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海外月销十万辆”的背后,有一个护航“作战室”

2022年09月09日 18:46:01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早上8点半,姚伟深吸一口气,踏入进位于上汽国际顶楼的“作战室”。

自作战室成立以来,每天的晨会雷打不动地召开,即便是周末也不例外。每天早上,作战室内的两个大屏幕都会准时亮起,上汽国际、安吉物流、海通码头、上汽大通等企业的相关人员鱼贯而入,复盘昨日的发运进展,部署今天的新决策。

与在上汽国际召开的其他会议不同,作战室的晨会风格比较激烈。“9月的发运量必须维持在5万辆,不许掉,台风过境也不能成为理由。”

激烈的碰撞产生的效果卓著。作战室成立之前,上汽国际月均发运量维持在两三万辆。作战室成立后,上汽国际8月的发运量飙升至5.2万辆。

有了上汽国际的“保供”,今年8月,上汽集团海外市场“高歌猛进”,海外销量高达10.1万辆,同比增长65.7%,成为中国汽车工业历史上首家“海外市场单月销量突破十万辆”的企业。

“董事长陈虹在7月9日召开的干部大会上强调,要抢抓海外市场增量机会,做到应发尽发、应运尽运。”作战室成员姚伟清楚地记得作战室成立的日期。“干部大会后的那个周一,作战室就在上汽国际成立了。”

创新方案多管齐下

抢舱位“花样百出”

“在我的职业生涯中从未遇到过这种事。”上汽中东公司韩裔总经理Tom Lee听说有一批新车将以集装箱而非滚装船的形式从上海运往中东地区时,大感诧异。在这位职业经理人的带领下,中东地区逐步成为上汽的“五万辆级”市场,他曾在现代和吉利任职,经验丰富,理性分析后,很快接受了这一运输方案。

当前,国际滚装船资源紧张,短期内无法满足上汽海外业务高速发展的需求。滚装船是最理想的汽车出口方式,对汽车的损伤最小,运输成本更低。把汽车装在集装箱里出口,实属无奈。为此,作战室成员组织相关部门做了大量的质保工作。

8月上旬,40℃以上的高温天将码头的地面烤得滚烫,作战室的几位成员却出现在了码头,他们一边慰问顶着高温天劳作的码头员工,一边确认车辆发运前,质保工作已完全到位。

前几天,Tom Lee和上汽中东公司的同事以忐忑的心情打开了“盲盒”,发现车辆的损耗程度远优于预期,和搭乘滚装船到港的车辆品相相差无几。

“以集装箱形式大规模出口新车,对上汽而言,也是首次。” 作战室的张捷表示,目前已有6210辆上汽新车被装进3100个集装箱发往欧洲、中东等地区。随着明年上汽出口量进一步提升,集装箱出口方式将成为上汽的“日常”。

除了以集装箱形式创新出口,上汽国际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抢舱位暗战中“花样百出”:船要开了,但其他汽车制造商的产品未能如期抵达码头,造成了空舱,这样的“尾舱”一定要抢;作战室的成员甚至摸清了造船厂的交付时间,趁着有新的滚装轮交付欧洲,就搭着“顺风船”又抢下1000余个舱位……

打造发运“错题集”

“其实运力还是那么紧张,当前国际滚装船资源总共只有这么多。” 上汽国际总经办的徐晟宇说,作战室只是最大化利用了有限的运力资源。

每天的晨会由上汽国际、安吉物流的总经理和党委书记亲自坐镇,快速决策、坚决执行。作战室的成立把以前的“串联式”办公变成了“并联式”办公,打通了部门,甚至是企业之间无形的“墙壁”。

8月,一条开往中东地区的滚装船航线出现变动,导致上汽国际失去了原先预订的2000个舱位。这个坏消息在晨会上通报后,很快就有人提议,同时段,上汽需要发往南美洲的新车较少,能否安排安吉物流南美航线上的自有滚装船走一次中东航线,发往南美的这些车辆则在市场上重新购买舱位。

“这个决定早上拍板,当天方案就做出来了,第二天立刻执行落地。” 徐晟宇感叹于“并联式”办公的高效与协同。

“发运量大了以后,以前的小问题也会被放大,成为‘堵点’。但这也给了我们优化的机会。”上汽国际品牌营销部总监张岚介绍,以“缺件车”为例,由于芯片供应紧张,为了不浪费产能,主机厂有时会先组装好车辆,将车辆开到场地,等零件到货了,再把这些“缺件车”开回生产线,按上那个“缺件”。一来二去,就把新车下线时加的那5升汽油给用完了,这给码头的运输工作造成了一定的困扰。

晨会上,这个现象被提出以后,负责与生产端对接的张岚立刻“认领”了这个任务。

生产、运输、码头、航运、抵达港口……成倍增长的发运量暴露出每一个环节的短板,而作战室的作用就是记录问题,并做好短、中、长期解决方案,让这本关于发运的“错题集”为上汽的国际供应链查漏补缺。

变被动为主动

作战室是信息交汇点,必须进一步提升对国内生产端的信息掌握能力,以及在海外终端市场的输送能力,通过能力的外延加强国际供应链的稳定性和影响力。

这也意味着上汽国际在发运过程中变被动为主动,对运力的把控能力也从“跟踪”升级为“调动”。

据了解,安吉物流和上汽国际的相关系统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发中。等这两套能够实时融合上汽国际、上汽海外公司、航运公司与码头数据的系统上线后,上汽国际就能进一步细化管理颗粒度,在发运过程中掌握更多主动权。

“如果没有操作系统,哪怕芯片再强,汽车做得再好,也只是在沙滩上起高楼。”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苗圩在近日举办的百人会供应链大会上说道。同样的逻辑也适用于进入高速增长期的中国汽车出口市场。根据规划,上汽明年的出口量将再上一个阶梯,这间“作战室”则将为上汽海外销量的跨越式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