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马自达6官宣停产了,继任者是6缸大后驱?

2022年07月28日 10:33: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马自达6,这款曾经火遍全球的车型就这么停产了,毫无征兆且未说明原因。

近日,马自达日本官网发布消息称,马自达6不再接受任何新订单,在消化完现有的库存后,将停止销售这款车型。虽然这次停售不一定是永久性的,但结合国内一汽马自达的消逝,不禁感叹这意味着两代人的记忆将要告一段落。

21世纪初,全球范围内的汽车市场仍然处于追逐汽车性能的浪潮末端,没有条件选择高端性能车的消费者们,都记得这么一款弯道之王——马自达6。

几乎所有传统中型轿车,都曾视马自达6为最大的敌人。而那些喜欢它的人,甚至促成了下一代仍选择马自达6的最新款。

但这样的故事,最终还是划上了句号。

生为性能,败于小众

如果你稍微了解马自达的历史,一定知道马自达6对于这个品牌的重要性,它不仅担起了销量的重任,更是这个品牌造车理念的阐述者。

也正因为这款车非常重要,细品之下就能发现这款车的高光和落幕,都是因为同一个原因——性能。

可以说,马自达是因为性能而成功,也是因为性能而小众。但追求平民化却又不妥协性能是马自达的标签,这种特立独行的造车理念让马自达拥有一份别样的魅力,曾经让许多车主用户痴迷不已。

21世纪初,第一代马自达6刚进入中国市场,凭借着深厚的底盘调校功力,成为一款在操控性无人出其右的弯道之王。在销量上,月销破两万且一车难求的情况已经成为常态。当时的雅阁、天籁、凯美瑞等一众日系中型车大佬,都惧怕“马自达6”这个名字。

一晃十年,马自达6来到了第三代,名字更改为阿特兹,再一次引起了人们的购买热潮。年轻的消费者不一定知道“老马6”的故事,但为新车的设计和性能心动,阿特兹算是在一定程度上重现了第一代马自达6的辉煌。

又一个十年过去了,我们没有等来新的马自达6,却听到了它要停产的消息。你可以认为马自达江郎才尽,但它就是一家这样的公司,只要没有全新的突破便选择原地停下来。

如果不随大流,便很容易不入主流,马自达6因为性能成王,最终也因为无法拿出新的性能而逃走。

时代更迭,何去何从

这一次马自达官网只宣布了马自达6停产、停售的消息,但并没有宣布是否有新车型来替代它的位置。

对所有汽车品牌来说,中型轿车领域是必争之地,马自达虽然很偏执,但不可能不懂得这个道理。如果结合此前不经间透露出来的消息,也许马自达6确实有继任者,而且是一款让人惊呼不已的车型。

马自达传出复活转子发动机的时候,曾放出一波概念车的官图,车名为马自达VISION COUPE。而后,又有外媒放出报道,马自达为了走高端车型路线,将会推出一款大排量直列六缸+后轮驱动的中型轿车。

但以上都是年代久远的消息了,当时新能源车还在被质疑有没有存在的必要。

如果“六缸大后驱”无法实现,为了迎合新能源时代的需求,马自达是否会推出一款以电机驱动的车型来重新回到赛场?

当初复活转子的消息刚出来,立刻就有人猜测全新的转子发动机只会以增程内燃机的形式存在。但问题也是很明显的,转子发动机终究因为结构原因,在可靠性和经济性两方面存在极大的劣势。

当然,因为马自达丰田的关系,不排除马自达会采用丰田混动系统来推出中型轿车,但这样一款拼凑出来的车型,又能打动哪些消费群体呢?

眼下,马自达已经意识到自己在新能源领域的落后,它们急需转型,但仍旧保留着那份心高气傲。马自达英国公司CEO杰里米·汤姆森曾表示:" 马自达的目标是成为一家真正的豪华品牌车企,去替代传统主流豪华汽车品牌,丰田雷克萨斯能做到的事情,马自达一样可以做到。"

但是,马自达是否知道,丰田正在为电动化转型而焦头烂额?

钟述

虽然国内的马自达6车型并没有停产,但已征战十年的阿特兹已经垂垂老矣,经历一系列变故之后,从一代神话变成一个笑话。而且这些年里,几乎就没听说过马自达的好消息,人们也对这个品牌逐渐从不期待变成了不关注。

即便万般可惜,但许多经典品牌正逐渐消逝,它们往往是从停产一款经典车型开始没落。就像某位业界大佬所说的,以后的汽车圈里只会剩下两三个品牌,所以,这里面存在海鸥标的概率又能有多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