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市值超越奔驰,上市后的保时捷电动化、智能化之路会怎么走?

2022年09月30日 17:43: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在北溪天然气管道被毁后,欧洲可能将经历有史以来最冷的冬天,但是欧洲人此时的注意力也正在被另一件事儿所吸引。

9月29日,大众汽车集团旗下豪华车品牌保时捷正式登陆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上市价格定为每股82.5欧元,总估值为750亿欧元;保时捷IPO是德国历史上第二大IPO,同时是欧洲史上的第三大IPO。

保时捷到底有多值钱?

此次保时捷共计发售9.11亿股保时捷股v票,为致敬911车型。上市当日,保时捷以每股84欧元的价格开盘,盘中一度冲高至86.78欧元,并最终以每股82.58欧元收盘,较开盘价微跌1.69%。

尽管如此,这头大众旗下的“利润奶牛”仍以758.6亿美元的市值,成为全球第五大车企,位列特斯拉丰田比亚迪大众之后,高于奔驰和通用汽车,仅较大众768.5亿美元的市值低9.9亿美元。

大众集团与保时捷家族的恩怨业内皆知,并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股权关系。在此次保时捷IPO前,由保时捷家族和皮耶希家族控制的保时捷控股拥有大众集团31.4%股权和53.3%投票权;大众集团则拥有保时捷汽车100%股权。

但由于历史原因,保时捷一直谋求更大的话语权。毕竟,在大众集团中,保时捷的地位无其他品牌能出其右,或者说没有保时捷就没有大众。财报显示,2021年保时捷全球销量仅占当期大众集团总销量的约3.3%,但却贡献了达25%的利润。

保时捷的电动化和智能化被大众拖累?

进入2021年后,在大众集团已明确提出向电动化全面转型的背景下,业内再次传出保时捷将独立上市的消息,大众为这一战略转型提供资金。

对旗下公司和业务进行分拆上市,已成为全球车企应对电动化转型的共同选择。在此之前,戴姆勒旗下卡车业务已完成上市;雷诺集团、福特汽车业已做出了相同决定。对大众集团来说,保时捷的独立上市已经产生了立竿见影的效果,在9月28日声明中,大众集团的预期是收获约94亿欧元资金;在9月29日保时捷敲钟后,这一资金量将增加至96亿欧元。

今年七月,保时捷CEO奥利弗·奥博穆接替了迪斯,成为大众的新CEO,保时捷和皮耶希家族就在第一时间力挺了这位新CEO,在最新的一份声明中他们这样表述道:“享有我们的特别信任”。

迪斯离职的直接原因,或许就是大众在智能化方面的投入与产出差距过大,CARIAD部门的研发投入对于新势力们来说,那几乎是天文数字,而目前取得的效果,却一言难尽。投资上百亿欧元,却鲜有商业化无果,这些钱是在大众柴油门巨额罚款后,迪斯各种压减成本,包括做了一件后面会提到的大事,才攒出来的钱,但研发进展却十分缓慢。

如今保时捷的CEO又是大众的CEO,保时捷的上市在一定程度上,能为保时捷的智能化研发提升筹集到更多资金。在2019年推出首款纯电跑车Taycan之后,保时捷的电动化之路基本上就陷入了停滞,纯电新车型一直没有更新,插电混动的车型本质上就是大众或者奥迪车型的换壳。而不断爆出谍照,被寄予厚望的电动Macan,却因大众集团软件子公司CARIAD无法按时交付软件而不得不多次跳票。

智能化落后,但其实并不急

大众品牌、奥迪品牌和保时捷品牌的三方角力和内耗是造成CARIAD进度严重落后的重要原因之一,迪斯曾公开指责保时捷奥迪大众软件提出特殊要求而导致项目拖延,这引起了保时捷的不满。

在赫伯特•迪斯亲自介入调停之后的妥协方案则是保时捷将使用软件平台E1.2,大众则押宝到了2026年以后的新软件平台E2.0,然而迪斯已经离开了大众,而且保时捷方面已经确定将终止与CARIAD在E2.0软件平台上的合作。

但是看似与大众渐行渐远的保时捷,其实也留下了退路,奥博穆表示在2030年大众的E2.0软件平台成熟之后,保时捷可能将重新选择回归母公司软件平台的怀抱。保时捷也计划将加强与美国和中国科技公司的合作,以更好地完成对软件平台的本土化开发。

之前,奥博穆与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库克的多次会面,被外界理解为保时捷有意将Apple Car纳入座舱。其实对于保时捷这种超豪华性能品牌,智能化方面其实不用下太大的功夫,完全采用苹果最新的CarPlay可以大幅减少开发投入,一套完全根植于车辆内部的CarPlay其实完全可以解决保时捷的大部分需求。

另外在智能驾驶部分,保时捷目前并没有投入太多,保时捷目前仍未选定一家科技公司进行合作,同时也并未确认将选定CARIAD的合作伙伴高通,对于一个注重驾控体验的品牌,自动驾驶的确不应该是保时捷所关注的项目,当然在一些行政级的中大型座驾上,其实是可以配上高阶智能驾驶的。预计到时候保时捷会采用大众奥迪的同款高通解决方案。

上市融资,电动化之路更顺

上市后,保时捷大众集团首席执行官奥博穆表示:“这对保时捷来说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我们相信,作为世界上最成功的跑车制造商之一,首次公开募股将为我们打开新的篇章,并能够拥有更大的独立性。我们将有机会继续施行我们的战略。”

大众集团来说,保时捷的上市补充了大众集团的资金;对保时捷而言,则将拥有更高的决策自由度、更多样的产品战略布局以及全新的财务系统和品牌结构,这其实是一个双赢的结果。除了智能化以为,最重要的是保时捷将拥有全新的融资渠道,助力进一步实施其电动化战略。

保时捷还透露,下一代718 Boxster和Cayman仅配备电动机,使用PPE平台,2025年交付。此外保时捷还确认了关于911混动版的一些新细节,这款车定位运动型混合动力车,更注重性能而非能效。保时捷的战略是到2025年,一半的销量由插混或纯电动车贡献,到2030年纯电动车型交付量将增至80%。其实要实现这样的目标,还是需要不少资金的,上市融资之后,保时捷能够从大众这边分蛋糕,还能提升自己的话语权。

总结:

对于大众集团来说,保时捷的上市应该是后迪斯时代的第一件大事,而且保时捷确实还是将在电动化、智能化的道路上一路向前,迪斯对于大众的影响还在继续。保时捷也不负众望,首次公开募股筹集到195亿欧元。其中,约96亿欧元将用于大众汽车的电气化转型,接近其电气化战略所需520亿欧元的1/5,其余部分则将作为特别股息分配给股东。

保时捷上市的大获成功,也为其他大厂们做了一个表率,不光新势力们能筹到大量的资金,传统品牌们一样可以,你觉得下一个单独上市的车企会是谁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