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首测小鹏G9智能座舱,5D音乐座舱体验如何?语音系统有惊喜

2022年10月04日 18:00: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48小时内上市两次,小鹏G9迅速调整了配置和价格,相当于全系官降2万并且增配,除了最入门车型以外,全部标配了5D音乐座舱,智能座舱方面几乎做到了全系都是统一标准和体验。

今天,我们拿到了小鹏G9的第一批试装车,来一起看看小鹏G9的真实实力到底如何?特别是在智能座舱方面,因为绝大多数消费者都会被这套5D音乐座舱所吸引,那么今天我们就一起来走进小鹏G9。

小鹏G9的外观方面,大家都应该比较熟悉了,虽然是定位于大五座的,尺寸没有超过5米的SUV车型,但实际来看,实车确实还是挺大个的,平直的线条配上比较略高的整体高度,整台车依旧带给人比较强的视觉冲击度。

智能座舱的布局,感觉好像挺熟悉是吧,车辆外观和内饰好像大家都不太陌生,而且特别的不陌生,好像在哪里见过似的。

内饰的整体布局分区很有特点,小鹏G9的中控台采用了传统的T字形布局、环抱式设计,横向布置、边框极窄的双联大屏是座舱中的亮点。其中仪表盘尺寸为10.25英寸,中控屏尺寸为14.96英寸、副驾屏尺寸为14.96英寸,并且双联屏拥有10mm超窄边框以及2K分辨率,两块屏幕相连,但中间被隔开,依然是两块独立的屏幕,小鹏G9并没有配备HUD系统。

一、首先来谈谈最直观的感受

屏幕清晰度和材质:3块屏幕的整体的显示效果、色彩饱和度不错,清晰度也很好,没有颗粒感,屏幕的基础素质还是不错的,在深色或者浅色的模式下,都能保证清晰的显示效果,双联屏可以达到2K的分辨率。

触感方面是正常的玻璃质感,在拖曳、滑动操作时,手指的触感比较柔顺,会留下些许指纹。

屏幕及按键触感和回馈:屏幕上的菜单界面仅需轻点,即可到指令的位置或画面,无需重压,点击后屏幕没有回馈声音,没有振动,像我们用一般的手机或Pad一样,屏幕左边有快捷键,可以回到主屏幕,没有设置单独的返回键。

屏幕反应速度和流畅度:点击屏幕触屏后,响应时间小于5毫秒,响应速度很快,几乎无任何延迟。在滑动屏幕时,屏幕的变化很跟手,没有卡顿情况,在翻页过程中,动画效果柔顺,可以做到类似于手机翻页的那种感觉,在大算力芯片的加持下,其实对于小鹏G9屏幕的流畅度,大家都是有预期的,但是在一些菜单栏目的翻页过程中,还是会偶尔有一些轻微的卡顿情况发生的,特别是在副驾驶一侧的娱乐屏幕中,不过应该在后期的优化中,会改善的。

车机上手难度:小鹏G9的车机系统有一定的上手难度,由于车机的菜单丰富程度很高,功能稍微有些分散,所以你要想快捷地找到所需应用,还是需要一定的上手时间。

你需要尽快熟悉左侧边条处的小图标都代表着哪些功能,因为它们每一个小图标都是一个相当大的功能集合,同时偏左侧的卡片式设计图标,其实是一些快捷按键,可以直达一些高频使用的应用。

二、座舱硬件部分及智能化水平

座舱芯片和智能网联:小鹏G9的座舱内采用的是单颗高通骁龙8155芯片,以这枚芯片的基础性能带动三款屏幕,没有什么压力,相比于内饰设计类似,屏幕数量类似的理想L8、L9的双高通8155来说,小鹏G9的算力冗余度可以没有那么高,但在现有条件下,确实也很够用。

新车支持5G,整体使用过程中,网速几乎没有什么延迟,在视频软件播放过程中,也几乎没有卡顿的情况发生,而下载速度略慢,在下载一般APP的过程中,网速只有每秒3-4MB。

多屏联动:3款屏幕之间,导航信息是可以完全联动的。除此之外,两块娱乐显示屏是可以完全进行联动的,这一点非常有意思,就是副驾驶屏幕也可以对于车辆的驾驶模式等功能进行设置,左右屏幕有相当多的共用功能,在主驾驶位不方便调节时,副驾驶位可以自主进行调节,可以让副驾驶真正参与到驾驶过程中。

副驾驶屏幕中的5D音乐功能开启后,驾驶位屏幕和中控屏都会发生变化,出现各种各样的光影变化,营造出更好的氛围。

车机界面布局:小鹏G9的车机大致分为3个区域,最左边是一些快捷按键,中部偏左位置是一组卡片式的功能区域,这部分可以进行自定义,你想把哪些功能设为常用功能,就可以拖到这部分。屏幕占比最多的右边部分,是高德地图,当然这一页是作为最底层来呈现的,这与目前我们评测过的大多数车型都比较类似。

你也可以点击屏幕左侧快捷键中的功能集合,这部分也可以作为车机的主屏幕,这样设置就会比较符合手机和Pad的操作习惯,也可以把小鹏G9的渲染图这部分当作首页,仅需点击车辆模拟图上的部分,即可对车上的对应部分进行调节。

三、智能座舱的功能表现

功能概述:座舱内的app和小程序其实不太多,可以听音乐、导航、自动泊车(未激活)等,同时对于目前的主流音乐软件和听书软件都支持,视频软件也支持,它也都有车机端的优化,需要一定的上手时间。虽然本地app不多,但是可以从应用市场里下载,这一点还是比较方便的。

有一点与特斯拉、阿维塔11等车型比较类似,就是外后视镜、方向盘等电动调节功能的案件,都被集成在了车内的大屏内,而后通过多功能方向盘上的滚轮和按键进行调节。

智能语音系统:领克09上搭载了智能语音系统,可以通过语音或者自定义唤醒词来唤醒,同时还可以通过方向盘按键,也支持免唤醒。

这套语音系统的功能可以说是极其强大,支持全车4音区识别。可以通过语音控制的车辆系统部分包括空调开关、调节温度、全部车窗开关及主副驾驶位车窗独立开关,可以执行“把窗户打开一半或者打开55%”这样的指令,语音响应速度很快,几乎可以做到你的话音刚落,它就反馈你。智能助手小P可以长时间地聆听,还可以全场景实现“屏幕文字、图标直接读出”,也就是可见即可说,并且可以随时打断它。

还可以对于模糊语音进行识别,比如“我想听谁谁谁的歌儿,我有些冷”这类基础的语义,当然一些深层语音它也可以回复你。比如“下一首”等指令性的语言,是可以在免唤醒的情况下直接说出的,车辆自身的底层逻辑已经基本上全部打通。

在用车过程中,如果一些功能还不太熟悉,那么你完全可以依赖于语音系统,目前它可以识别一条语音中有多条指令,但执行效果还有一定可以优化的空间,至于打开第三方APP后,语音系统暂时还不能控制APP中的内容。

导航系统:小鹏G9的这套导航地图是由高德提供的,使用起来很方便,可以通过输入以及基础的语音操控目的地设定及路径规划,流畅性和响应速度都不错,属于目前的主流水平。比较类似于手机CarPlay上所展示出来的导航画面,小鹏G9在智能驾驶方面,是搭载有高精地图的,这部分也是由高德来提供的。

手机互联:小鹏G9并不支持手机互联,但是这套车机系统内容比较丰富,使用起来方便,再加上语音系统的存在,使得整体使用起来,要比手机投屏用起来方便得多。

其他亮点:小鹏G9除最入门版以外,全部配备5D音乐座舱,除了音响外,还包括了大量的舒适性配置。在实际体验中,座椅的整振动效果,氛围灯以及全车音响的效果确实不错,尤其是在特定模式下,座椅调整到非常舒适的程度,在车内观影或者听音乐,确实是一种享受,静态环境下体验会更好。

一些不足:小鹏G9的车内声音控制分配得特别细,以至于在调节过程中,不太能准确地控制其中的某一个具体的音源,这一点可以像iPhone一样,仅保留一个音乐的音量键,方便调节。还有就是在驾驶模式切换过程中,车辆的音效过于夸张,这一点需要优化一下。其他还有就是方向盘上的按键和滚轮,阻尼感其实可以做得在厚重一点,打方向的过程中,容易无触屏到滚轮。5D的音响的体验感很高,在音效方面我个人觉得还是有一定的优化空间,对于人生的解析程度还可以在清晰一些,毕竟硬件实力摆在这里,可以做得更好。

四、小鹏G9座舱总结

综合来看,小鹏G9的智能座舱确实能达到宣传中的那样的效果,座舱功能相当丰富,整体座舱调节的流畅度、简便程度做得不错。在日常使用中,几乎可以全部依靠语音来进行调节,智能化底层的全面打通,让小鹏G9变得更易于上手。

目前小鹏G9的一些功能,还没有完全开通,比如智能驾驶、泊车方面的功能,这部分还是相当值得我们期待的,目前理想L8和L7也已经发布,蔚来ES7早已经上市,小鹏G9和与这些竞争对手们,你会选择谁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