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奇瑞新能源王磊:明年将推数款中大型车

2022年08月28日 23:39: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行业] 8月26日,在2022成都国际车展上,汽车之家邀请企业高层共话车市风云、聚力行业未来。奇瑞新能源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磊与汽车之家展开深入交流。

今年,奇瑞在新能源市场迎来了快速增长。据王磊介绍,今年1-7月份,奇瑞新能源累计销量131,428台,同比增长230%,位居中国新能源汽车品牌销量第三名,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第九名。其中QQ冰激凌与eQ系列等微小型车最为畅销。

不过奇瑞新能源并不会一直深耕于微型或小型车市场,未来会不断完善产品布局,扩大市场覆盖范围。据王磊透露,仅依赖小车市场必然不够,奇瑞新能源正在加快布局,预计在明年会推出数款中大型车,不断扩展产品阵营。

汽车之家

奇瑞新能源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磊』

谈到奇瑞新能源目前的用户群体,王磊特别说道,奇瑞新能源女性车主占比高达75%,同时还有78.2%的用户是增购用户。另外高学历人群占比十分突出,大专以上学历占比高达80%。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满足女性消费者的需求,奇瑞在此次成都车展上特意带来了三款深度定制场景车,即Kid Space、Queen Space 、以及Teacher Space。不过他也提醒到,这只是奇瑞新能源用户定制、用户共创的一些尝试,不过后续可以让大家看到更多满足用户所需的新产品。

这是奇瑞新能源提出的一种用户运营方式,官方称共生互养共创IP“天天养Q”计划。在此基础上还有“养Q生活馆”,这是一个联动线上与线下的全场景模型。让用户能通过场景、兴趣选择圈层,提出需求,尔后由主理人洞察需求、设计产品,协理人代表品牌方协助主理人实现产品开发和商品上线。

以下为对话实录:

  汽车之家:今年的成都车展,奇瑞新能源带来了哪些重磅车型?

王磊:今年我们共计带来了7款车型,其中包括首次在大型车展上亮相的无界Pro,这款车是目前A00市场中最强智能小车,以10万级的价格,给用户带来了20万级的智能体验。

无界Pro有着相当突出的智能表现,它搭载了6155高算力芯片,支持无感进入与无感启动。在能直观提升用户体验的语音交互功能上,更带来100多项的智能语控指令,覆盖了大量使用场景,并且支持60s超长连续对话,无需重复唤醒,语音的识别率也高达96%。成为一款真正能“听懂”你,好用更易用的智能小车之王。

一款真正的智能产品,不仅自己要足够聪明,还得有广泛的生态支持。在这方面,无界Pro也有着相当亮眼的表现。一是在导航上,无界Pro就采用了北斗+GPS的双模卫星定位,让位置精度更高、适用范围更广。

另外一个是无界Pro上的车载微信功能。通过跟腾讯的深度合作,奇瑞新能源对一系列腾讯系应用进行了深度开发,比如在微信上,无界Pro就可以通过方向盘实现一键唤醒应用,进行实时语音聊天或视频通话。

汽车之家

最后,在我看来,智能化之所以广受欢迎,其底层原因不仅仅是因为便捷、省心,安全方面的提升也同样重要。在无界Pro身上,我们特意配备了同级独有的540°全景影像,以及10项驾驶辅助功能。用智能科技守护用户的出行安全。当然在传统的被动安全上,我们也采用了高强度轻量化的全铝车身,并为用户提供整车的终身质保及三电终身质保。

强大的智能硬件与软件,完善的生态,以及在安全方面的卓越表现,这三者共同构成了无界Pro20万元级的智能体验。越级的智能化体验,自然也为我们赢得了大量的用户关注,所有关注并期待无界Pro的新老朋友们,我在这里也有一个好消息带给大家,预计在10月,无界Pro就将正式上市。

除了无界Pro,我们还向众多年轻用户带来了能满足他们不同需求的多款车型产品。例如小蚂蚁・魅、QQ冰淇淋・桃欢喜,以及基于潮改文化和DIY理念,在冰淇淋和小蚂蚁两款车型基础上改装而成的三款场景车。

在介绍这三款场景车前,我想先谈一下我们目前的用户群体。与很多品牌不同,奇瑞新能源用户中女性车主占比高达75%,同时还有78.2%的用户是增购用户,这代表我们的产品获得了广大已婚女性的欢迎,还成为了许多家庭里第二台,甚至是第三台车的不二之选。

在我们的用户群体中,高学历人群占比十分突出,大专以上学历占比高达80%。有越来越多25~35岁的都市女性,正将奇瑞小蚂蚁以及QQ冰淇淋,看作既能提升生活品质,又可装点生活意趣的又一时尚爆款单品。

在这些用户中,有很多教师或是企事业单位的白领。围绕她们的个性化需求,在这次车展上我们特别推出了三款深度定制场景车,即Kid Space、Queen Space 、以及Teacher Space。

当然,要特别说明一点,以上三款场景车只是奇瑞新能源基于用户定制、用户共创的一些尝试,并非量产化车型产品。后续大家可从我们发布的“天天养Q”计划中看到更多与此相同、真正为用户而生,为需求而生的大胆想法与创意。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能否为我们再详细介绍一下这个“天天养Q”计划,养Q的含义是?

王磊:好的,Qq的Q,很长时间以来,奇瑞新能源一直在思索,我们该如何做用户运营,我们该如何为用户创造价值。传统的营销思路在我看来更多是在消费用户,是难以持续的。如果不能为用户提供增值价值,那用户运营就毫无意义。所以我们提出了一个沉浸式的共生互养共创IP――“天天养Q”。

像上面三款场景车其实就是“天天养Q”计划的一种展现。通过打造一个基于兴趣圈层之上、链接情感的养Q平台。无论你是老师、医生还是白领,无论你想把自己的爱车装扮成什么样,我们都能通过携手不同领域的主理人,以及众多生态伙伴,为你的大胆创意与想法提供支持。

在此基础上的“养Q生活馆”更将成为一个联动线上与线下的全场景模型。馆长全部由用户票选担任,每个馆都是一个集兴趣、社交、KOC、积分、勋章、商品等于一体的小宇宙。让用户能通过场景、兴趣选择圈层,提出需求,尔后由主理人洞察需求、设计产品,协理人代表品牌方协助主理人实现产品开发和商品上线,在行业内都是一个领先且大胆的举措。

汽车之家:我注意到,王总你的回答里其实包含了两个层面的信息:一个是女性用户比较多,一个是奇瑞新能源对于用户运营的思考。咱们分开说,从女性用户这一块,其实行业里也有企业在打造女性用户品牌,所以奇瑞是否有同样的规划?另外王总刚刚也提到了用户共创,那未来是否也会围绕用户共创去打造一个品牌?

王磊:我先回答第二个问题。从品牌角度来看,未来Qq可能就会成为一个用户品牌。再回到第一点,您提得特别好,从我的理解来说,我们的核心就是基于当前的用户,去为他们提供价值,从这一层面来说,Qq其实并没有一定之规,不是说只面向女性用户,又或是只聚焦小车市场。

现如今小车已经是一个成熟的细分市场产品。我们放眼全球去看,无论在欧洲或是日本,行驶方便的小车在很多大城市都有不可替代性,尤其在面对城市停车难、高峰拥堵等交通问题时,小车的灵活性对用户来说是极具价值的,这是其一。

其二,从整体行业来看,我们正在引领全球新能源产业的发展,中国在未来一定会产生若干个世界级的新能源汽车品牌,而这也是奇瑞新能源未来的目标,让Qq成为世界级的新能源汽车品牌,那么作为一个领先品牌,Qq当然需要在小车之外,扩展更多市场。当前我们正在加快布局,预计在明年我们会推出数款中大型车,并不断扩展产品阵营。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也就是说,未来在小车以及大车的整体的产品布局上会越来越丰富?

  王磊:是的。

汽车之家:虽然新能源小车在空间、能耗上有天然优势,但从今年市场来看,由于电池成本越来越高,以及芯片、产能等问题,对很多品牌都造成了巨大影响,不知道奇瑞新能源情况如何?

王磊:这些外在的整体环境变化,确实对我们造成了一定影响。比如芯片的紧缺势必影响到我们的产能,同时因为电池和芯片价格的上涨,也带来了更大的成本压力。但同时,随着第四季度销售旺季的到来,以及国家补贴政策最后的窗口期,我们判断市场对电车的需求会有一个显著的提升。

另外,作为受到众多用户认可的大品牌,奇瑞新能源在上半年的销售业绩还是比较可观的。今年1-7月份,奇瑞新能源累计销量131,428台,同比增长230%,位居中国新能源汽车品牌销量第三名,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第九名。

汽车之家:那在今年下半年您预计产能或者是交付情况会有所缓解吗?或者是明年?

王磊:我预计需要等到明年,甚至可能要到明年下半年才会有所缓解。原因主要在于新能源汽车增速太快了,今年应该会超过500万,且新能源渗透率预计会达到25%,所以还需要一段时间的消化。

汽车之家:除了小车以外,未来还将推出大车产品,大车车型在奇瑞新能源会占据一个什么样的地位?

王磊:将会是非常重要的地位,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速度是远超预期的,作为一个主流品牌,奇瑞新能源也有一个远大的愿景――希望能成为全球化的领先品牌。那么仅依赖小车市场就必然不够。当前我们的整体发展态势是非常迅猛的,在上月已经超越了吉利长城,进入自主品牌前三。在未来,我们也会继续保持这样的发展速度,快速的去完成我们的市场布局。

汽车之家:您刚才提到了大车的重要性,那在您看来大车是否能够承担品牌向上的任务?

  王磊:这是当然的。我前面说过,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很快,很多品牌今天去看跟去年相比就都有了很大的变化,当然这一切改变的核心,还是基于产品力去做支撑。所以只要我们能把更具竞争力的优秀产品推向市场,那么品牌必然也将实现向上的跃升与突破。其实品牌发展的核心始终在于,如何用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及模型,去打造真正被用户所需,真正解决用户痛点的爆品。目前“天天养Q”计划还只是1.0版本,我们有信心去持续强化用户的线上与线下服务体验,为用户创造价值。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