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增程式技术再惹争议,但优胜劣汰法则却掌握在消费者手中

2022年07月11日 19:28:01
分享到:
来源:波帆说车

增程式技术再惹争议,但优胜劣汰法则却掌握在消费者手中

车圈大佬互怼,增程式技术再惹争议。华为余承东近日在问界M7发布会现场可谓金句频出,并且也在微博上发布状态,表示增程式电动技术是目前最适合的新能源车模式。

正是这番表态引来了一些支持其他技术路线人员的反驳,其中就包括魏牌CEO李瑞峰,其同样在微博发布了自己的观点:“打铁还需自身硬,增程式混动技术落后是行业共识,再大的嘴,也不能大放厥词”。

车圈大佬互怼虽不是第一次,但经过舆论发酵之后,这场“隔空对垒”戏码迅速升温,最终还是演变成了一场关于新能源技术路线讨论的大论战。尤其是采用了增程式技术与DHT的车型,都再次成为了这场技术讨论的焦点,比如问界M7等。

需要注意的一个事实是,虽然“增程式混动技术落后是行业共识”,而从消费者的选购热情来讲却是挺“香”的。有统计数据显示问界M7的订单已经超过5万辆,包括同样采用了增程式技术的理想L9也是热度空前。

“技术落后”也能让消费者争相买单,这又如何解释呢?而从长安深蓝邓承浩的一段对话分享中,或许可以找到答案。就最近关于混合动力技术路线之争的话题,他也分享了一些自己观点。

一是他认为混合动力界的技术路线是百花齐放的,所谓“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他将混合动力技术路线分为两类:即单电机和双电机。相互之间并没有绝对的优劣,只有更适合的场景,并表示市场也会选出几种符合消费者需求的主流路线。

二是增程式技术与DHT从动力技术路线上来讲是“近亲”。他以自己牵头研发过的增程式技术和DHT技术路线为例进行了阐述,比如在长安自主研发的CS75PHEV上,在国内是较早了量产了DHT技术路线的,而在长安深蓝上又研发了增程式技术路线。两种技术路线有成套的试验数据和大量的市场数据。所以他给出的观点是两种技术路线各有优劣,只是立场和出发点不同。

而DHT更像是燃油车电气化改造的路径选择,其解决的是燃油车油耗问题;而增程式更像是纯电动车解决里程焦虑的路径选择,其解决的是续航焦虑问题,同时也保障完全的纯电体验,两者适合不同用户的购买需求。

三是采取怎样的技术路线在于企业,但优胜劣汰的法则掌握在消费者手里。也就是说技术路线是车企自己选的,但谁将在市场留存下来由消费者说了算。车企自己争论谁的技术更好似乎意义不大,因为最终是要参与市场竞争的,是需要消费者用钱包来投票的。

邓承浩最后也坦言长安深蓝SL03之所以有多种动力布局,也是为了让消费者在电动化与电气化的路上有更多的选择,比如有515km和705km的纯电版本,也有具备200km纯电续航里程的增程版,还有包括氢燃料版本,这些都是长安深蓝SL03自己的技术路线选择,而优胜劣汰的法则在消费者手中。

综合来看,邓承浩分享的观点是相当中肯的,既有技术路线层面的分析、也有亲身经历、数据作为观点的支撑,同时还考虑了市场需求。

写在最后

事实如此,在汽车产业向新能源过渡的路上,技术路线本就百家争鸣,互有优劣,车企能做的就是将搭载了相关技术路线的产品抛向市场,因为优胜劣汰的法则掌握在消费者手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