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2这半年 | 大浪淘沙,始见真金

2022年07月13日 18:30:04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还记得6月中旬一条有关众泰汽车重整回归的新闻吗?

6月11日,众泰汽车发布了《2022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并宣称将募资60亿元资金,复工复产,重新进入汽车行业布局新能源汽车市场。

这是继2020年面临破产清算后,众泰汽车第一次在资金问题上较为正面的发布。从2016年借壳金马股份顺利上市,到因旗下产品质量不佳等出现消费者一再维权,到2019年亏损112亿开始,众泰汽车从过去的高高在上变成了“虎落平阳别犬欺”的局面。

据悉众泰汽车总计债务为750亿,因无力偿还走向破产。原本以为金华市会因为汽车产业链而挽救众泰,可事实上并没有。

大浪淘沙,离开的全是不甘和无奈。

众泰汽车逐渐释放利好消息之后,我们的思绪也跟着回到从前,那些曾在燃油车时代洋洋洒洒的车企们,被时代抛下的也不计其数。据有效数据统计,在过去一年,月销量千辆以下的品牌就有34个,有9个品牌消亡。

显然,在新能源汽车大行其道的的当下,竞争已经越发的激烈,那些一直在做困兽之斗的传统品牌开始一一消失在时代的洪流里。

就在今年4月,北汽福田发布公告,已于4月8日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交了破产清算申请;此后在4月22日,北汽福田再发公告表示,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已裁定受理北京宝沃的破产清算申请。

无独有偶,在北京宝沃之后有消息传出,“汉腾汽车将在4月25日之前完成破产重组,汉腾汽车位于江西上饶的一期工厂将低价出售给长城汽车……”

虽然汉腾汽车直至当下也没有发布任何有效信息,但从早前BC采访上饶汽车工业时,便已得知,汉腾汽车一期工厂部分车间已被贴上其他公司的名字,而距离一期不远的二期,进进出出的运输车辆也不是汉腾汽车所有。

网传将低价出售给长城汽车并非空穴来风,缺乏技术沉淀、产品单一的汉腾汽车早已名存实亡。

其实无论是众泰、汉腾还是宝沃,在他们的逐渐消亡中只有一丝共同点,就是产品力不足。过去宝沃身披风光的德系外衣,不断用消费者心念的“国外品牌+国产制造+德系血统”等华丽的包装,也抵不过车型本身技术更迭差、产品力跟不上的弊端;尽管众泰汽车曾经风光无限,一款SR9当年累计销量33.31万辆,但巅峰既是一落千丈的开始,众泰因为抄袭风,车辆品质不过关等问题口碑直线下降;而汉腾汽车虽然一直主打“国风气质”,但车型的过分单一,也逐渐沦为汽车市场小透明。

在国内汽车市场逐渐趋向自身产品力之时,过去那些一时新起的品牌也随着市场更迭自然的说再见了。宝沃众泰、汉腾等传统车企只是汽车市场长河中的一道缩影,在新能源汽车当道之下,因为产品力不足无法融入市场的车企数不胜数。

优胜劣汰也成为了当下全新汽车市场的一个法则。回顾2022年上半年,被“淘汰”的车企不在少数。

刚过5月之时,赛麟汽车爆出被拍卖,经历了查封资产、冻结账户,工厂被迫关停后,江苏赛麟汽车正式落幕;还有在2020年重振旗鼓的云度汽车,不仅将总部从偏僻的福建莆田搬往深圳,还将林密请回做云度CEO,可这位曾经的“少”也没能挽救云度汽车在当下市场的不作为,同样因为产品力落后,云度汽车在2022年的当下消失了声音。

在最新的云度资料中显示,云度汽车的股东之一海源复材对外发布公告称,将持有的云度汽车11%股份转让给珠海投资,同时公告披露,云度汽车2021年营收6776.32万元,亏损2.13亿元。

没有新车,工厂停工,这样的云度正在原地踏地。

但与此同时,头部造车势力们正在努力奔跑。在6月新势力车企所公布的数据中,可以看到五家头部新势力均以破万告捷,虽然目前大多都处于亏损状态,但他们无一不在智能车机、电池以及线下布局上下足本钱。

在前不久蔚来第二届“NIO Power Day”上,蔚来宣布,“第1000座换电站在拉萨正式上线”,不仅如此,截至目前,蔚来在全国已累计建成换电站1,011座(其中高速公路换电站256座)、充电站1,681座(充电桩9,603根)......用户提供了超1,000万次换电服务。

可以看到,蔚来在换电布局上的独树一帜也在无形中与其他车企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更将蔚来旗下纯电产品的另一种可能性发挥至最大,这或许也是产品力的一种体现。

就在落笔前夕,“老罗”罗永浩又在网端扮演起了老师的角色,在某直播间大放厥词的称到,“在电动汽车时代,传统车企完全没有什么机会,美国是特斯拉和Rivian,国内有蔚来小鹏理想,如果新势力再有的话就是华为和小米。”此话一出,想必又是沦陷在一众网友的评论声中,但冷静思考下来,老罗的话有几分可以品味。

在过去传统燃油车时代,或许还能依靠品牌标签建起产品高地,传统汽车的核心是发动机,是内燃机,这是上一代消费者对于汽车驾驶操控的第一感知;但如今产品是智能、数据、云计算、万物互联下时代的产物,无数的例子不在告诉用户和市场,电动汽车正在颠覆传统。

据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66.1万辆和260万辆,同比均增长1.2倍,市场占有率达到21.6%。其中,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占乘用车总销量比重达到24.0%。自主品牌中新能源汽车占比已高达到39.8%。逐渐攀升的数据正是电动汽车慢慢战胜传统燃油的有利证据。

所以像宝沃众泰这样的品牌也必然会随着时代的更迭失去市场竞争力。适者生存,不适者淘汰也正是这个道理,当然也给了后来者更多的警示。因为在不久的将来,国内汽车市场还会迎来全新一轮的洗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