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阿富汗难民怎么解决?联合国早已发出呼吁,各国目光转向中国

2022年07月14日 19:02: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近日,美国总统拜登宣布从阿富汗撤出美军全部兵力。没有了美军的托底,阿富汗政府军节节败退,而阿富汗塔利班势如破竹,几天的时间攻城略地,迅速占领阿富汗几乎全部地区,更是在8月中旬占领了首都喀布尔。在塔利班占领喀布尔之际,出于对塔利班此前的严苛政策的担忧,阿富汗有大批难民出逃,甚至在机场出现了飞机挂人从飞机上掉落的“世界名画”。阿富汗难民到底有什么出路?美国又如何为它在占领阿富汗20年后的混乱擦屁股?

塔利班的政策有变

当年塔利班推翻阿富汗民主共和国,将最高领导人纳吉布拉吊死在街头时,就有不少难民出逃,这次涌现大量难民无疑有当年事件的影响。然而,塔利班方面在占领喀布尔后宣布大赦前政府官员,命令其回归各自岗位继续工作,更是赦免了前总统加尼,称其可以返回阿富汗。此外,被视为极端宗教组织的塔利班也放开了对妇女开车、公共场合出行等方面的限制,似乎这一次塔利班领导人的政策方向,完全变了风格。尽管如此,已经出逃的难民极少愿意重回阿富汗。 他们担心,塔利班目前的政策只是个烟雾弹,而返回阿富汗之后他们很可能被塔利班清算。因为他们之中有不少是此前为美国及其盟友工作或提供服务的,属于“阿奸”,没有人愿意拿命开玩笑。

欧洲不愿意再接收难民

此前,叙利亚、利比亚等国的难民出逃的方向是欧洲,尤其是西欧与北欧这些富裕的国家和地区。而欧洲因为比较普遍的“白左”思想,导致他们无法从道义上直接拒绝接收难民。越是富裕的国家“白左”思想越盛,因此也接收了相对更多的难民。然而,令这些欧洲“圣母”们没想到的是,他们接收到的难民正在伤害他们的亲人朋友,破坏社会秩序。北欧国家瑞典更出现过瑞典姑娘被难民男友肢解的惨案,法国在去年也出现过一位老师被极端穆斯林砍头的事件。欧洲白人生育率下降,而低教育水平的黑人与中东难民疯狂生育,导致欧洲国家有“黑化”和“绿化”的趋势,这也引起一些学者与领导人的担忧。

近十年发生的一桩桩案例无不在摧毁着他们的幻想,迫使他们直面事实——这是唯一能够保护家人朋友的路。“白左”思想的式微,以及新冠疫情导致欧洲很多国家经济受到极大影响,使得他们没有更多预算为难民提供生活保障。这一次,欧洲不再愿意接收阿富汗难民。

阿富汗难民何去何从

失去了欧洲这个最大的难民接收区,如何解决阿富汗难民问题成为了国际社会高度关注的一个问题。很大一部分难民去了同为穆斯林国家的巴基斯坦。在塔利班占领总统府的当天,阿富汗到巴基斯坦的公路上挤满了逃难的人。他们几乎只有一身衣服,没有行李也没有财物,下一餐有没有着落都是问题。令一些阿富汗难民意外的是,除了欧美之外,他们的收留地选项中居然有非洲国家乌干达。乌干达政府的一份文件表示,他们已经接收了阿富汗的2000名难民中的第一批。此外,阿富汗难民的始作俑者,美国并没有接收多少难民,反而是其邻居加拿大收留了一部分此前为其工作过的难民。

尽管有一些出路,但是总体而言,阿富汗难民依然无法被全部妥善安置。对此,联合国难民署表态称“阿富汗邻国必须接收这批难民”,但作为阿富汗邻国的中国并不愿意买账。

针对阿富汗难民的中国策略

在塔利班攻占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之后,对于阿富汗的政权更迭,外交部表示,中国坚持奉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不会干涉他国内政,会给阿富汗的建设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但是同时声明中国决不允许损害中国国家利益的事发生。中国政府虽然没有特别明确地直言,但是意思已经很清楚了:帮助你们力所能及地建设可以,但是不会接收来自阿富汗的难民。

其实这也是中国尊重民意的体现,中国自古以来就不是一个移民国家,而是通过民族融合形成以汉族为主体的多民族国家。而西方很多国家,尤其以美国为代表,为了弥补短缺的劳动力,大量从发展中国家引进劳动力,因此民众对外族移民也习以为常。联合国难民署忽视各国的国情不同,发出错误的呼吁,我们必然不会接受。归根结底,虽然中国提倡创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但是始终把自己国家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有欧洲国家接收难民的前车之鉴,必将引为我们的后车之师,在难民问题上慎之又慎,绝不会轻易接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