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哪吒汽车:戳破新势力造车的「泡沫」

2022年08月03日 10:33:04
分享到:
来源:车文驿

在哪吒S上市消息17个小时后,哪吒汽车CEO张勇在微博分享了哪吒汽车7月交付14037台的数据。几个小时后,新势力7月销量排行出炉,强势的“蔚小理”集体环比下跌均超20%,而哪吒汽车成为7月新势力销量的冠军。

此外,张勇在微博中称:随着我们的产量提升计划逐步实施,希望后续交付量可以越来越高,让亲爱的用户朋友们(包括海外用户)订车周期更短一些。言外之意,影响、制约哪吒汽车销量的不是产品,而是产能。张勇踏踏实实地“凡尔赛”了一把。

哪吒汽车首次登顶销冠,出乎很多人的意料——在大多数人心中,“蔚小理”才是新势力的代表,而“蔚小理”的名号背后也是销量势能的体现。

事实上,“蔚小理”的掉队与哪吒汽车的后来居上背后,折射出的是消费者对新势力的认知与理解正在从营销转向产品。

直白地说,讲故事、贩卖情怀及极致服务的策略对消费者购买决策的影响越来越小——技术是否先进、产品性价比如何等理性因素日渐成为消费者更关心的问题。

任何一个行业与市场的兴起、发展与成熟,都要经历多次嬗变。新势力造车在7、8年前是和互联网、智能化及自动驾驶等等紧密相连的,它给予了人们对未来汽车出行的无限遐想。

新势力交付产品初期,它们的产品多多少少带些情怀与希望。因此,新势力品牌塑造之路还是相当顺畅的。即便是初代蔚来ES8的纯电续航只有300多公里且售价超过50万元, 但这些“硬伤”并没有妨碍它的迅速“成名”。

不仅蔚来,包括被指采用落后增程技术的理想,都通过精心营销快速实现了品牌高端的认知。蔚来的服务、理想的营销,堪称汽车圈中的经典“营建”——它们在部分消费者心中营建起了一种宗教般的“情愫”。

但在哲学世界里,普遍认为,营建是无法达到完美,削减才能。教皇曾问米开朗琪罗是如何雕刻出了经典中的经典的大卫雕像,他回答说:这很简单,我只是去掉了本不属于大卫的那部分。

一定意义上说,蔚来也好,理想也罢,它们定位与售价的高端,并非凭借先进的技术与超越同级的产品力,而是靠特定人群的认知“溢价”。某资深汽车分析人士也曾表示,理想的用户是“特定人群”,不太可能大众化,因此,未来很难实现量上的突破。

蔚来似乎提早感知到了危机。近日,蔚来要推出低端品牌且产品聚焦在10-20万元价格区间的消息屡见报端并备受热议,而这也折射出蔚来对未来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预判——新能源汽车势必要走向大众化消费阶段——价格、性价比或将是最终归宿。

蔚来推第三品牌初衷与目的是否与高端产品陷入增长乏力相关不得而知,但蔚来看好以性价比为核心的大众化消费市场是毋庸置疑的。有业内人士评论认为,蔚来终于回到了“正确的道路上”。

“正确的道路”正在被哪吒汽车不断印证着——7月,哪吒汽车销量夺冠就是最好的例证。截至7月31日哪吒S上市前,哪吒汽车只有哪吒U和哪吒V两款车型,其主要聚焦在10-20万元的价格区间,而且主打性价比。比如,入门版哪吒U与比亚迪元PLUS续航旗鼓相当,但价格却低了1.4万元。

相对于哪吒V和哪吒U而言,刚刚上市的哪吒S更是以19.98万元的起售价刷新了新能源B+级轿车的价格“新低”。哪吒S分为增程版和纯电版,增程版19.98万元-23.98万元,三款车型;纯电版24.58万元-33.88万元,五款车型,纯电续航分650公里和715公里。

显而易见,增程版是对更高级别的产品定位更高的配置实现对同样刚刚上市的长安深蓝SL03的打压,3万元的价差,选择中型车的深蓝SL03还是中大型车的哪吒S?

纯电版的目标则更加明确,就是要以更高的性价比实现对比亚迪汉的阻击——续航相同、配置更高,价格相差2万多元。此外,哪吒阻击比亚迪汉的杀手锏是“智能化”,而智能化正是比亚迪的最大短板。

比如,在智能辅助驾驶的硬件配置上,哪吒S配备11个摄像头、12个超声波雷达和5个毫米波雷达,因此,遥控泊车、自动变道辅助、循迹倒车以及远程召唤这些比亚迪汉上无法实现的功能,在哪吒S上却成为了“标配”。

在“硬件”加持下,哪吒S标配NETA PILOT 3.0能够实现NNP哪吒高速领航辅助、NTP哪吒记忆泊车等多种智能驾驶辅助功能。

更为重要的是,哪吒S还提供NETA PILOT 4.0方案,NETA PILOT 4.0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应用可实现200TOPS高算力的华为MDC610计算平台,采用2颗固态激光雷达、5颗毫米波雷达、11颗辅助驾驶摄像头(包括2颗前向8M摄像头,4颗环视摄像头,5颗周视摄像头)、12颗超声波传感器、高精定位单元及高精地图等硬件,在NETA PILOT 3.0的基础上能够实现NCP哪吒城市领航辅助,真实实现覆盖高速、城市、泊车等多场景。

哪吒汽车CEO张勇经常提到的一个词是“科技平权”,毫无疑问,这个词背后的意思与性价比是无限接近的。而哪吒汽车CTO戴大力对哪吒汽车造车的初衷表达得更为“直白“,他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我们定位叫做让高品质电动汽车触手可及,换句话说就是造老百姓买得起的电动车。

实事求是地说,在新能源汽车市场消费理念愈发理性的趋势下,哪吒汽车以产品“性价比”为基础的战略越来越被消费者接受。数据显示,开启预售两周多的时间,哪吒S订单数量就达到了5216台。

在一定角度看,在新势力当中,哪吒汽车是最像“传统车企”的汽车企业,没有花哨的概念,没有刻意制造话题营销,只把产品力做得更好,售价做得更低。

如今,都说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但哪吒汽车反倒在激烈的竞争中拿了新势力造车的销冠,这是哪吒汽车产品力的胜利,更是“为老百姓造高品质电动车”理念的获胜。

注:图片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