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五菱、长安、比亚迪依次夺冠,9年间,自主车企销量发生哪些巨变

2022年07月15日 14:35:02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如果你只知道比亚迪卖得最好,有必要读完这篇自主车企销量“近代史”。

我整理了2013年-2022年上半年,自主车企销量排名和排名变化。从这些变化中能看出两点:一、消费者需求的变化,二、汽车市场将来的趋势。

2013年,五菱汽车销量遥遥领先,根本原因是五菱之光的热销。2013年前后五菱之光月销3-5万+,占五菱销量50%以上;2014-2015年前后,五菱宏光取代了五菱之光第1的位置,时常月销5-8万+,两者都可谓“现象级车型”。

五菱宏光为何比五菱之光卖得多?当时家庭拥有汽车成为趋势,消费者逐渐富裕,五菱宏光门槛也不算太高。

2014年长安就有了上涨趋势,之后的长安走得很稳。它有多款车型经久不衰,逸动在市场活跃了近11年,至今仍保持月均万辆以上的成绩;2019年上市的CS75PLUS在6月份狂卖21084辆;CS35PLUS和CS55PLUS两者合计月销约2万辆;1月刚上市的长安UNI-V,6月份销量11460辆。

长安能打的车型多,推出新车型的速度也快(比如UNI-V即将用上2.0T发动机和iDD混动系统),预计销量将来还会上涨。

2015年的黑马品牌是宝骏,其实也没让人出乎意料。宝骏于2010年由上汽通用五菱创立,最初销量低是因为经营的车型少,主要是乐驰(2012年前在雪佛兰旗下)和轿车宝骏630。2014年7月和2015年7月,上汽通用五菱依次把宝骏730宝骏560交由宝骏经营,而且五菱自身品牌下没有设置竞品,所以两款车一上市就爆火。

五菱太擅长在入门空白市场打造现象级车型了,有了五菱之光和五菱宏光大卖的经验 ,搞火定位稍高的宝骏730和首款低价位SUV宝骏560信手拈来。

2016年初-2021年末,哈弗的销量都很出色。最有名的是哈弗H6,它连续90多个月、累计超过100个月成为SUV销量冠军,至今,H6也几乎占据了哈弗销量的50%,6月份卖了23809辆。除了哈弗H6热销,大狗和神兽月均总销量1万+,M6和初恋合计月销也有大几千。不过,哈弗的销量没有与魏牌、坦克和欧拉一块统计,如果都合并统计到长城汽车,排名会再往前。

不过,宋PLUS新能源的销量已经超过H6,且上涨势头旺盛,新能源时代真的已经来了。哈弗没有混动车型吗?也有,但长城汽车在宣传时,把魏牌的混动车型宣传较多,对哈弗旗下的哈弗赤兔DHT、哈弗神兽DHT和哈弗H6S DHT宣传太少,不利于将来销量提升。

2017-2021年,吉利一直是销量冠军,于是近几年它有了“国产一哥”的称号。吉利长安情况接近,产品线丰富且可靠,有现象级轿车,也有多款持久能打的车型。

现象级轿车是帝豪,2014年上市以来,帝豪风光无限,经久不衰,直到2021年底,月销2万+还是常态,它和长安逸动已经成为自主紧凑型轿车的名片;星越L、星瑞、目前月均销量1万左右;从2016年7月至今,博越月销量未低于过1万辆,且偶尔超过2万;很少关注的远景X6,6月份销量也达到5750辆;缤越和豪越合计月销量约2万辆。

2017-2018年广汽传祺上涨势头迅猛,也是因为出现了“现象级车型”传祺GS4。事实上,传祺GS4上市第二个月就成为了传祺销量顶梁柱,份额占比超过50%,2017年和2018年开始爆发,月销经常超过3万辆,可以硬刚哈弗H6;于此同时,传祺GS3、GS5、GS5包括轿车GA4也得到了市场认可,四款车型总计月销经常超过2万辆。

可惜2019年往后,传祺GS4销量下滑,与哈弗H6的差距拉大,不知何故。

宝骏560哈弗H6再到传祺GS4的热销,可以看到消费升级,也可以看出这几年SUV市场的异常火爆,一个车企有一款爆款SUV,整体销量就能出彩。

2019年荣威开始发力,荣威销量的上涨同样离不开荣威RX5。它的定位和哈弗H6传祺GS4一样,都是10-15万紧凑型SUV,可以看到,大品牌推出的紧凑型SUV个个好卖,这属于时代红利;或许是荣威RX5的热销,带火了荣威品牌,当年荣威i5月销1万+甚至接近2万,荣威i6和RX3销量也不甘示弱。

2020年奇瑞崭露头角。奇瑞的高销量不可忽视奇瑞新能源,它也统计在奇瑞汽车内。2020年开始,奇瑞小蚂蚁开始热销,至今仍卖得不错,6月份销量9692辆;另外,瑞虎8系列与哈弗H6传祺GS4荣威RX5差异化竞争,价位并没有高很多,迅速被市场认可,它曾在2020年11月份达到22076辆的好成绩;瑞虎8的热销,大大提升了奇瑞品牌影响力,让瑞虎7、艾瑞泽5和艾瑞泽GX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2022年,奇瑞新能源还会为奇瑞贡献一大波销量,QQ冰淇淋直接竞争宏光MINIEV,月销均万台左右,

2021年,通过“运动”标签打造差异化的名爵颇受关注,名爵6、名爵5销量都不错,热度也高;名爵ZS和名爵HS两款造型运动的SUV销量也可圈可点。

此时燃油SUV市场的竞争已经白热化,同质产品太多,名爵通过打造外观差异化,主攻年轻消费者,收获了不错的销量。

比亚迪虽常年上榜,但之前一直处于榜单垫底的位置。2021年中旬,销量开始骤然攀升,7月份月销56975辆,短短5个月后,11月份就达到97990。2022年继续暴涨,4月份在疫情影响下,绝大多数车企销量都萧条,比亚迪以105475的成绩超过丰田大众,拿下销冠,6月更是达到133762辆,上升势头极为迅猛。宋PLUS新能源销量也超过了常年销冠-哈弗H6

现在买比亚迪好多车型需要排队等交付,销量受到了产能影响。我们知道,比亚迪有8大生产基地,6个已经投产,当所有生产基地投产后,交付速度加快,销量势必会继续增长。目前DM-i混动和刀片电池的口碑非常好,近几年比亚迪“国产一哥”的位置应该能坐稳了。

写在最后

这9年算是自主车企的“近代史”,通过车企销量的变化,我们看到了消费持续升级,国内消费者对SUV的狂热,以及对新能源的高度接受。接下来,如果没有拿得出手的混动系统或纯电动车型,或被时代抛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