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40亿布局换电,2年后中国电动车将流行车电分离?

2022年09月29日 17:34: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重资产的换电队伍里,来了一位新成员。

9月21日,上汽集团联合中国石化、中国石油、宁德时代、上海国际汽车城共同投资成立了上海捷能智电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达40亿元人民币。该公司的经营范围,包括蓄电池租赁、新能源汽车换电设施销售和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运营等业务领域。

之前聊到换电,先想到的应该都会是蔚来,这几年在换电领域的投入也是蔚来还没盈利的原因之一。那么相比蔚来这样的换电玩家,上汽作为传统大厂入局的意义更为不同;而且,上汽还有着前者难以比拟的优势。中石化、中石油旗下的5万多座加油站组成网络,有更快的铺开速度;宁德时代的合作,会提供电池方面的技术保障。

之前被喷重资产的换电模式,现在被上汽一投资就是40亿元,上汽为何开始偏爱换电?这其中还有什么难点需要解决?

上汽偏爱换电,具备盈利潜质吗?

老生常谈的话题,换电为什么开始受到追捧。首先换电模式的发展,能从根本上解决新能源车充电慢、充电难的产业痛点;肯定是消费者有需求,才能让换电模式商业化,而且随着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迅速上升,充电桩数量会越来越难以满足消费者需求,即便快充也是如此。

所以,补能效率更高的换电模式开始备受追捧。

以上就不难理解,宁德时代EVOGO换电服务、广汽埃安的超级充换电中心、上汽的捷能智电,这些出现在换电领域的“新人”加入的原因了。这一次上汽的加入,也是做足了前期的准备和后期的规划,包括车型和电池方面,都有准备。

在今年早些时候的年度业绩会上,上汽就已经表示,正在加快车电分离新商业模式的创新还有补能生态这块。显然,上汽没有在超充和换电两种选择上做太多的纠结,即便这是现在留存给新能源行业的一个无解难题。

在两年前,上汽旗下荣威品牌R标车型就表示会进一步发展到换电技术。例如ER6,支持充电也支持换电模式;还有刚上市的飞凡R7,也是可充可换可升级的电池架构。还有去年推的荣威Ei5,是上汽早期支持换电的一批车型;名爵同样也有换电车型,新推出的MG MULAN。

除了以上品牌和产品,未来,上汽旗下的产品将大规模投入更多的可换电车型。在车型方面,上汽集团旗下飞凡、荣威、MG、大通等品牌,即将陆续推出换电车型,覆盖SUV、轿车、MPV及商用车等全品类。

虽然上汽没明说,但接下来它打算自己当甲方。

另外对于上汽旗下所有品牌非常重要的一环,是用上统一标准的电池,才能通用换电。在MG MULAN发布的同时,上汽的魔方电池也随之发布,这样一来,上汽打通了旗下各品牌电池应用之间的区隔,能轻松满足不同需求、不同尺寸的车型。

从换电站铺设渠道、品牌产品架构到集团内部电池的规格统一,三方面,都已经基本打通。一旦后期品牌多车型铺开,用车电分离的销售政策,更低的售价会加快车型普及的速度,同时也能提升换电站的利用率,从而也能从中盈利。

这么看,上汽集团的换电要比蔚来这单一品牌更有盈利的潜质。

现在发力加码换电,上汽的机会在哪?

目前来看,国内换电领域的格局已经三足鼎立。车企方面,以蔚来、吉利等品牌为代表的整车企业;以宁德时代为代表的电池厂商;以国家电网、中国石化为代表的大型国有企业;以及奥动新能源、杭州伯坦等第三方服务商。

在这之中,车企和第三方企业,如蔚来和奥动新能源分别运营着1103座、450座换电站。蔚来的换电站铺设面积最广,最多,而且在部分城市已经实现了大面积覆盖,高速路段也涵盖了接近300座换电站。

先从整个换电行业角度分析。长期来看新能源发展中充电、换电,有可能成为市场中两种补能状态共存。对于一般家用车而言,分为两类,有条件的家里可以装电桩,更愿意使用充电模式;另外一种,家庭和工作单位,没有固定充电桩的,更愿意考虑换电这种模式,免去了找充电桩这种难题。

但是对于出租车或者货运车辆来说,用充电模式无疑是非常不划算而且不方便,用换电模式能有效的解决此类车辆的补能需求。

上汽的长远规划在未来的市场中。充电和换电都会在市场上有比较大的市场份额,而对于大部分的新能源汽车的车主来说,对于换电的需求是存在的,但究竟有多大,现阶段还是未知数,或许再过两年,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1500万辆或者更高的时候,这一部分需求会进一步增加。

重资产玩换电,上汽全资投入具有一定的风险性。所以,上汽明智的选择是拉上一众龙头企业,股权分配来看中石化25%、宁德时代12.5%、中石油12.5%。其中,宁德时代此前推出过EVOGO换电体系,适用于绝大多数车企生产的车型。核心产品巧克力换电模式,能适配80%已经上市及未来3年即将上市的纯电平台开放的新车型,车型跨度从A00至B、C级乘用车及物流车。

简言之,上汽的优势在于自己的产销量,市场覆盖率足够高。而且它也同样在补能方式上市超充+换电+慢充的多种形式组合。所以,接下来在换电这条赛道上,它的难点还是在推进与落地。相对于蔚来、吉利的换电,此次上汽集团的合作模式中,参与者数量进一步增多,如何权衡之中的合作利益关系,将是一大挑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