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汽玩得转魔方么?

2022年07月31日 12:1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北京汽车似乎已经到了面临市场考验的关键期。

今年上半年,北京汽车总销量为17,739辆,在自主车企整体销量同比增长达到17.7%的良好局面情况下,北京汽车却同比下跌34.6%。从单月销量来看,6月北京汽车销量为4,369辆,看似与去年同期保持持平,但这却是在有了新车加持下的销量成绩。

而这款新车型,就是在近日刚刚开启预售的北京汽车魔方。值得肯定的是,魔方在6月亮相后的非完整月份周期中,就拿下了1,613辆的销量成绩,超过北京汽车单月销量的三分之一。这对于市场销量不断下滑的北京汽车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

但是,魔方究竟能否转动并复原目前北京汽车已经被打乱的市场“魔方”,恐怕还需要从多个维度进行深入的思考。

产品定位的叠加

毫无疑问,魔方是北京汽车严格意义上在最近两年所推出的第一款新车。并且从命名上,这款全新的SUV车型没有延续目前北京汽车BEIJING-X5、X7的家族阵营,而是用全新的中文名字为这款车定性。

显然,魔方在外观方面一改北京汽车以往的设计风格。在如今年轻化设计的浪潮下,从传祺影酷再到吉利刚刚公布内部代号的全新SUV车型FX11,越来越多的自主品牌也开始在SUV车型的设计方面将“年轻感”展现出来。

因此,魔方在年轻化的加持下,让其外观拥有了一种电动车的未来科技感,也让其第一印象更加讨喜。并且魔方在科技化也更注重年轻人的“口味”,将搭载华为智能座舱——鸿蒙车机OS系统,在智能化的交互功能上也弥补北京汽车以往的短板。

有意思的是,说起北京汽车魔方这个车名的由来,会让人联想到BEIJING-X7所采用的BMFA“魔方”架构。暂且不知北京汽车是否意在让“魔方”从底层走向台面,但魔方的出现,无疑让BEIJING-X7的处境略显尴尬。

诚然,魔方在个头尺寸上与BEIJING-X7并不相同,2,735毫米的轴距正好卡在BEIJING-X5和X7之间。但是,同样为紧凑型SUV,并且魔方在定价上,其售价区间完全将BEIJING-X7的价格囊括在内,使得魔方在市场定位上与X7高度重叠。

除此之外,魔方和BEIJING-X7均采用1.5T与7DCT搭配的动力组合,最大功率完全一样,只是魔方的发动机最大扭矩更大。一个有着更新的内饰和更高的配置,一个却有着更大的尺寸。这样综合来看,魔方更像是换代升级后的mini版BEIJING-X7,让人有些捉摸不透其存在的价值。

客观评价,魔方将会明显提升北京汽车在SUV市场的实力,但也让北京汽车在紧凑级SUV市场的竞争中,颇有一种“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感觉。对于目前BEIJING-X5和X7引领的SUV产品阵营,恐怕要面临重新布局的境况,也是北京汽车亟待破解的困境。

品牌面临的困局

不可否认,魔方的出现将焕发北京汽车新的活力,但面对销量不断下滑的局面,如何止跌反弹才是最值得考虑的事。尤其,在整体自主品牌不断向上突破的大环境下,能否吃到时代的红利至关重要。

在不久的将来,自主品牌终会主导中国汽车市场,这不仅是众多权威专家的主观推断,更是市场销量数据的直观表现。据中汽协发布的数据显示,自主品牌乘用车在今年上半年的销量已达489.1万辆,同比增长16.5%的同时,市占率已经达到了46.6%,比去年同期上升了近6个百分点。

当然,自主品牌纷纷开始向上不断突破,并取得骄人的成绩,无疑是借助了新能源的东风。但是,在市场不断更迭的过程中,竞争依然是残酷且激烈的。自主品牌全范围内的洗牌早已开始,东南众泰的失败就是典型案例。

另一边,这些坐拥合资企业的自主品牌更应该警惕“中产阶级陷阱”,华晨中华的案例赤裸裸的摆在眼前,对于北京汽车更是敲响了警钟。无论是北京汽车还是北汽集团,华晨“躺赚”的代价,一定要心中有数。

数据显示,2021年北京汽车旗下四个整车业务版块合计销售新车103.1万辆,同比下滑11.8%。扣除掉北京奔驰北京现代和福建奔驰三家合资品牌的销量之后,自主阵营的北京汽车品牌全年销量仅为7.2万辆,同比下滑12.2%。

随着时间进入2022年的下半场,自主品牌纷纷开始强势发力,将在上半年的成功基础上继续让销量高升,北京汽车的黯淡就显得无比“刺眼”。面对品牌的市场困局,北京汽车需要拿出掷地有声的回应,现在魔方或许正是带着这样的使命而登场。

在告别了绅宝时代,北京汽车需要焕发出新的活力。同样,在年轻化的浪潮下,也需要品牌向着年轻时代迈进。也正因为此,北京汽车在努力朝着互联网思维转变,并和华为合作研发车机系统,北汽研究院甚至还建立了创意工厂,招募了大量年轻人,让产品尽可能投其所好。

现在,魔方就是北京汽车在品牌面向年轻化时代的最新产物。可话又说回来,魔方的出现,更像是北京汽车重点押注的最后一块法宝,或许成功与失败就在此一搏。同样,北京汽车对于魔方,也应该全力以赴,做好完全的准备。这款新车无论最后市场结果会怎样,起码在登场的时候应该足够闪亮。

毕竟,留给北京汽车在面对市场竞争如此激烈的试错时间,或许真的所剩无几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