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8月份销量腰斩,理想汽车遭遇“成长的烦恼”

2022年09月05日 18:42:01
分享到:
来源:车壹圈

一边是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有率的不断攀升,一边是品牌摩拳擦掌市场红红火火。但是在市场大环境整体被看好的前提下,理想汽车今年8月份销量却遭遇腰斩,这个结果确实令人费解。

理想汽车8月销量数据显示:今年8月份,理想汽车共交付4571辆,同比下滑51.54%,环比下滑56.14%。而仅仅在7月份,理想在中国市场的销量达到12607辆,同比增长42.89%。对照上半年的月交付量,可以说理想汽车销量在8月份遭遇腰斩,并不是夸大其词。

理想销量下滑,市场回归理性

虽然不能以单月销量,揣摩理想汽车的市场走势,但从理想汽车的产品结构来看,仅靠单一增程式车型就想“一招鲜吃遍天”显然也不可能。不得不说,此前理想主销车型理想ONE上市至今能卖到将近20万辆,这本身就是一个奇迹了。

实话实说,一款由1.2T发动机与全新的驱动电机组成的增程式混动系统,这样的中大型国产SUV尽管有着豪华六座大空间,有超过1000kmNED综合续航里程以及全栈自研的理想AD辅助驾驶系统,但也犯不上售价超过30万元。

车价卖得贵销量还那么好,充分体现了“此处人傻钱多”的市场怪圈。因此,在《车壹圈》看来,理想ONE销量下滑才是消费者回归理性,说明消费者开始理性购物了,不再是“只买贵的不买对的”了。

混动市场崛起,增程优势难在

作为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重要组成,近两年混动车销量异军突起,引来各大主流品牌纷纷布局混动市场。在这些品牌车企中,除了比亚迪混动DM- i 混动车型销量惊人外,长城的柠檬混动DHT、长安的蓝鲸iDD混动、吉利的雷神动力、奇瑞的鲲鹏DHT超级混动技术,在国内市场均有着不错的口碑,其市场表现也可圈可点。

相比理想ONE官方指导价34.98万元,长安长城奇瑞比亚迪旗下混动产品售价就显得非常亲民,除了定位豪华高端品牌的魏牌DHT-PHEV 售价超过20万元外,其它国产同级车型也都在20万元左右,甚至有些售价15万元起。

从目前来看,理想汽车在价格上缺乏竞争力,而伴随着主流品牌在混动市场的崛起,势必与理想汽车争抢市场份额,进一步淡化了理想汽车的产品优势。

产品过于单一,未来趋势难测

在《车壹圈》看来,理想汽车的成功,与抢占市场先机有着重要联系。在缺失竞争对手的市场中,理想汽车小试牛刀取得不错的开局。不过接下来,它如果继续把宝押在增程车型上,那么的市场前景就难以预测了。

首先,相比蔚来专心做纯电汽车,并且已经形成中大SUV车型ES8、中型SUV车型 ES6、轿跑SUV车型 EC6以及轿车蔚来ET5、ET7的产品矩阵,那么理想ONE,L9、L8等车型还都是增程式动力。不仅产品结构过于单一,并且售价还是一如既往地贵,势必影响理想汽车进一步发力。

其次,从产业趋势来看,虽然增程式动力有着不错的续航里程,目前也可以上绿牌,但纯电汽车才新能源汽车市场主流。如果理想ONE、L9、L8定位纯电汽车,那么超过30万元的售价也无可非议。

但遗憾的是,增程式最终还是脱离不了混动车归类。当然,目前理想汽车8月份销量下滑,也有可能一些消费者在持币观望,等待理想L8的上市,而理想ONE也可能会面临停产的可能性。

不过,理想后续产品L9、L8仍是增程式的产品定位,同时不断挑战混动车价格天花板。这种操作如果在三年前可能还有市场,但是想让消费者一直为之买单,恐怕有点难。

由此可见:理想汽车如果继续走增程动力路线且价格上不妥协,那么很快就会其它品牌超越。到了最后,既追不上纯电车市场节奏,又在混动车市场优势尽失,那可真叫得不偿失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