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虚线变道也罚款?2分300元又保不住了!

2022年09月19日 11:59:01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虚线允许变道,实线不允许变道

是车主朋友们熟知的常识

然而最近有一位车主

明明在虚线处变道却依然收到了罚单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真实事件看清楚

早高峰期间道路十分拥堵,徐先生开启车辆转向灯3秒后,在虚线处向右侧通行缓慢的车道变道。当天徐先生收到了记2分罚款200元的交通违法信息。徐先生认为,自己完全按照相关规定变道,不了解处罚的依据到底是什么。

事件解析

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五条规定:“机动车遇有前方车辆停车排队等候或者缓慢行驶时,不得借道超车或者占用对面车道,不得穿插等候的车辆。”

简单来说,在道路通行顺畅的情况下,完全可以虚线变道;但在前方车辆排队等候或车辆缓慢行驶的路段,在虚线处,借道通行、强行变道是被禁止的。

违反上述规定,或将面临记2分罚款200元的处罚(具体罚款数额各地有所不同)。

这些情况虚线变道也违法

除道路拥堵时在虚线处强行变道外,以下情况虚线变道同样属于违法行为!

1

红绿灯起步时虚线变道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四十四条规定:“在道路同方向划有2条以上机动车道的,变更车道的机动车不得影响相关车道内行驶的机动车的正常行驶。”

车流量较大时,等待红绿灯的车辆很容易排到虚线处,部分车主朋友会选择在虚线变道。如果因变道影响相邻车道车辆正常行驶起步,也可能面临相应处罚。

2

频繁、连续变道

少数车主朋友为了赶时间,经常找机会频繁、连续变道。连续变更两条及以上车道的行为不仅会面临警告或50-200元罚款,还极易引发交通事故。

如在事故发生时,前车有频繁、连续变道等情况,那么前车或将承担事故主要责任或全部责任!

截图来源:苏州日报官方微博

3

虚线变道时未按规定打转向灯

变道、靠边停车等情况,需要提前开启转向灯3秒后,才能实施下一步的变道动作。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五十七条规定:“机动车应当按照下列规定使用转向灯:向左转弯、向左变更车道、准备超车、驶离停车地点或者掉头时,应当提前开启左转向灯;向右转弯、向右变更车道、超车完毕驶回原车道、靠路边停车时,应当提前开启右转向灯。”

如未按规定使用转向灯,将面临记1分罚款100元的处罚。

虚线变道注意事项

提前观察倒车镜及后视镜,了解相邻车道及后方交通状况;

开启转向灯3秒后,变更车道;

③ 变更车道不宜过慢,一般应在50-60m的距离内完成变道;

④ 每次变更车道时,只能变更到相邻车道,不得连续变更两条以上车道。

看似简单的虚线变道

竟然也暗藏玄机

车主朋友们开车出行时一定要多多留意

出门在外切记文明驾驶,安全第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