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快讯!一旦台海发生战事,中国可能还面临着钓鱼岛、南海和中印三个战场

2022年08月05日 14:55: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美军舰渐行渐近,局势依旧紧张

据南海战略态势感知局在今年披露的消息,通过对船舶自动识别系统信号的分析,美国海军宙斯盾级驱逐舰马斯廷号驱逐舰出现在了东海长江口附近的海域,并且一路向南航行。根据该舰的航行历史记录可以判断,此次出现在东海的美海军驱逐舰从横须贺港口出发,先经东海再过长江口,最终将前往南海方向。

自2010年以来,美国军舰和战机对中国大陆的抵近愈演愈烈,涉及到的敏感方向越来越多:南海、台海、钓鱼岛,这次竟然直接出现在东海、长江口附近,挑衅意味十分明显。

美军军舰此次抵近侦察的位置和时间选择较为敏感,4月1日清明节临近,全国群众都在自发的纪念包括2001年4月1日南海撞机事件牺牲的飞行员王伟在内的数位英烈,而美军军舰选择在这时逼近长江口,再度撩拨中国人敏感神经,其意图十分明显,就是在不断试探中国的底线。

殊不知,早在数十年前,中国军队曾通过简陋的炮兵装备在长江痛击挑衅的英国军舰紫石英号!马斯廷号多年后再临故地,显然是忘记了当初紫石英号的下场。

台海落一子,牵动一盘棋

自进入3月以来,美军舰机对我国的抵近侦察和自由航行行动频率出现了抬头态势,其密集程度是前所未有的。3月8日上午,美空军一架C135w电子侦察机全程开启飞机识别系统明码飞行,最近距离我国领海基线28.34海里。

3月22日,美军侦察机距离我领海基线距离最近记录被刷新,一架自巴士底海峡进入南海的美军RC135u侦察机一度抵近到距离我国领海基线25.33海里!

对比2020年,虽然美军活动同样频繁,但是始终将抵近距离控制在50海里以外。2021年拜登政府上台后,美军在南海、东海等多个方向上的挑衅态度有所加强。伴随着美国国会风波的平息,拜登重新回归美国政坛核心,这预示着传统美国精英主导下的美国又回来了。

与此同时,我国于今年年初颁布实施了海警法,实现了在有法可依情况下对钓鱼岛、南海等敏感海域的常态化巡逻管控。预料之中的是,这一旨在强化中国海上执法规范的正常司法实践被美日等国恶意曲解。

自知无法在钓鱼岛争端中凭一己之力取胜的日本,在美日2+2会谈中迫不及待地站队美国,为自己并不存在的主权诉求撑腰。这和拜登主张依靠盟友封锁中国的战略一拍即合。

基于同样的理由可以判断,拜登政府接下来很可能联合东南亚地区的盟友,进一步拔高中美在中国周边海域出现摩擦的军事风险。而所有美日战略布局及中美日博弈的矛头,全都指向台海。

2021年4月4日,日本首相菅义伟在与美国首相联合发言中提出,“日本将和美国合作在台海地区,使用威慑力量来制造一个环境,让台湾和大陆可以找到一个和平的解决方式。”

此言一出,瞬间引起轩然大波;长期以来,在中美的博弈中都可以看见日本的影子,在日本协助、跟随美国打压中国的各方面都有着“积极表现”。

在亚太地区,日本是美国对中国的岛链封锁战略中的重要一环,而日本也乐得担当这个角色。种种举动已经说明日本站队美国,甘当美国的马前卒。但从日本近期的表现看出,日本似乎还不满足仅仅是当美国的一枚棋子,它还想当美国在亚洲的“代理人”。

伴随着在中国问题上美日的合作加深,占有主导力量的美军在中国家门口的窥探行动也逐步升级。作为盟主,美军凭借着自己引以为傲的军事实力不断对中国沿海情况进行侦测,为未来可能的战争冲突做准备,同时也是在试探中国的底线,看自己到底侵犯到何种程度会引发中国的武力反击。

这一方面是美军惯用的战术心理及战略手段,另一方面也反映出美军对于其亚太地区军事优势地位的迅速滑坡而感到焦虑。需要警惕的是,现代战场由于科技的进步,各国军力的机动性及远程打击能力比起传统战争都早已跨越好几个等级。

传统的单一大战场加兵力堆积的对阵战法早已被摒弃,取而代之的是持续的运动战及多目标多战线同时相互打击,一旦台海发生战事,中国可能还要面临着钓鱼岛、南海和中印三个战场。

台海战事一开,中国还将面临三个战场

根据法新社在3月29日的报道,美、日、印、澳、法五个国家将在4月中旬毗邻南海的印度洋举行五国联合军演。德国之声在3月31日的报道中也指出,酝酿中的2021年度美日联合军演的目标观众就是中国。

美国从2020年起就开始为可能的台海战争进行筹备,拉拢了一众盟友。战争爆发之前这些小弟的主要任务就是为美国在国际上造造势,主动挑起与中国的小冲突,分散中国的精力和注意力。

而当战争一旦爆发,这些国家就会成为美国在全球范围内的立足点,尤其是亚太国家,将会成为美国的补给站,落脚点,军事基地甚至导弹部署站。部分国家甚至会出兵协同美军作战,完全站在中国的对立面。 到时候,台海只是中国与美日之间的第一战场, 与此同时,我国的钓鱼岛、南海及中印边境三大战场将同时爆发。

依照历史上中国与美国打交道的经验,美国绝对不会把最坏的战场留给自己。美国将置身的位置,将会是一个能对中国造成直接威胁,同时又能够随时抽身的地方。

美国知道直接介入台海估计完全没有优势,在我国密集的防空识别区及海岸火力部署网下,任何飞行力量及海上力量都无法在避免打击的情况下进入我国海空国防范围内。在这种条件下,美国极有可能选择南海下手,原因有二:

其一、南海距中国大陆地理位置较远,在考虑距离及精度情况下,依靠美国的军事力量在南海是能够自保的。

其二、我国在南海的岛礁建设明里暗里已经进行了近十年,但依旧还未形成固守力量,美国想要进军南海很有可能还会拉上澳、英、法等国一同下手,最有可能的是菲律宾与越南,这两个国家因为身处东南亚地区,能够依据自身地理位置为美国提供帮助,作为美国的战时后方补给站与医疗战。

单靠目前我国在南海岛礁的部署力量,很难抵挡多国的共同攻势,很可能会暂时退出南海地区。美国在南海能够打下东西,利于其造成国际影响力,直接威胁中国主要战场的战局。

除去南海地区,东海钓鱼岛问题也会在此时一同爆发出来。钓鱼岛主权争议是中日两国之间冲突的焦点之一,台海战事一旦引发,日本没理由不会趁机争夺垂涎已久的钓鱼岛。

毕竟钓鱼岛主权意味着周边海域丰富的油气资源和渔业资源的归属权问题,日本向来是个资源匮乏的国家,近年来因福岛核事故和疫情影响下,日本渔业受到极大打击,经济受损严重,此时的日本人就像一只饿绿了眼睛的野狗,一旦有人撑腰就要迫不及待的咬下去。

对于美国而言,其也乐于见到日本攫取钓鱼岛的归属权,一方面是对中国主权完整地直接打击,另一方面也有助于美日共同构建围堵中国的第一岛链军事战略,封锁中国向海外发展。

所以美国极有可能在台海战争爆发后,协助日本获取钓鱼岛控制权,并在国际社会中为日本撑腰,宣布其主权合法性,甚至帮助日本构建钓鱼岛周边地区的海防设施,进一步危险中国领海安全,导致中国在战场上陷入被动,被美日牵着鼻子走。

台海战事一旦爆发,我们绝不能忘记边境上还有虎视眈眈的印度。据悉,印度军队已经在中印边境和解放军对峙了七个月之久。与此前不少国内军事评论家预测的印度冬日撤军不同,印军非但没有后撤,还在东拼西凑地准备过冬装备。

印度20万大军冒着冬季的暴风雪扎根在边境地区却按兵不动,一直用谈判稳住中国的举动意图已经很明显:拖,就硬拖。印度这是在等待一个对华开战的时机,可想而知,台海军事一旦触发就是印军推进的信号。有几个信号对这一推测进行佐证:

去年10月27日,印度新德里举行了美印外长防长“2+2会谈”。双方针对军备、情报、地区关系等多种问题进行磋商,并最终签署了《地理空间合作基本交流与合作协议》。另外,双方还对此前美印签订的《一般军事信息安全协议》、《后勤交流协定备忘录》和《通信兼容与安全协议》进行修改和补充。

这四份协议的签署意味着美印在军事情报、后勤补给、军事通信、地理空间信息等方面展开实质性的合作,我们可以称美印已是“准盟友”关系。同年11月1日,印度国内再度宣称印度正将军队和武器装备向印中边境地区和印度洋海域转移。

印度空军与海军已将注意力转向应对中国带来的现实及明显的威胁。各种消息来看,印度从国际环境、全国反华动员、后勤补给、兵员调动、武器装备等各方面,都做好了战前准备。

台海一旦发生战事,中国周边至少要引发除台海外的三个战场:南海面临美国及其盟友、钓鱼岛周边要与日本及美国争夺控制权、中印边境要顶住印军压境的压力。到时候中国多面受敌,一时间肯定压力巨大。但美国有盟友,中国也有自己的帮手,上下五千年的智慧,一定能找到破局的方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