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又菜又难用的无线充电,为什么会被车企当成宝?

2022年08月08日 00:5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无线充电这种配置,其实是智能时代演化出来的产物,但即便在IT圈,无线充电也是“非必备品”,甚至都不会有几个人真正会用无线充电。

这是一个服务移动终端的充电设备,目前的移动终端的补能有两个方向:高效率与低功耗。

好巧不巧,无线充电是一个都没赶上,绝大多数无线充电效率都非常低,且伴随着无法散热还会继续降低原本不高的功率,本身散热差,更是无形中提升了功耗。

把无线充电搬到车里,是为了方便手机充电。但事实上,绝大多数车载无线充电存在几个明显的问题:

1、充电位置无法很好的设计,基本上都是占用此前的杯架、储物空间,所以有无线充电,一定会减少储物能力。

2、无法很好的散热,绝大多数无线充电如果开始工作,20分钟都会高温,一部分手机甚至会提示高温暂缓充电,反而成为负担。

3、本身车载充电功率就只有10W,如果带手机壳充电,发热之后功率一定会迅速降低,也就是说,其实使用起来正常的功率,只有6-7W。在这个有线快充都已经上升到120W的超级快充时代,无线快充可以说根本没有效率。

4、使用不便利,往往充电一个小时,补电15%,想要看手机就要放弃充电,还需要拿到空调出风口降温。

我体验过不下20款车,无线充电都不能完美的解决充电问题,可以毫不客气的说,无线充电就是一个非常鸡肋的配置,华而不实。

事实上,在使用体验感受上,无线充电既存在占用储物空间,又存在暗中压缩充电口数量的问题,与其如此,不如省去这一配置,建议车企多设计几个Type-C插口,真不行买车送几根高速充电线。

对于用户来说,效率、便捷、一针见血的解决痛点才是关键。

USB Type-C技术分析,其可以提供超过45W的充电速度,这对于更多的移动设备来说,一个Type-C接口,某种意义上就可以代替220V充电口。

也就是说,Type-C才是真正意义上为移动设备解决真正痛点的技术,不仅不占用空间,同时还能解决用户核心问题。

之所以目前车企还在内卷无线充电,在我看来仍旧处于一个“拼配置”时代,有大量的企业思维认为“有”比“没有”强,而不是真正的站在用户角度考虑,是否换上两个Type-C接口更能解决用户问题。

毕竟,无线充电这个设备,其实在数码圈都不是一个讨人喜欢的功能,看起来无线的便利性,却不能真正意义上解决充电的问题。

更别提开车这种快节奏的生活方式,有可能从上车到下车只有30分钟时间,如果用户需要赶时间,就需要利用开车这30分钟时间,进行高效率充电。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