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突发!华泰汽车老板被抓了?!

2022年09月28日 13:45:03
分享到:

9月20日,AT曙光发布公告,确认了张秀根被捕的消息,被捕原因是涉嫌“非法转让、倒卖土地使用权罪”。至此,我们也看了一场张秀根的失踪大戏。

9月13日,辽宁曙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一则《关于无法与实际控制人取得联系的公告》称,自2022年8月中旬以来,曙光汽车公司不能与公司实际控制人张秀根先生取得联系,但与控股股东华泰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沟通正常。

当日,上交所发函催促曙光汽车公司,尽快核实无法与实际控制人张秀根取得联系的具体原因, 以及张秀根目前的具体情况。

9月15日,曙光公司发出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目前的具体情况还需要进一步具体核实”。

9月19日晚,曙光公司发函称,“张秀根身体不是太好,公司正在尝试与家属联系核实。”

当日,上交所继续发函追问。

同在9月19日,上交所上市公司管理一部接到公司第二大股东深圳中能的举报称,公司实际控制人张秀根已于2022年8月10日因涉嫌诈骗罪被公安机关逮捕。

逮捕流程是,2022年7月5日,张秀根因涉嫌“非法转让、倒卖土地使用罪”,被天津市滨海新区公安局采取拘留的强制措施。在2022年8月10日,张秀根又因土地使用权转让问题转为批捕。

有意思的是,在张秀根“失踪”的这段时间内,ST曙光的股价却迎来了高涨。自8月12日至9月21日,ST曙光累计涨幅达到126.14%,连续24个交易日内录得20个涨停。

有人猜测飙涨的原因是小米要收购ST曙光股份。对此,ST曙光股份做出了澄清,称此为不实消息。

这其中的弯弯绕绕,暂时没有消息公布出来,但是从张秀根和他的两大控股集团之间的前情往事,也能窥得一二。

公开资料显示,张秀根曾多次位列富豪榜:

2018年,以138亿的身价位列中国富豪榜第137位;

2019年8月,获2019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榜第1116名;

2020年,再次以139.9亿元财富位列《2020新财富500富人榜》第213位。

2021年,以141.3亿元的身家荣登当年的新财富500富人榜,在榜单中位列330位。

而彼时,张秀根的背后已是债务和失信。

2000年,张秀根从一汽集团手中收购了山东荣成汽车厂,于当年12月份,正式成立华泰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股99%。最初,华泰汽车的产品也是深受用户喜爱的。2003年,华泰汽车推出基于现代战马打造的特拉卡,年销量达到了1.5万辆;2006年,引入现代圣达菲,年销达到了5万辆。

可惜,后续推出的宝利格、路盛E70、华泰B11等都比较边缘化,由于产品油耗过大、做工粗糙等。2011年,华泰汽车被爆销量数据造假,名声和销量齐齐受损。不过,在2014年-2016年,华泰汽车依然处于盈利状态,而从2016年-2019年,华泰汽车的债务一下子从262亿增长至294亿元。

2018年,张秀根斥资31亿收购了曙光股份,拿下21.27%的表决权。目的有二,一是拿下新能源乘用车/商用车两张生产资质,为其2020新能源转型战略做准备;二是希望通过战略重组,实现借壳上市。

科普:曙光汽车成立于1951年,2000年登录A股,主要从事轻型车、商用车和车桥等汽车零配件业务,在东北乃至整个北方地区汽车产业版图中占有重要地位,旗下拥有“黄海汽车”和“曙光车桥及零部件”两大品牌。

后续的发展却没什么起色,“弱弱联合”显然并不是一个好办法。不过,对于张秀根而言,这也许只是一个圈地的障眼法。

泰汽车曾对外宣称,拥有北京、天津、上海、德国慕尼黑等四大研发中心,天津、山东荣成、内蒙古鄂尔多斯三大核心生产基地,还在云南、湖南等地,有不少生产基地。然而,2019年,有媒体实地探访发现,华泰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6000亩的生产基地已停产。

在鄂尔多斯的康巴什厂区,甚至出现政府与华泰公司对簿公堂,要求收回厂区土地使用权。但华泰汽车反诉当地国土资源局,要求其支付33亿元的安置费,及4.8亿元的土地赔偿金。直到在2021年9月,鄂尔多斯的部分土地才被判收归国有。

2021年10月,天津滨海高新区规自局发布公告,称华泰汽车旗下的宅地8年未开工,当地部门将无偿收回。

再想想此次张秀根被捕的原因,早前很多人猜测的张秀根造假销量数据-夸大公司体量-大量拿地圈地-质押土地获取现金的套路基本被做实了。

不仅如此,华泰汽车和ST曙光的日子也很不好过。华泰汽车其所持ST曙光的9789.5万股股权将于10月10日拍卖,二股东深圳中能所持的ST曙光全部4864.09万股(约占总股本的7.2%)无限售流通股也将在9月29日至9月30日进行拍卖。

两场拍卖之后,谁会成为ST曙光蔚来的控股股东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