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苹果开发的新功能,车企们有点眼熟

2022年09月08日 20:02:01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见习记者 | 张卓然

图片来源 | Apple公众号、视觉中国、安吉星官网

“用到了终生难忘,没用到毫无感觉。”知乎上,一位网友对苹果新出的车祸检测功能做出了如是评价。

北京时间9月8日凌晨1:00,苹果公司举办名为“超前瞻”的秋季新品发布特别活动。本次发布的Apple Watch Series 8(Apple Watch S8)新增了车祸检测功能,当检测到车祸发生时,该功能会主动联系紧急救援,向接报人员提供位置,并通知用户的紧急联系人。此外,Apple Watch S8还新增了摔倒检测、SOS紧急联络等功能。

苹果造车的“肌肉秀”?

手表如何检测车祸?Apple Watch会不会“报假警”?

由于尚未发售,目前还没有实物以供测试。不过,苹果对自己的产品十分自信。据苹果透露,Apple Watch S8升级了陀螺仪和加速度感应器,配合麦克风、气压计、GPS等设备实时监测佩戴者状态,可以在用户发生车祸的第一时间进行紧急呼叫。搭载在Apple Watch S8上的高G值加速器,可以感知到256G(256倍重力加速度,体感相当于256个同等体重的人压在身上)的最大G值。

日常生活中,普通轿车的加减速一般小于0.5G,民航客机的加减速一般小于2G。速度瞬间发生超大变化的情况下,一个正常人的承受极限大约是3.5G,训练有素的飞行员承受极限大约是5G,即便经过长期训练的特技飞行员或宇航员,极限G值一般也不超过12G。

总而言之,256G对大多数人来说,是不可能感受到的。2014年的F1日本铃鹿大奖赛上,玛鲁西亚车队的法国车手菲利普·比安奇在台风天气中以极高速度撞击了一辆工程车,撞击产生的G值正好是256G,比安奇不幸离世,成为最近一位因F1赛事事故去世的车手。单论硬件数值,Apple Watch S8的性能已无比强悍。

除了硬件之外,苹果的算法据说也十分强大。据悉,搭载在Apple Watch上的算法经过100 万小时真实驾驶和车祸数据调校,曾在一年内监测到1000万次疑似车辆碰撞事故并拨打了超过50000次911,算法的准确性有数据保障。

如此强劲的实力用在一项低使用概率的功能上,难免让人想入非非:这是不是苹果对用车场景的又一次探索,甚至有可能是亲自下场造车前的“肌肉秀”?

你的车上也有

有意思的是,尽管Apple Watch的车祸检测功能看起来很强大,但是对不少汽车来说,这项功能其实早已配备,属于“基本功”。

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汽车逐步具备了2G蜂窝通信能力,不少汽车已就具备了“紧急呼叫”(emergency Call,eCall,也常常叫作“紧急救援”)功能。当车辆发生交通事故时,该功能由车载台自动发起报警或提示用户手动一键报警,在与消防队或警察建立语音连接后,车载eCall系统还会上报并传输有关事故地点、事故类型和车辆的信息。

过去,“道路救援呼叫”在豪华品牌车型中基本是标配,例如奔驰的Mercedes me、沃尔沃的On Call、雷克萨斯的Gbook等均搭载“道路救援呼叫”功能。2009年前后,随着通用汽车的安吉星(OnStar)进入中国并几乎成为上汽通用汽车的标配,带动了国内车企与通信企业开始共同开发eCall功能。

国内的相关标准也随着“道路救援呼叫”功能的普及而日益完善。2013年,长安汽车、比亚迪汽车、华为、远盟等车企和通信企业成立了“eCall标准工作组”,探索eCall的中国标准;2018年1月,工信部网站公开征集《车载事故紧急呼叫系统》强制性国家标准计划项目的意见。也就是在2018年之后,自主品牌车型开始配备“道路救援呼叫”功能。

2021年12月,中国车载事故紧急呼叫系统(AECS)汽车标准体系2021年第二次会议在天津市召开。会议讨论并确立GB/T《道路车辆 免提通话和语音交互性能要求及试验方法》相关语料及背景噪声库的搭建方案,推动建立相对完善的车载事故紧急呼叫系统(AECS)汽车标准体系,提升了我国在该领域标准的国际影响力。

总的来说,无论是Apple Watch的车祸检测,还是目前大多数汽车搭载的“紧急呼叫”功能,背后的科技向善理念与人文主义关怀都是值得肯定的。生命无价,这些功能虽然看起来很少能派上用场,但是每一次发挥作用,价值或许都无与伦比。

还是苹果那句话:衷心希望这项功能没人用得到;也衷心希望不得不用到时,这项功能能够完美发挥出它的价值。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