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集团7月产销解析:广汽本田持续增长,广汽丰田环比大跌

2022年08月11日 09:3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K线

引言:纵观近期广汽集团各合资公司的综合表现,就没有一个让人省心的。

8月4日,在《汽车K线》关注的18家乘用车整车上市公司中,广汽集团仅次于比亚迪,第二个发布了7月产销快报。

从销量角度来看,无论单月22.01万辆、同比21.93%的增速,还是1-7月累计137万辆、同比13.5%的增幅,都能在乘用车板块中拿到不错的排名。但是,就在广汽本田实现两连涨的同时,今年一直十分强势的广汽丰田却“掉了链子”,单月产销均出现了环比下滑。这甚至在一定程度上拖累了广汽集团的整体表现,单月环比同样出现了负增长。

然而,更让广汽集团烦心的,恐怕还不止于此。

1)广汽丰田罕见下跌,拖累集团整体表现

正像开篇所述,虽然同比全面上涨,但从环比角度,广汽集团7月并不尽人意。特别是进入2022年以来,表现一直十分强势的广汽丰田,在6月创下单月销量突破10万辆的记录后,7月环比下降16.72%至8.4万辆。

受此影响,广汽丰田1-7月累计销量止步于58.42万辆,没能突破60万辆关口。

同样受到连累的还有广汽集团的整体表现,虽然无论单月还是累计的同比变化都实现了增长,但单月环比销量却同步出现了6.1%的负增长。也难怪,毕竟广汽丰田上月在集团中的销量占比已经超过4成,回到了43%的历史高点水平。

同样出现环比下跌的,还有广汽乘用车,只不过跌幅要小得多。与6月相比,广汽乘用车7月单月销量环比下跌4.04%,至3.13万辆。和广汽丰田不同的是,虽然单月环比下跌,但1-7月累计销量仍然迈上了新台阶,达到了20.39万辆,同比增长13.17%。而且从产量角度,广汽乘用车累计20.7%的增幅,甚至已十分逼近广汽丰田的20.88%。

2)广汽本田两连涨,广汽埃安创历史新高

和广汽丰田形成鲜明反差的,是广汽本田在7月实现两连涨之后,终于在累计产销维度也实现了正增长。虽然没能回归广汽集团产销规模“一哥”的地位,也谈不到“力挽狂澜”,但至少能算得上是“临危受命”了。

特别是产量方面,广汽本田7月产量已经达到8.25万辆,与广汽丰田的差距缩小至4037辆,而且前者的单月同环比表现均远好于后者。

销量上虽然广汽本田落后于广汽丰田8564辆,但其单月同环比增速同样远好于广汽丰田。更重要的,广汽本田累计销量已经实现0.19%正增长,“元气”逐步得到恢复。

另一家让广汽集团十分欣慰的,莫过于在7月创下历史新高的广汽埃安。单月产销同比增幅分别达到152.49%、138.27%,产销数据均突破2.5万辆,创下品牌独立后的历史新高。

与此同时,得益于进入2022年以来,各月均保持强势增长,广汽埃安1-7月累计产销已经全部突破12.5万辆。别说“安小蔚”的销量排名了,甚至比蔚来与零跑加在一起的销量还多。

3)四家合资公司都不让人“省心”

除了广汽丰田单月产销环比下跌,广汽三菱在7月产销快报中的表现略显糟糕。单月生产2632辆、同比下跌27.53%,销售3777辆、同比下跌17.89%。从1-7月累计来看表现更糟:累计生产1.87万辆、同比下跌45.38%,销售1.75万辆、同比下跌49.36%。成为了广汽集团各版块当中,下滑最为严重的部分。

随着全新欧蓝德即将发力,广汽三菱有望改善状况。

此外,6月开始停产停销的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以下简称“广菲克”),也在近期传出合资双方高层隔空“互撕”的消息。按海外媒体报道,广汽集团与Stellantis 集团高层对于合资公司遇到的问题各执一词,似乎都想把“锅”甩给对方。

早在6月分析广汽集团产销快报时,对于广菲克关停的事件笔者曾经有过简要分析,考虑到广汽集团在“十四·五”发展规划中尤其对JEEP的战略定位,以及一年前对广菲克增资15亿元,再加上以道奇(Stellantis 集团旗下子品牌)之名的广汽传祺GS5出口墨西哥,现如今被媒体爆出广汽集团发泄不满的消息,实在令人感到意外。

这让人想到,早在1983年,中国汽车行业第一家合资公司——北京吉普,以及同样是第一批实现合资的广州标致,在大约40年后的今天,仍然是这几位“主角”,你来我往地上演着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的戏码。

就在产销快报公布的第二天,本来产销成绩表现不俗的广汽本田又被本田的产品质量问题拖累了,广汽本田飞度东风本田LIFE由于参与辅助驾驶的前视广角摄像头可能在车辆启动时无法开启,但车内仪表指示灯却显示正常,存在安全隐患,故而在中国市场宣布召回。

在其他车企高管眼里,曾经还可能对坐拥合资红利的广汽集团颇为羡慕,现在恐怕只有广汽集团自己最清楚,与合资公司的各种“恩怨情仇”是多么让人心烦意乱。

接下来,广汽集团对待合资公司的态度是否会发生一些微妙的变化、广汽埃安能否将强势的增长保持全年?这无疑是广汽集团接下来5个月留给人们最大的两个看点。当然,还有预计于8月底发布的2022半年业绩,能否实现销量与资本的双料增长?让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