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动车是环保天花板?试过第4代帝豪醇电混动轿车再下结论吧!

2022年09月16日 08:14:11
分享到:
来源:新车部落

随着纯电动新能源汽车热度逐步走高,这种使用成本更低且环保优势明显的汽车类型,在国家政策层面和市场层面,都得到了广泛认可。因此也有不少媒体和消费者,给纯电动汽车贴上了“环保天花板”的标签,认为其已经达到了汽车领域环保的最优解决方案。

不过随着更多新能源解决方案的创新发展,各大厂商也对汽车领域的低碳减排方式进行了深入的探索,特别是围绕国家交通领域二氧化碳排放尽早实现碳中和碳达峰的要求,行业也引发了“新能源的新赛道和下一个风口在哪?”的思考。

可以看到,甲醇能源逐步引入汽车领域,这种新兴清洁能源类型展露出厚积薄发的态势,这也打破了纯电动汽车“环保天花板”的行业标签,在实用性和环保性等方面,开启了新能源汽车的全新赛道。

而这条新赛道上的“头号玩家”,就是吉利。第4代帝豪醇电混动轿车的发布,让吉利在汽车环保领域再次走到行业前列,也在新能源的下一个风口,找到了突破的先机。

为什么甲醇是新能源汽车的新赛道?

讨论这个问题前,我们必须要了解我国交通领域迫切的环保要求。根据国家的总体战略规划,交通领域是实现碳中和碳达峰的重点领域。目前我国交通领域二氧化碳排放占比达10%,已经成为第三大排放源。

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相关要求,在“十四五”及未来愿景发展中,必须加快推进交通领域二氧化碳排放尽早达峰。在这一过程中,提高非碳能源在总能源消费中的比重,是首要的变革途径。通过有效捕捉(回收)二氧化碳,合成符合“碳中和”属性的绿色甲醇能源,既可以解决可再生能源的稳定使用问题,又能把不稳定的电转化为稳定的液态甲醇,实现电的稳定存储,同时也可以实现二氧化碳的资源化利用,有助于减碳脱碳。

正是由于甲醇作为燃料特性优秀、适用范围广、来源广泛、污染少、生产制造技术成熟,因此发展甲醇替代、推广甲醇汽车是十分符合我国国情的交通替代能源发展之路,更符合中央全面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可以有效缓解我国石油资源紧张状况,对实施石油替代战略、保障我国能源安全具有战略意义。

此外,甲醇经济产业链条长,甲醇汽车的推广应用能够带动甲醇上下游产业协同发展,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实现能源地区的经济转型。在这些优势的共同加持下,甲醇能源成为名副其实的新能源“富矿”,成为下一阶段创新发展的新赛道。

醇电混动:多维度综合优势脱颖而出

面对甲醇能源巨大的市场潜力,以及对双碳减排的突出贡献,自主汽车头部企业吉利,成为首批布局甲醇能源的企业,迈入这条新赛道率先启航。

在9月初举行的2022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中,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甲醇经济分论坛发表了主旨演讲,表示要立足当下,着眼未来,共建甲醇经济生态链。他表示,在未来,甲醇汽车与纯电动、高效的雷神混动、充换电补能等,共同构建吉利碳中和汽车的蓝图,从能源安全和绿色低碳角度出发,吉利将以用户为中心,逐步市场化大规模推广甲醇汽车,为碳中和目标实现探索一条新路。这次大会发布了甲醇经济“晋中宣言”,成为甲醇能源发展的重要推动力,甲醇汽车的推广和应用也迎来了“高光时刻”。

值得关注的是,全球首款吉利甲醇混合动力轿车第4代帝豪醇电混动轿车成为论坛指定用车。这是一款基于BMA全球模块化架构打造的车型,是全球首款甲醇混合动力轿车,补足了智能能源体系的空位,正式开始在乘用车市场与传统燃油车以及其他类型新能源车进行正面竞争。

第4代帝豪醇电混动轿车来自吉利数字化未来工厂,继承了中国冠军家轿的特性,在品质、科技、空间、设计上延续了帝豪家族的高品质基因。这款车拥有宽体低趴设计和冠军颜值,车内健康环保座舱、12.3英寸数字仪表、全车多处人性化储物空间和1500mm同级最宽车内乘坐空间,让舒适性得到最佳保证。

最重要的是,第4代帝豪醇电混动轿车开创性地搭载了全球首款醇电混动发动机和醇电混动专用电驱,醇耗降幅超40%,百公里醇耗低至9.2L(相当于汽油车3L的百公里油耗),相比同级汽油车减少42%的碳排放,成为全球最环保、最低碳、同级最节能的混动轿车,并且由中欧技术团队调校的舒适底盘、超宽轮矩,也保证了舒适操控,整体使用体验远超纯电车型,多维度综合优势脱颖而出。

新赛道:实现产业升级和双碳减排的全新解题思路

虽然甲醇能源是新能源发展的新赛道,但在该领域的布局和研究,吉利已有17年历史和经验,是甲醇汽车行业绝对的拓荒者和引领者。

在“智能吉利2025”战略中,吉利将在电气化、智能化、高质量发展上重点布局,构建多元、安全、领先的智能能源体系。其中,甲醇燃料是吉利在清洁能源领域的重点布局。17年间,吉利在该领域成功解决了甲醇发动机零部件耐醇、耐久性能等行业难题,掌握了甲醇汽车的核心技术,收获相关核心专利200余件,同时也具备了甲醇汽车整车研发、制造、销售的全链体系能力。吉利也成为国内最早将甲醇汽车研发成果投入到实际使用场景,使甲醇汽车真正商用的车企,助力中国甲醇汽车整车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并在国际上展示了中国甲醇汽车技术的实力。

吉利一直以来都将国家低碳战略作为企业未来发展的重要考量,此次在甲醇汽车领域的发力,正是希望能够实现我国能源多元化发展,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同时达成双碳目标的重要尝试,这一过程也对地方实现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升级具有重要参考意义。

按照2045年实现全链路碳中和的总体目标,吉利将继续深耕甲醇汽车领域,构建智能能源体系,探索实现交通领域健康可持续发展的现实有效路径。吉利坚信,具有中国特色的甲醇汽车,将同电动汽车、氢能汽车一起形成合力,为实现国家在交通运输领域的“双碳”目标做出贡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