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开始对美算总账了?中国开始审查外商投资安全,对美发起雷霆一击

2022年08月12日 14:1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不断对中国施压的美国,还能笑得出来吗?中国开始审查外商投资,开始对美国算总账了。中国的雷霆一击,美国害怕了吗?

就在前段时间,商务部发言人就外资审查这个方面表示,根据《外商投资安全审查办法》,中国将会对可能影响国家安全的外商投资,进行精准审查。

专家表示,这个举动将会严重影响某些国家的某些企业,在中国的投资与运行。至于哪个国家对中国的国家安全影响最大,想必大家心里也清楚,那就是大洋彼岸的美国。

虽然中国将会对外资进行审查。但是中国自始至终的立场都是多边主义,一直推动经济全球化的进程。因此发言人也强调,中国审查的是"影响国家安全的外商投资"。在吸收外资方面,中国鼓励外资进入中国市场的立场从不会变。并且还会进一步扩大外资的引进。

中国会开始审查外商投资,完全是因为美国不断对华挑起争端,中国是在进行合理的反击。

现在的时代,是一个全球经济逐渐一体化,各个国家之间经济联系更为紧密的时代,按照常理来说,各个国家加强合作与交流才是常理。但是美国却为了一己私利,同时也是为了遏制中国发展,竟逆时代潮流而行。

前几年特朗普政府高举贸易保护主义旗帜,对中国发起贸易战,对我国的出口商品增收关税,还不断对中兴华为等企业实施制裁。不仅如此,美国还对欧洲国家发起贸易战,减少各国之间的交流合作,妄图推动逆全球化进程。

就在上个月,拜登政府以"应对中国军工企业威胁"为由,对中国航空工业、中国海洋石油集团、中国联通等59家企业拉入了"黑名单"。这个黑名单将会导致这些企业的外资减少,尤其是美资将完全禁止。同时美国市场也不准出现这些企业的产品。

且不说中国航空工业等企业了,就连华为这样的通讯公司,海康威视这样的电子产品公司,也要上"实体清单",其真实意图已经很明显了。根本不是针对什么"军工企业",美国针对的就是中国有实力的大企业罢了,要知道,之前连小米也差点进入这个清单。

实际上,将中国企业列入"实体清单"并不是拜登政府原创,而是在特朗普时期就有了,只不过那时只有44家。而拜登政府上台后,又将清单扩大到59家。早在前几年贸易战之初,中国就发出了严正警告,并且也做出了相应的回击,但美国仍然一意孤行。面对拜登政府的变本加厉,中国也自然开始对美国算起了总账,开始审查外商投资安全。

中国的反制会对美国什么样的企业造成影响?

既然中国已经开始审查外资,那将有哪些企业可能会受到呢?既然这个外资审查的是影响国家安全的,那国防安全必定是排在前列的,美国的那些军工企业可能会是首当其冲。

在去年十月,美国务院批准了向台湾出售约价值18亿美元的武器装备,而这些武器装备的生产制造商中,就有波音的子公司波音防务参与其中。中国是波音公司的重要市场,中国的民航客机中波音公司生产的占到了40%以上,是波音公司的重要营收来源。像波音公司这种吃中国饭砸中国锅的公司,现在就要好好考虑与中国的关系了。

除了这次外资审查以外,其实中国对美国的反制早就已经开始了。中国之前在对外经济交流中一直有一个问题,那就是中国的公司在遭受到外国不公平的待遇时,没有一个系统的、综合的法律法规进行反制。

虽然此前商务部发布了《不可靠实体清单规定》和《阻断外国法律与措施不当域外适用办法》,但这毕竟只是规定和办法,不是成套的法律系统。只能够进行临时性的,个别性的反制措施,例如对蓬佩奥等人的制裁。但是不久后《反外国制裁法》也应运而生。

《反外国制裁法》出台之后,能对美国进行有力的回击。例如华为因为5G被美国单方面制裁,而一些外国企业用"美国法律规定让我这么干的"为理由配合美国进行制裁时,中国就可以启动这个法律,通过相关规定,对这些企业进行相应的反击。

从今往后,但凡美国擅自对中国进行施压制裁,那中国的《反外国制裁法》就会自动启动。简单的来说就是以前美国打了10拳过来,中国只能够临时性反击5拳。在这个法律颁布之后,美国打了多少拳,中国就一拳不少打回去。

中美之间的对抗是由美国一手挑起,中国只是自卫反击

在00年代时,美国将主要的精力放在中东地区所谓的"反恐"。但是伴随着中国的强大,美国感觉自己霸权地位不保,因此频频向中国挑起事端。

现在的美国不断发起贸易保护主义,胡说什么美国吃了亏,中国占了便宜,其实就是为了打压中国。不过现在的中国经过了改革开放四十多年的长足发展,各方面也有了底气反制美国。

而两国之间对抗的一方面,则是美国对中国各方面的各种打压。除了经济上的各类贸易战,以及制裁中国之外。美国还对中国的官员发起制裁,就在前段时间,美国财政部宣布,将对香港中联办的7名副主任实施制裁。

制裁7个副主任对美国来说得不到任何好处,因为他们的工资都是中国的银行所发,没有美国的相关资产,冻结资产也冻结不了,而禁止入境这些制裁项目对他们来说根本没有影响。美国的真正意图,其实就是想破坏中国香港的和平与稳定,破坏中国的政治安全。

除了破坏中国的政治安全以外,美国还利用南海问题,蓄意挑拨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关系。就在所谓"南海仲裁案"五周年之际,拜登政府又拿所谓的"仲裁结果"说事,想让中国接受这个无理的仲裁。

美国知道中国不可能接受,他们想要做的,就是为了挑起菲律宾、越南等南海周边国家,与中国进行领土争端,从而破坏中国在南海拥有的各项合法权益。

同时,在关涉中国核心利益的台湾问题上,美国也一再挑衅滋事。台湾作为中国的东南门户,同时也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但就在近两个月,美国通过"运送外交邮袋"、"访台送疫苗"这类理由,先后三次,让两架军用运输机,一架军用行政专机降落台湾。

军机降落在别国领土,这是一种极其挑衅的行为,美国此举就是为了试探中国的"底线"。美国还用各种荒唐的理由,来搪塞美国的军机进出我国防空领域的事实,真是可笑。

美国若是执意不带诚意,中美之间的关系不会好转

虽说中美之间的对抗不断升级,有人可能有疑问,美国常务副国务卿舍尔曼已经访华,中美关系能够好转吗?答案是没那么简单,因为舍曼的访华并不是一次善意的出访,而是一次打着许多小算盘的计划。

就在上个月开始,美国媒体就不断放风,称舍曼即将访华,并在天津会见中国的官员,虽然中国外交部称并没有进行下一步的证实,但此时舆论已经造起来了。

在后来公布的舍曼亚洲访问路线中,只有蒙古日本韩国三国,中国并没有包括在内。随后又有知情人士声称,舍曼的行程中虽然没有中国,但可能会在结束三国访问后,又去中国访问。而这场访问剧目不断变化,其实就是美国所打的小算盘。

先让舆论造势,让舍曼主动出访的舆论造起来,让世人觉得美国是在主动与中国进行友好交流。而舍曼的行程中没有中国,又会给舆论界一种中国"冷淡"舍曼的迹象,从而给中国扣上一顶"强硬""不友善"的帽子。

如果舍曼之后又访华,而访问结果很成功,美国又可以将功劳全部归于主动提出访华的自己;而如果没有成果,又可以将全部的责任归于中国"态度冷淡"。无论怎么搞,美国都有把握占据舆论优势。可见舍曼的这次访华,并不是带着诚心来的。连诚心也没有,又怎能指望中美之间的关系好转呢?

舍曼此行前的上述表演就像之前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一样。美国五角大楼多次发出信号,想要和中国的军委副主席进行会谈,但是中国都拒绝了这些请求。美国五角大楼的官员称:"长期以来一直寻求与中国军方官员保持沟通管道畅通,以便能够化解潜在的突发状况或处理意外事件"。

但事实真的如此吗?五角大楼如果真的诚心诚意想要和中国进行会谈,中国肯定双手赞成。但事实却是,美国一方面称要对话,但另一方面却又不讲基本的外交礼节,而且美国还一直对台售卖武器,一直打着"航行自由"的旗号在插手南海事务。美国的言和行完完全全是相违背的。

中国对美国的访华请求其实早就有了回应。在今年世界和平大会开幕式后,就有人问王毅部长,今年中美高层是否有对话。王毅表示:"我们当然希望恢复对话,但这要看美国有没有诚意"。

美国对中国打压的来源其实是为了转移国内矛盾

我们能够很清楚感觉到,自疫情以来,美国在各方各面都和中国针锋相对,为什么偏偏是疫情期间,中美之间的对抗更为剧烈了呢?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无论是特朗普政府还是拜登政府,都是想要通过挑起与中国的争端,转移国内的矛盾。

美国的社会割裂状况一直很严重。美国虽然是世界第一强国,但是美国绝大多数的财富,都被10%的美国人所占有,而疫情导致的社会停摆,更是加剧了底层民众的苦难,并且伴随着底层小作坊,小资产阶级的大量破产,更是让美国的寡头实力进一步膨胀。

除了贫富差距,美国的种族矛盾也在疫情体现出来。非洲裔美国人的患病率比美国白人要高5倍之多,死亡率也同样比白人大得多。并且伴随着警察跪杀黑人等事件的发生,更是撕开了美国种族平等的遮羞布,引发了全美的"黑命贵"浪潮。

在这种极度撕裂的社会状况下,为了团结共和党让自己的政令能不受太大阻碍,为了转移美国矛盾让自己不会失去民心从而可以连任,拜登政府未来几年仍然很可能对中国歇斯底里的打压。

那么美国为何会产生这么大的矛盾?首先是美国政治制度导致的极化,在美国撕裂如此严重的情况下,美国两党想到的并不是调和矛盾,而是为了自己的选票,去加剧双方的矛盾,以此保证自己票仓的稳定。

而且这个恶循环似乎找不到突破点,因为美国没有一个有竞争力的第三党,这就意味着这两党之间的竞争只会越来越剧烈,而美国群众之间的撕裂,也会因为这两个党派的对立而更剧烈。

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美国经济的脱臼。美国是资本主义国家,各类产业的设厂都是由资本家所决定的。由于美国劳动力价格的上升,美国开始把各类基础工业逐渐向外转移。而美国本土所留下的产业几乎只有各类电子、医药、科技等第三产业。

这也导致了美国社会的分裂,美国的中部以及南部大部地区都是工农业为主,东西海岸的发达地区则是第三产业为主。这就导致中部南部的民众支持特朗普,而东西海岸民众则纷纷支持拜登。

此外,基础实业是一个国家的根基,美国的产业不断外流,也造成了基础工业的实力不足,特朗普的贸易保护主义,其实就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但是美国的政治制度又导致这个计划几乎不可能成功,因而形成死循环。

要想真正破解美国经济的死局,还是只能够从根源的政治制度入手。但是没有哪个政客有这么大的魄力和实力,转移矛盾成了他们最好的办法。

现今拜登政府无力改变美国的现状,因此民主党为了自己的位子,会一直对中国叫嚣。而中国也没有所谓的退路可选,我们唯一的选择只有斗争,既要敢于斗争,也要善于斗争。谈,大门敞开;打,奉陪到底。一切看美国的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