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瑞幸能重启续杯,同根宝沃为何却“熄火报废”?

2022年09月28日 11:15:04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近日,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北汽福田”)申请冻结陆正耀等14亿财产。法院审查认为该申请符合法律规定,裁定执行。这也标志北汽福田与陆正耀彻底划清了界限。而在此前的4月份,宝沃汽车就召开了临时股东大会,通过了《关于公司申请破产清算的议案》。以上说明,宝沃汽车这回凉透了。】

撰文|陈德军、编辑|禾子

宝沃是汽车界的瑞幸”,曾几何时,这句话饱含着褒义。

无论是瑞幸还是宝沃,在营销界那都是传奇神话。这两个案例,已成为营销人争相仿效的教课书。瑞幸凭一己之力打破了星巴克的统治,宝沃则令仙逝半个世纪的老品牌异域重生。然而不同的事,面对几年来生死存亡的危机,瑞幸终于风平浪静,重新续杯。而宝沃则放弃了挣扎,申请破产。

在今年4月,瑞幸连发公告,表示已经消除了债务,清身重启。同在4月,宝沃向法院提出了破产申请。8月份,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北汽福田”)申请冻结宝沃汽车董事长陆正耀等14亿财产。法院审查认为该申请符合法律规定,裁定执行。

500万欧元买了个寂寞

宝沃本来是个德国品牌,在1963年企业就破产了,北汽福田花了500万欧元买回了这个品牌。

在很久很久以前,宝沃曾经辉煌过,是仅次于奔驰宝马的德国第三大汽车制造商,占据德国60%以上的出口额。

宝沃创始人,德国工程师卡尔·宝沃老爷子是一位富二代、狂热的汽车爱好者、天才设计师和天才工程师。一向喜欢发明创造,10岁时就可以自制玩具车。创办宝沃汽车之后就喜欢研究技术,相信当时的宝沃汽车是拥有技术和质量优势的。

然而这些都是陈年往事了,1963年,宝沃汽车破产。考虑到1963年及以前,中国还没有多少进口汽车,所以在那时就已经消失了的品牌,应该不至于在中国人心中留下太多印象。

换句话说,这个品牌在中国面市,和打造一个新品牌是一样的,都需要完成从无到有的过程。

在宣传上,宝沃坚持自己造的车拥有纯正德国血统的汽车。但是除了名字以外,宝沃汽车并没有多少德系的影子。老宝沃的先进技术止步于1963年,复活的宝沃,技术多来自北汽福田,这和德系不存在直接的关联。

还有一点很尴尬。中国消费者对德国品牌没有趋之若鹜。不然的话,就没有那么多国产品牌的崛起了。所以新兴的品牌,似乎也没有太多必要非拿“德系”来往脸上贴金。

一没知名度,二没技术,500万欧元买来的宝沃品牌到底有啥价值,着实让人琢磨不透。

不过北汽福田旗下,拥有了宝沃品牌的北京宝沃汽车公司却对德系概念十分珍视,固执地不厌其烦的教育消费者,反复的讲宝沃老爷子的故事,车也被强行贴上了工程师造车的标签。宝沃还创造了“BBBA”的概念,强行与奔驰宝马奥迪站成一队。

说到底,都是营销手段,都是在给消费者讲故事。只是消费者听故事的兴趣没有预想的大。福田汽车2018年半年度报告显示,1—6月,宝沃汽车有限公司亏损2.16亿,宝沃汽车(中国)有限公司亏损4.66亿,宝沃汽车印度有限公司亏损8498万。也就是说,宝沃上半年在中国和印度的亏损额达到6.9亿元,占了福田汽车亏损额度的三分之二。这或许是北汽福田打算出售宝沃重要原因。

像卖咖啡一样卖汽车

2019年3月,宝沃67%的股份被转让给了神州优车,神州优车成为宝沃第一大股东,陆正耀成为宝沃的实际控制人。宝沃的营销,也再上了一个新台阶。

陆正耀将神州宝沃汽车新零售模式概括为1个支撑,4个变革和3个定义。1个支撑指的是,神州优车拥有的汽车共享网络可以提供汽车共享、深度试驾和维保代步等服务;4个变革是“无限贴近客户的网点”、“无限降低客户的购买门槛”、“透明的售后服务体验”、“真正的0库存模式”;3个定义是关于主机厂和经销商的关系、4S店(渠道)和汽车消费。

宝沃较早的开启了线上销售模式。2019年拼多多双12百亿补贴活动首次引入汽车品牌,宝沃旗下多款车型参加活动,推出万人团,买车就送一年油费,另外还可能享受8000元额外优惠。宝沃公布的数据显示,活动开始后不到6分钟宝沃售出 500 台汽车。

在线下,宝沃的新零售模式:包括1成首付、24小时深度试驾、90天无理由退车的融资租赁模式和“千城万店”渠道下沉计划,新零售店30~50平米即可,仅需要样车展示。要在每三到五公里内就要看到一个销售网点,要将销售网点更多的建设在城区之中。

这些举措,怎么看都有点像瑞幸咖啡的1.8折券。

2019年年底,“贵才能好!好才能贵!”的广告开始洗脑刷屏,时至今日,宝沃官网还可以看到“宝沃好贵”的广告语。宝沃还与雷佳音、于虎等长期合作,借助名人,拉动宝沃的人气。

一番操作猛如虎,最终没能达成预期的效果,宝沃的销量越来越惨,企业也处境窘迫,终于资不抵债。

没有仅靠故事就能成就的品牌

打造品牌需要大量的推广手段,然而其作用更多的在于让消费者知道、了解品牌,却没法让消费者对其产生长期的信任。

信任还是需要经得检验的产品来确认。在漫长的时间里,产品持续、反复给予包括明星、政要、皇室等在内的大量消费者良好的使用体验,才会建立起群体对品牌的信任。

在快销品领域或者会容易一些,因为人们不大会在购买一杯饮品的时候花太多精力思考。但是对于汽车这样本身很值钱,并且使用频繁,甚至在某些情况下性命攸关的产品,消费者会变得十分谨慎,购买前会花更多的心思做功课,而不是仅凭喜爱和冲动。

宝沃的产品力算不上占有优势。根据车质网上的信息显示,宝沃旗下的多款车型,存在大量的发动机漏油、车身异响、电器异常等等问题,甚至满意度评分的表现连平均水平都达不到。

宝沃BX7车主们在用车过程中逐渐发现了问题。汽车之家一名用户的2016款28T四驱版本“行驶过程中深踩油门会有吱吱嚓嚓的声响,不知道从哪里传来的”。而车质网的一份用户投诉则称“9000公里花了1万块加油费,油耗太高了”。除此以外,关于发动机、变速箱、车身等核心零部件问题的投诉比较集中。

被神州收购之后,宝沃接连缺席了三大国内车展。产品层面,在2019年只推出了 2020 款 BX5,外观没有作出较大改动,只有部分配置进行了升级,还在在年底推出了一款在市场上毫无亮点的小型 SUV 宝沃 BX3。而宝马则会每年推出二十款左右的新车。

售后问题解决得不尽人意,研发创新能力又频繁缺席,这使得人们很难对品牌做出良好的预期。

数字游戏与资本的故事

股东们对销量的热心程度并不高,他们更在意宝沃汽车的上市。当然,现在看来,已经申请破产的宝沃距离上市有点远。

上市带给股东的利益有点大。比如神州租车2014年在港股上市,华平投资前亚太区总裁黎辉在2012年投资2亿美元,神州租车上市两年后,黎辉代表华平投资减持7.09%的股票,收回本金后净赚1.96亿美元。

需要车的神州系把目光瞄准了缺钱的宝沃汽车。如果宝沃加入神州,则可以完成全产业链通吃,实现“造车—买车—租车—销售”的商业闭环。另外,在当时,状态亢奋的瑞幸还可以给神州系输血。

在2018年12月28日下午,福田汽车发布公告,宝沃汽车67%的股权成功转让给长盛兴业(厦门)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成交价39.73亿元。完成收购后,长盛兴业将成为宝沃第一大股东。

长盛兴业只是桥梁。2019年3月18日,神州优车以41.09亿元获得了北京宝沃汽车有限公司67%股权,自此成为了宝沃品牌的新主人。

归入陆正耀的神州系之后,宝沃销量在2019年达到巅峰,全年销售超过5万辆。然而这不过是左手倒右手的游戏,真正C端买的人少之又少。宝沃BX5和BX7的真正买家,是神州租车和神州买买车。所以到2020年,销量锐减也在情理之中,宝沃2020年全年销量仅8703辆,相较上年锐减超4.5万辆,降幅达84.04%。而到了2021年,销量同比再度腰斩,只剩下3612辆。

而此时,瑞幸正自身难保,根本派不出援军。连年亏损的宝沃终于耗尽了生命力,走向了第二次破产。

不过,就在宝沃申请破产的上一个月,一家名为宝格沃的公司注册成立,法人代表陆正耀。宝格沃接收了宝沃的售后服务义务,这对用户来说的确是个好消息。同时也似乎在说,宝沃的故事,未完待续。

点评

任何产业都需要资本的支持,资本可以有力的推动企业质变。不过在制造业,还是踏实点好,一些高层次的运作方式,在这个领域反而不适用。脚踏实地做好研发,认真造车才是王道。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