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高性能刹车油选购指南,那么多刹车油怎么选,等级高一定会好吗?

2022年08月10日 17:26:04
分享到:
来源:阿贵看车

我们口中俗称的刹车油,也叫做制动液。刹车油的好坏也直接影响着行车安全,所以国家对于刹车油也是有一定的强制标准的。就比如腐蚀性、湿平衡回流沸点、低温流动性、运动黏度等这些性能指标。好的刹车油确实能够有效提升整体制动系统的表现,而且对于还没有改装过刹车盘的车友来说更是这样子,所以选购一款适合自己车子的好刹车油至关重要。

相信不少人都听说过DOT3、DOT4、DOT5甚至还有DOT5.1,这四个等级其实就是美国联邦政府运输部设定的DOT标准,数字越大也就意味着制动液的等级也就越高,质量就越好。与此同时也有一项分为HZY3、HZY4、HZY5和HZY6四个等级的国标,在国内销售的刹车油通常都会同时标注这两个等级。不同标号的刹车油只是在沸点和粘度上有区别,其他参数指标是相同的。

刹车油怎么选?

大部分人在选购刹车油时都陷入了一个误区,虽然对于DOT5.1的性能要求标准高于DOT4,但是这不代表DOT5.1更适用于日常驾驶。DOT5的主要成分是硅油,没有吸水的能力,当刹车管路中有水的话会影响行车安全,而且此类型的刹车油寿命最长只有半年,对于家用来说并不友好。市面上大部分的高性能刹车油都是DOT4标准的,在沸点方面都远超过DOT5.1的标准,但是运动粘度不如后者。

干沸点是我们挑选高性能刹车油时最重要的指标,因为在刹车的过程中产生的热量非常大。刹车盘会将一部分的热量传递到刹车油上,刹车油如果达到沸点之后被汽化,当踩下刹车踏板之后,被压缩的是刹车管路中的气体而不是刹车油,刹车压力就会明显变小,从驾驶者的角度来看,就是刹车踏板的脚感变软了而且刹车力度变小。

刹车油多久换一次?

其实刹车油的更换周期在汽车使用手册上是有明确标注的,普通家用车规定2年或4万公里就需要更换了。主要是为了保证刹车油中的含水量不会超过安全标准从而影响制动性能。对于偶尔有下赛道需求的朋友来说,建议是只要出现过一次刹车脚感变软的情况就要更换沸点更高的刹车油,而普通家用车主来说,选购一款符合手册上需求的、大品牌的刹车油就行了,稳定可靠最重要。就比如ATE TYP200、BOSCH ENV6、Dixcel328这几款刹车油对于日常驾驶来说就非常够用了,它们的沸点都在260℃以上。这三款刹车油的PH值都在7.5左右,也不会对刹车管路有明显的腐蚀问题。

(文/小鹿;审/凌云众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