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失去印度工厂,长城汽车出海又受阻,接下来却盯上了PK日本车

2022年07月07日 17:15: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等了2年,长城还是没有顺利收购通用在印度的生产工厂。

7月1日,通用汽车表示向长城汽车转让印度工厂的计划已经不存在了,原因是没能在交易期限内获得所需批准;其实,早在2020年的7月份,这桩交易就已经走不下去了。交易期限内的两次延期,也不过只是走走过场,就等着今年6月30日的最后期限到期。

在印度与通用汽车的交易搁浅之后,长城汽车出海这条路是否真的要停一停了?

印度走不通,对长城是好事?

2020年6月份长城与通用汽车联合申请的外商直投批准之后,印度马上追加了一条新规“来自陆地邻国的投资意向,不适用于自动审批”,这才是长城汽车收购通用汽车工厂最终没有顺利进行的根本原因。

也就是总那时起,长城在印度收购工厂就已经可以看出最终结局。

没有收购成功,对长城汽车而言其实也是好事一桩。在通用、福特日产本田等诸多车企,都用长期在印度的投资活动,验证了印度市场的实际表现,实际上并不如意。纵观整个印度市场,2022年6月份卖的最好的是玛鲁蒂铃木现代汽车、塔塔汽车霸榜前三位,对应销量分别是12.2万辆、4.9万辆、4.5万辆;雷诺本田斯柯达日产大众月销量没有破万。

销量最好的玛鲁蒂铃木在印度市场售价约为4-8万元人民币,如果长城汽车用现有的燃油+纯电产品布局印度市场,第一较高的售价可能会抑制住印度消费者的购买欲望,他们更倾向于低成本的汽车产品,不足以支撑高售价产品走量;第二在没有建立市场口碑、市场验证基础的前提下,一个新品牌入局打开市场需要花费较高的时间成本。

其实这桩交易最后受损失的是印度,当时的长城汽车给印度工厂留下了高达10亿美元的预算,准备建立上下游全产业链的发展、雇佣当地员工、给印度政府纳税。目前来看,这些“附加值”与印度已经没有太大关系了。

近年来长城汽车也在不断加大海外产能布局,加速全球化发展的落地;到 2025 年长城汽车要实现全球销量 400 万辆,营业收入超过 6000 亿元。依靠中国、俄罗斯两大市场很难完成这个目标的实现,去年长城汽车在俄罗斯市场销量仅有4万辆,体量不大;除了俄罗斯之外,长城汽车还明确了接下来的三个发展方向,东南亚、中东和南美这些市场。

海外市场,东南亚能最先破局?

长城汽车最新一系列动作,包括了在马来西亚成立子公司、坦克品牌在沙特市场上市、长城汽车巴西工厂在2023年下半年开始投产等。在马来西亚设立子公司,源于长城汽车泰国罗勇府工厂,当时的规划是开启马来西亚、越南、菲律宾、新加坡四个市场的常态化运行,与泰国、文莱、老挝、缅甸市场形成东盟市场战略的布局。

为什么看重东南亚市场,泰国、马来西亚放在前列?

数据显示,2021年东南亚的汽车生产量达到354万辆,同比增长24.3%。泰国和马来西亚是东南亚汽车产业较为发达的国家,两者总产量占东盟总产值近90%。2021年,东南亚的汽车总销量则为279万辆,同比增长14%。

东南亚的汽车市场体量是有的,但能不能破壁是一个难题。

东南亚汽车市场现状是被日系垄断,缺乏竞争,而且汽车价格明显较高。首先是泰国市场,是东南亚最大汽车生产、消费国,但从深层来看,泰国没有自主汽车工业,虽然有百万辆的汽车销售规模,但日系车占了大部分比重。

随后带来的问题,是市场缺乏竞争、车型技术迭代缓慢、产品老旧但价格高。日系车仅仅是把东南亚市场作为生产和出口基地,没有把先进的车型和技术带到东南亚地区;所以以泰国为住的东盟国家,有意想让新的竞争者入局。

东南亚地区消费主力正在开始往年轻的趋势发展,对日系品牌的接受度有所降低,而对非日系品牌的接受度正在升高。东南亚地区消费年轻化的势头已经出现,对于非日系品牌的接受度有一定提高,上汽名爵、长城汽车,都在2022年1月泰国乘用车、SUV销量榜上闯入了前五名就是很好的例子。

去中东和南美,机会大么?

把坦克品牌带到中东,还让坦克500万成了海外市场的全球首秀,背后的寓意不难猜到。长城早在2017年就已经把产品布局到了沙特阿拉伯市场,但走的还是性价比换市场的老路。入门级SUV、皮卡车型,让当地消费者对长城品牌的定位已经有了一些固有思维。

所以当务之急就是用高端品牌的产品改善产品形象,才能让长城汽车在中东地区获得更大的收益。如果坦克品牌能在中东获得一定的成功,给了坦克品牌一个非常好的全球化的背书,也为去其他国家发展铺平了道路。

为什么不直接在中东建厂?

现在以出口形式进入中东市场,可能也是为了以后在中东建厂试水,如果高端品牌形象能被接受,并且有了一定规模销量之后,理论上不排除建厂的可能;如果没有达到预期效果,依旧以出口形式售卖,无非只是渠道建设上的损失,但也远比建厂更低。

俄罗斯、泰国、巴西还有没能落成的印度工厂,长城汽车都是瞄准了这些汽车工业欠发达、但汽车消费能力较好的区域建厂,目的是给这些市场造成差异化。

在今年1月底,长城接手了巴西圣保罗的伊拉塞马波利斯工厂,进行数字化改造后,将于2023年下半年投产,年产能10万辆;规划是布局本地化供应体系、辐射拉美地区、主打智能化和电动化,相当于把中国的业务复制一遍放在了巴西发展还会要引入旗下的欧拉、坦克、哈弗以及长城炮多个品类。

巴西市场,消费者不爱豪华车?

巴西市场有别于俄罗斯和东南亚市场,巴西是目前全球十大汽车市场之一,有着2500万辆以上的汽车保有量;这么大体量主要还是以价格相对较低的产品构成的,豪华品牌几乎不能在市场上有太多表现。

像主流的FCA、通用、大众现代丰田等品牌的产品在当地都很受欢迎,但像奔驰宝马奥迪雷克萨斯这样的较高售价车型,在当地受欢迎程度并不高。长城汽车在当地建厂、完成本土化供应链的搭建,价格应该会与国内水平相当;匹配上当地市场“对低价车更友好”的消费理念,理论上可以换取一定的市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