820mm;理想ONE为5030*1960*1760,轴距2935mm。

四缸增程有优势,零重力座椅是鸡肋?

咱再接着说动力系统,问界M7搭载了HUAWEI DriveONE 纯电驱增程平台,采用了1.5T四缸增程器,CLTC的纯电续航可达200km以上;综合工况下,CLTC工况续航可达1220km,百公里油耗为5.8L。

性能部分,双电驱四驱版本系统综合最大功率为330KW,百公里加速4.8s,全铝合金底盘对于操控性的提升,也是有帮助的。

置于实际使用场景,按照售价来说,问界M7的动力系统还是挺实用的,纯电续航超200km,日常通勤基本可以当作纯电车型来用,可油可电,长途又没啥续航焦虑,而且性能表现也算是头部水准,相比理想ONE的三缸,问界M7的四缸在情感上也更容易被接受。不过,这要是和百万级豪车比,又是另一回事了,问界M7的性能表现,BBA的竞品都可以做到,而且操控调校的“人车合一”表现显然更有底蕴,最本质上,买的起百万级豪车的用户,不会太过关注油耗,所以动力效率的优势意义不大。

接下来是零重力座椅,这项配置的实用性还是有待考察的。所谓零重力座椅,是通过座椅俯仰角度,来改变人体的乘坐重心,常规下,我们的坐姿重心在腰部,在重心分散之后,坐姿会更加放松,这项匹配只有顶配车型的中排右侧配备,而且使用需要更多的纵向空间,需要侵占前排副驾驶空间,开启后前排基本就坐不了人了。

鸿蒙智能座舱加分,驾驶辅助系统保守了?

最后是科技感,升级后的HarmonyOS智能座舱肯定是加分项,最近车机“华为含量”的话题也频上热搜,这说明了大家对于这套系统的认可度。问界M7新增了超级桌面功能,手机搭载HarmonyOS 3.0版本,可应用直达问界M7车机,软件界面会根据屏幕自适应,能通过车机屏幕编辑微信文档或利用车载摄像头拍摄画面。

另外,还有车载KTV、导航、有戏等多种功能。语音识别系统也有所升级,比如后排乘客说“我冷了”,车辆将自动调整后排出风口温度。整个流畅度和车机、手机互通性,肯定是一流的。可有理想L9在前,咱先不讨论繁琐的屏幕是否适合孩子乘车把玩,但炫酷的效果和手势控制等功能确实够前卫,相比之下,问界M7有些平淡,表现是预期之内的,有些缺乏小惊喜感。

另外,关于问界M7的驾驶辅助系统,余承东并没有详细介绍,支持L2+级别,包括巡航辅助、偏离辅助、紧急刹车等,先进程度并不如极狐阿尔法S华为HI高阶版强大,没有追求激光雷达、Orin芯片等L3级的硬件配置。总结:回归本质,在30万出头的价位,问界M7的优势还是集中在四缸增程器、先进的多媒体系统和更低的售价门槛,与理想ONE相比,您更看好谁呢?问界M7发布4小时订单突破了2万辆,未来理想ONE又是否会降价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