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势焦点:黑红理想汽车,营销套路还能玩多久

2022年08月05日 15:08: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王一

悬挂断裂、断轴趴窝、自燃、主动刹车失效……今年以来,尽管理想汽车一直风波不断,但其凭借理想ONE一款新车便轻松维持在月销万辆以上,在汽车市场扮演着“黑红”的角色。

今年有关理想汽车最多的话题无疑是其第二款车型L9。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在新品发布会现场,那句“理想L9是500万以内最好的家用SUV” 言论一出,理想L9成为能够与500万级别车型一较高下的产品,想必除了劳斯莱斯库里南之外,国人对理想L9也会有一丝好奇心。

当天,理想汽车官方APP还出现了短暂宕机现象,理想汽车解释称。由于理想L9预订火爆,服务器正在紧急修复中,“给大家带来不便,我们深表歉意”。

在部分网友眼中,无论是吊打库里南的言论,还是官方APP崩溃,更多是理想L9的营销噱头而已。 不论理想L9产品如何,单从营销方式上来看,不得不承认,理想汽车很好的拿捏到了国人的购车心理。

不过,接下来发生在理想L9身上的一系列“打脸”事件,也让其陷入更多质疑。

7月17日,一辆理想L9在试驾过程中,前悬架断裂,该车左前轮陷入车身里,无法正常行驶。

理想汽车回应称:“首先不是悬架断裂。这是重庆的试驾车90公里/小时的速度冲过一个超过20厘米的深坑,导致空簧内部的缓冲环破损。”因为供应商问题,部分试驾车使用了试制阶段的缓冲环。试制版虽然满足安全标准,但遇到大冲击工况会偶发失效。而据理想汽车官方资料显示,理想L9标准姿态的空载最小离地间隙是176毫米。

事件之后,理想汽车表示,出于对产品质量的信心,同时为了打消用户对空气弹簧的顾虑,我们决定将理想L9的空气弹簧(包含空气弹簧本体、空气泵、储气罐)质保方案提升到与三电系统相同的8年或16万公里,且二手车交易不影响质保的有效期。

从回复来看,这次理想汽车的方案还算厚道,谁知一波未平一波又起,7月26日,有宁波博主在网上上传了一段理想L9交通事故视频。配文称车辆主动刹车失效,前轴气囊爆了,断轴趴窝。

理想汽车官方解释称,“雨天夜间以86km/h的速度撞击金属护栏,撞击损坏了超过30米的护栏,事故无人员受伤,空气弹簧完好无损。”

空气悬挂轴断裂、断轴趴窝、主动刹车失效遭质疑等等,作为理想成立7年来推出的第二款量产车,即便是在出现问题之后给出8年或者16万公里的质保方案,依旧难以消除质量问题在消费者心理的困惑,难道质量问题能够靠延保来根本解决吗?

有相关技术人员介绍到,理想这辆L9既然是试驾车,就是量产车,车身里怎么会出现试制版零部件?我认为违规操作和质量问题,必有一个。”

面对种种质疑,不得不让人联想到此前理想ONE因断轴事件召回的风波。此前, 理想ONE出现断轴问题之后,理想官方给出的解决方案是为用户“升级球销脱出力更高的前悬架下摆臂”,最后迫于舆论压力,理想汽车发布了致歉信及召回计划,召回理想ONE电动汽车10469辆。

8月1日,一辆理想one汽车在四川高速起火,烧成光架。对于车辆起火原因,高速交警部门表示,正在进一步调查中,暂未有明确结论。

事故发生后,理想汽车官方对此回应称,事故发生在8月1日下午13:17,一辆理想ONE在四川省成渝高速起火。公司已第一时间派出技术和工程人员前往事发地点确认用户及车辆状况。目前,当地消防部门已介入。事故的具体原因,需要等待消防部门进一步调查和分析。

随着理想ONE和理想L9的争议不断和竞争越来越激烈。作为造车新势力的理想汽车7月市场销量排名已跌至第四位,中高端SUV市场竞争压力越来越明显。销量数据显示,今年7月份理想汽车新车交付10422辆,环比下滑了近20%,1-7月理想ONE累计交付70825辆。

理想汽车L9凭借“拒绝里程焦虑”、“家用SUV”、“安全舒适”等营销卖点迅速成为“现象级”的产品,上市后频繁发生的事故,难免让受众对其质量认知大打折扣,尤其是网友质疑“理想节省成本”也并非空穴来风。

即便是李想亲自下场回应,也难免让消费者对其产生诸多质疑,一旦消费者对品牌信任度降低,想要挽回势必更加艰难,更何况,目前理想L9尚处于刚刚开始交付阶段,在此境况之下,不知还能否实现9月交付量过万的预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