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款名爵ZS竞争力分析:我先躺平了,你们随意!

2022年07月15日 11:23:01
分享到:
来源:阿川说车

从能够查到的数据来看,今年上半年名爵ZS累计销量仅有3266辆——要知道,名爵ZS自2017年上市以来几乎一直都是名爵品牌的销量担当车型,去年8、9月份销量还能破万,而从2021年10月份开始,名爵ZS的销量断崖式下跌至1000台/月的水平,直至今年2月,其销量数据更是从未突破4位数,不禁让人想问:名爵ZS怎么就突然不香了?

5年前,名爵ZS靠着入门产品主打性价比、和自主品牌贴身肉搏,高配产品加入和阿里共同研发的互联网系统挑战合资竞品的“双层战术”成功在7-11万元小型SUV打开缺口,用“互联网基因”争抢90后市场份额。而时下,名爵ZS要面对的不仅有同为燃油车,外观、性能都更运动的吉利缤越,还有更符合新能源趋势的哪吒V,即便前者2020款车型加入了L2级辅助驾驶等功能,但市场大环境、竞品产品力已经今非昔比。

实话讲,在此前看到新款名爵ZS运动版整体设计时,我原本以为名爵品牌希望重塑名爵ZS往日的荣光,会通过设计、配置和整体性价比,让其核心竞争力重新回归主流年轻消费人群的视野。然而,但看完新款名爵ZS的价格(8.58-9.98万元)与配置列表,名爵品牌对于名爵ZS的市场份额似乎已经处于躺平的状态。

以最受年轻消费者关注、售价也最高的新款名爵ZS运动版为例,首先来对比2020款名爵ZS 180DVVT自动Plus L2+和260TGI自动Trophy Plus L2+版(运动版分别比两者便宜3000元和6000元):

在车身尺寸几乎没有变动(轴距依旧是2585mm)的情况下,新款名爵ZS运动版比两者少了前排侧气囊、车道偏离预计、车道保持、道路交通标识识别、主动刹车、前方碰撞预警、360度全景影响、倒车车侧预警系统、全速自适应巡航、L2级辅助驾驶、主驾座椅电动调节、前排座椅加热、6扬声器喇叭、自适应远近光等、自动头灯等诸多配置,多出来的仅有卫星导航、车联网、OTA升级等配置,试问哪位消费者不愿意多花3000-6000元来升级以上这么多配置。

动力层面,虽然新款名爵ZS采用了诸多夸张的运动套件来增加运动氛围,还包括一些橙色细节点缀,但其搭配的仍旧是一套1.5L+CVT的动力组合,显然还是偏向经济性和舒适向的定位。而差不多价位的名爵5已经配上了1.5T+7速双离合的动力总成,NEDC油耗水平还更低,让人实在费解为什么一款采用运动版命名的车型,居然还在用动力相对偏弱的1.5L自然吸气发动机+CVT变速箱的组合——

不仅无法与哪吒V等纯电车型比,甚至与搭载1.4T版本的吉利缤越相比也有明显差距,况且搭载1.4T+6速手动变速箱的缤越起售价才7.28万元,整体配置也没有比2022款名爵ZS入门的手动挡车型明显落后,仅有的差距只是后者全系标配了LED远近光灯、中控屏幕大了2英寸、支持OTA 升级等,但价格上却差了1.3万元。

阿川说车

放在同级别市场,新款名爵ZS不仅没有补强本就相对弱势的动力总成,反而在性价比、配置丰富性上有所下降,实在让人觉得惋惜。如果新款车型仅仅只是通过运动套件的外观来吸引年轻消费者,那么缤越似乎提供了更高的综合产品力和更低的入手成本。

本质上看,新款名爵ZS最大的问题还是在于——相比过去,缺乏了突出的核心卖点,在同级别、同价位市场当中,新车已经没有明确的差异化让其打开同质化的市场缺口,即使9.98万元的运动版在设计上还算是有点特色,但真正想要年轻运动感觉的消费者又会更愿意选择整体配置更高、更适合操控的名爵5等轿车产品。

总的来说,新款名爵ZS在产品力和吸引力层面的提升并不明显,甚至可以说抛开最贵的运动版,其它版本在性价比上都有所下滑,如果你真的在考虑买入一台突出运动性的SUV,或许缤越会更加适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