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奇骏e-POWER:1.5T+双电机四驱,比本田更好的混动?

2022年07月21日 14:57: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作为国内主流合资紧凑型SUV,日产奇骏带给大家的印象一直都是舒适、耐用、省油,现款奇骏在用上小排量涡轮增压的动力后,还兼顾了一定的动力性能,产品更加的均衡。然而在混动、纯电汽车的夹击之下,奇骏曾经省油的优势似乎也没有那么明显了。于是为了与之抗衡,日产带来了自己的e-POWER混动,先期在轩逸e-POWER上我们已经有过体验,感受不错,而这一次,搭载e-POWER混动的奇骏也迎来了正式亮相,预示着即将和消费者见面。那么问题来,奇骏e-POWER产品力到底如何呢?

不仅尺寸大,颜值也是同级日系SUV最高的

作为日系紧凑型SUV中的三强之一,现款奇骏基于全新的CMF-CD平台打造,颜值方面相比老款车型有明显提升,而刚刚发布的奇骏e-POWER整体也延续了现款燃油版奇骏几乎所有特征。

例如采用V-motion设计语言,设计上有一定传承,不过分体式大灯、富有力量感的线条、梯形大嘴等让整车更具安全感和时尚感,这也使得这款车看上去比本田CR-V、RAV4荣放等老对手更有活力,受众人群也会更广泛一些。

内饰方面同样如此,新车的中控台层次感分明,造型也十分舒展,不同材质的使用以及大面积软质包裹提升了车内的档次,更重要的是双层中央扶手提升了实用性,看上去也要比同级对手更有新意。在配置方面,12.3英寸液晶仪表、12.3英寸中控屏、10.8英寸HUD都是科技感十足的配置,日产的“ProPilot”驾驶辅助也将技术新增“Navilink功能”可以通过与导航系统协作,完成减速、加速、转弯,甚至是进出匝道等操作,大大提升出行的安全与便利性。

现款奇骏另一个优势就是车身尺寸够大,车长接近4.7m,轴距超过2.7m,领先本田CR-V、RAV4荣放等日系主要竞争对手。而较大的尺寸不仅让车辆呈现出了高大威猛的视觉效果,还提升了乘坐空间,乘客感受会更加舒适、宽敞,而这也是国内消费者比较看中的一个方面。

e-POWER+双电机四驱,混动/纯电都不是它对手?

在混动领域,本田丰田已经发展了多年,本田CR-V混动、RAV4荣放双擎等产品已经占据了不少市场份额,而随着新能源汽车不断深入,这类混动车型的关注也更高了。当然,奇骏e-POWER虽然来得有些晚,但在一些方面却有着后发制人的优势。

现在来看看奇骏e-POWER的动力参数,新车将配备第二代e-POWER混动系统,采用1.5T三缸发动机+双电机,配备四驱系统,其中1.5T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06kW,前电机最大功率为150kW,后电机最大功率为100kW。那么这套动力大致是一个什么水平呢?我们和同级对手进行一个对比。

先拿本田CR-V混动四驱版来看,它搭载的是2.0L的混动系统,发动机最大功率107kW,前置电机最大功率135kW,系统综合功率158kW,零百加速时间在9秒出头。对比之下,奇骏e-POWER的发动机功率和本田CR-V混动接近,但是由于发动机并不直接输出动力,而是靠双电机驱动车辆,因此前后电机在动力输出方面,要比本田CR-V混动发动机+单电机输出更有优势,甚至可以说是无限接近纯电汽车加速体验的,我们认为零百加速跑到8秒左右不会有太大问题,毕竟现款奇骏1.5T燃油版的实测零百加速也能轻松跑到8.6秒左右。

由于e-POWER混动“闪充闪放”的特性,发动机只会为电池充电,驱动车辆完全依靠双电机,这有些像增程式,因此开起来也会比较接近于纯电汽车,那么动力方面我们还可以和大众ID.4 X这类纯电SUV进行对比。

大众ID.4 X单电机版本的电机总功率只有150kW,双电机版本电机总功率为230kW(前80kW,后150kW),这样看来依旧不如奇骏e-POWER四驱版250kW的电机总功率。更重要的是,纯电SUV由于需要背负更大的电池组,所以整备质量在2.2吨左右,而奇骏e-POWER四驱预计整备质量在1.7吨左右,足足轻了500kg,因此实际的动力表现势必会更强劲。

既然是混动车型,那么油耗问题必须拿出来说,在这方面,之前轩逸e-POWER的表现十分不错,综合油耗4.1L/百公里的水平,要比燃油版低了接近2L。而我们之前也对奇骏e-POWER的油耗进行了预估,城区百公里油耗水平应该在5.5L左右,和本田CR-V混动等主流日系对手比较接近,不过由于先期上市的奇骏e-POWER是四驱版本,因此油耗表现还有待观察。

另外,由于e-POWER混动“汽油电驱”的特性,发动机不会直驱车辆,因此在高速用车环境下,双电机的能耗效率会大幅降低,这也和大多纯电/增程式汽车类似,高速费电/费油。因此相比本田CR-V混动这类可以采用发动机直驱的混动SUV,油耗势必会高一些,预计和现款奇骏燃油版车型差不多。这也说明了奇骏e-POWER省油能力存在一定场景限制,没有其它日系混动SUV稳定,当然,强劲的动力表现还是能够让人满意的,包括部分纯电汽车的潜在用户。

结语

毫无疑问,奇骏e-POWER在动力方面有着领先同级对手的优势,即便是和合资纯电SUV相比,也有优势。同时,e-POWER混动的省油能力也是毋庸置疑的,虽然高速场景下油耗表现一般,但对于城市用车来说没有太大问题。所以,未来奇骏e-POWER的到来,必定会解决部分用户对于现款奇骏的犹豫问题,再加上产品本身不错的颜值、空间、口碑,相信只要有一个合理定价,那么夺回失去的市场还是很有希望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