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4680电池,特斯拉的新“产能地狱”?

2022年08月10日 15:0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两年前,马斯克在特斯拉的“电池日”(Battery Day)现场对外透露,公司将推出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新电池单元,增加续航里程,降低生产成本,以支持Cybertruck皮卡等纯电动产品的量产。

这就是特斯拉的4680圆柱电池,按照计划,它将在2022年年底实现大规模生产。

4680圆柱电池的全称,是4680规格无极耳圆柱电池。圆柱电池,顾名思义,指的是电池的外形是圆柱形,4680则是指电池的规格——46指圆柱电池直径为46mm,80则指电池的高度为80mm。

根据特斯拉对外公布的数据,4680电池的能量密度将是2170电池的5倍,车辆续航里程也将提高16%,未来结合电池材料和车辆设计的改进,续航里程净增长将高达56%,生产成本则可以节约54%。

马斯克此前多次强调,4680电池预计将在2022年支撑高达100万辆的电动车生产,但行至今日,该电池的大规模量产仍处于早期的艰难阶段。

虽然遇到了不少难题,但马斯克对4680电池的未来充满了信心,并声称该电池将“彻底改写电动车行业规则”。如果年底的产量可以达到预期,马斯克将在2023年中期推出Cybertruck,在此之前的两年里,这款电动皮卡屡次跳票,属于典型的“前期造势,后期难产”。

但是,4680电池的产量一直受到限制,以至于特斯拉不得不继续依赖其德克萨斯州新工厂生产的2170电池。

“需要明确的是,我们目前正在生产搭载2170电池的电动车,我们有足够的2170电池来满足今年剩余新车的生产。特斯拉今年并不需要依赖4680电池,但是,4680电池将在明年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 马斯克在刚刚过去的股东大会上表态说,4680电池的量产进度并不会影响特斯拉今年生产150万辆新车的目标,但2023年就不一样了。

至少,它对Cybertruck的顺利量产非常关键。

特斯拉在发布Cybertruck时对外承诺了一系列的卓越性能,而4680电池是实现这些承诺所必须的。由于4680电池使用了很多创新技术,所以特斯拉目前很难预测其产量增长的速度,哪怕是作为掌舵者的马斯克,也只有在今年年底才有信心实现高生产率。

北美的行业分析师预计,在2023年5月以前,特斯拉4680电池的产能很难达到预期。实际上,除了缓慢的产能爬坡,目前4680电池的大批量生产还缺乏某些原材料,以及生产环节的制造改进。

也有分析师认为,特斯拉的4680看起来只是“体积更大”的电池,没有太多的技术创新,且量产远远落后于最初的计划。最终结果,是影响了特斯拉电动皮卡Cybertruck、电动半挂式卡车Semi等车型的量产。

“这是一场电池秀。”

雪牛资本(Snow Bull Capital)首席执行官、同时也是特斯拉车主的泰勒·奥根(Taylor Ogan)告诉《美国汽车新闻》,特斯拉的电池创新,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一直以为,特斯拉的4680电池将在很多方面超越2170,但实际上,亮点并不突出。”

前路漫长,挫折难以避免。

在柏林,特斯拉已基于2170电池启动了Model Y的生产,在德克萨斯超级工厂开始生产搭载4680电池的Model Y之后,该公司最近又在奥斯汀工厂增加了2170电池的Model Y。

全球范围内,已经有不少车主拿到了搭载4680电池的Model Y,但是与弗里蒙特工厂生产的搭载2170电池的车型相比较,似乎搭载4680的新车并没有想象中那么惊艳。

4680电池一直是投资者们十分关注的话题,因为新的电池技术和电动车制造生态被视为特斯拉未来计划的关键。嗅觉灵敏的华尔街分析师们,已经发现特斯拉在电池领域存在的潜在问题,所以前段时间的股东大会和第二季度财报发布会,大家提及的问题也大多围绕着4680电池。

华尔街投资银行Cowen分析师杰弗里·奥斯本(Jeffrey Osborne)在一份研究报告里表示,特斯拉近期在新电池和自动驾驶等“技术性”领域遇到了困难,如果这些问题持续存在,这家电动车制造商将在未来面临新的压力——

过去几年,因为频繁的产品跳票和华而不实的flag,投资者对特斯拉越来越不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