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奥迪的圈子,为什么容不下上汽?

2022年09月24日 21:5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有人说,奥迪的圈子容不下上汽

用销量的多少来得出这个结论,的确有些草率,与成立几十年,收割中国市场30年的一汽奥迪相比,上汽奥迪目前还处于培育阶段,提及销量,不仅仅显得草率,同样显得不专业。

上汽奥迪诞生于一个全新的时代,在这个新的时代中,中国的新势力已经发展了有一段时间,特斯拉已经在全球市场中获得初步成功。

做什么,不仅仅是上汽奥迪该想的事情,更是Audi该想的事情。

两年前,我第一次摸到了一汽奥迪负责销售的进口e-tron,那台定价80多万的高端电动车,似乎代表Audi已经想好了未来工作怎么做。

电动化既然是一个浩浩荡荡的未来,那么在全新的未来世界中,中国这个拥有5000万机动车销量的庞大市场,就绝不能交给一汽奥迪来做。

因为当时,Audi在一汽奥迪体系中的股权还只有10%,但事实上,作为技术、车型、平台甚至质量工艺提供方,可以说没有Audi就没有一汽奥迪,但没有一汽奥迪打开中国市场的成绩也不会差。

找寻另一家合资公司,并且压宝未来新能源市场,Audi找到了大众集团合作30年的老朋友,上汽集团

上汽集团开出了Audi在中国市场渴望很多年,但一汽奥迪却不曾给予的“公平股权”筹码,很快,Audi将“三亚协议”抛之脑后,提前将上汽奥迪搬上舞台,破土动工。

对于上汽奥迪,我们应该理解为是一次“提前筹备落地”的项目,抓住了新能源时代风口的机会,Audi有了一次堵住一汽奥迪经销商之口的理由。

一个大型、高端、豪华项目的落地到成型,一定需要足够的时间。

即便是吉利控股手中的沃尔沃,从收购到真正意义上完成体系规划、市场定调,也用了将近十年的时间,更别说有一汽奥迪从中不满的上汽奥迪项目。

上海人操盘的上汽奥迪,看的比一汽奥迪更远。

原因很简单,相比于一汽奥迪高枕无忧每年超70万的销量,上汽奥迪可以说是“一穷二白”,产品不够丰富、市场销量空空如也,即便是品牌最需要也是最基础的经销商,上汽奥迪也没有建设的权利。

所以,会有人说奥迪的圈子容不下上汽

对于上汽来说,机会永远是自己争取的,无论是当时的上海大众项目,还是今天的上汽奥迪项目,开启高端新能源赛道的一种方式,就是拿到Audi的销售权。

事实上,一汽奥迪虽然在销量上绝对意义上碾压了上汽奥迪,但在新的市场环境中,庞大的销量可以视为一种“负资产”。

本田曾经表示,自己每年销售3000万台内燃机车型,这让其在转型的过程中非常疲惫,机械式的生产这些内燃机车型消耗了企业大量的精力,考虑如何电动化的事情已经力不从心。

从碳减排到碳中和的过程,一定会消耗巨大的精力,对于一汽奥迪来说,庞大的燃油车销量体系既是推动力,也是“负资产”。

为了跳出这个牢笼,总部搬迁到杭州也是感受到长三角汽车工业文化的巨变,成为新能源时代的“科技弄潮”。

上汽奥迪的确出身不如一汽奥迪,但这却是一个机会,这给了上汽奥迪更多思考的机会,如何在新的时代中造好电动车。

Audi的电动车技术,均数砸在了e-tron上。

e-tron是一个系列,无论是一汽奥迪进口的e-tron,后续推出的油改电Q2L e-tron,Q4 e-tron,还是上汽奥迪的Q5 e-tron,这些原本可以统归为e-tron序列。

从目前来看,一汽奥迪虽然e-tron产品拿的较早,同时产品不少,但很明显的一汽奥迪的e-tron电动车发展速度,和一汽大众的EV一样比较失败。

原因仍然不难考究,因为燃油车体量太大,对于谁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课题,一汽内部错综复杂的体系,转型如果出现问题,谁也负担不起。

不同的是,上汽奥迪体量小,步调发展虽然慢,但绝不会出现脉络不清晰的情况。

其实Q5 e-tron作为全新的e-tron系列电动车,不仅仅对于上汽奥迪来说有着重要意义,同时对Audi来说有着重要的作用。

一方面,新能源市场的步调,一定是上汽奥迪优于一汽奥迪,毕竟上汽奥迪落地的根本,就是新能源市场,另一方面,Audi落地上汽奥迪,其实是大众集团新能源发展方向的重要一步。

合肥的江淮大众、上海的上汽集团以及杭州的一汽奥迪,金三角的形态将会让大众集团在中国布局形成一套新的体系。

Q5 e-tron登场背后的高度意义,耐人寻味。

而从目前的产品表现力来看,Q5 e-tron作为一台全新的电动车,秉承的是德国人优秀的造车功底,拥有出色的动态驾驶感受,无论是底盘反馈、转向系统手感还是细节设计的精致感,都做到了同级别最好。

尤为关键的是,Q5 e-tron在同级别BBA电动车市场中做到了性能与价格兼顾。

比如说在对比宝马iX3、奔驰EQC的过程中,我们发现Q5 e-tron是唯一一个有潜力能够做到三排座位的产品,因为它定调为中大型SUV,而奔驰EQC宝马iX3定调中型SUV。

此外,Q5 e-tron价格最低,比EQC价格低了12万左右,比iX3同样低了两万块钱左右。

不仅仅如此,Q5 e-tron同样还拥有最丰富的配置,L2级、灯光系统的丰富配置以及更长的续航表现,都能够轻松瓦解准用户群体在使用时的焦虑。

可以看得出来,上汽奥迪的刀法精准且迅速,对于其来说,谋求销量上的成功是长线上的规划,而讲好属于自己的e-tron故事更加重要。

毕竟豪华品牌的运营需要时间,在新的赛道中,一汽奥迪也没能领跑,华晨宝马在拿到75%股权之后同样焦虑重重,即便是处于燃油车时代神坛的雷克萨斯保时捷北京奔驰,也未能免俗。

所以,上汽奥迪损失的,无非是其从来都没有得到的燃油车销量,也并不会对上汽集团造成太大的困扰,反而这是一个更好的契机,上汽奥迪能够轻装上阵,自然是最好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