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汽车集团:多项指标走弱,股价下探何时休?| 2022半年报专题

2022年10月05日 13:5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K线

引言:商用车分部首现亏损、合资乘用车销量大幅下滑,东风汽车集团的2022上半年业绩乏善可陈,而自主高端品牌岚图的“引战”之歌,在严峻的形势面前,恐怕 “曲高和寡”,这对于执掌东风已7年之久的竺延风将提出更大的挑战。

近日,东风集团股份(HK:00489,以下称“东风汽车集团”)在资本层面新动作不少:一是披露2022年度融资方案,二是回购H股,三是宣布控股股东“东风汽车”增持H股。三箭齐发救市,看来东风汽车集团遇到了不小的压力。

近日,东风汽车集团股价不断刷出新低,截至9月30日,该股盘中刷新52周最低4.16港元/股,相较近一年7.37港元的最高点,跌去四成多;而这家商乘并举的大型国有汽车集团,市值已不足400亿,与上汽、广汽、长安的千亿级不在一个维度,倒是与江淮汽车不相上下。

不过,江淮汽车一年仅50万辆产销规模,家大业大的东风汽车集团却能达到280万辆,这样一对比,东风汽车集团的处境着实比较尴尬,目前其股价数值不敌众泰海马。前几日,券商机构国泰君安还将东风集团股份目标价,由6.57港元下调至5.57港元。

不过换个角度想,现在全球经济形势充满不确定性,这些低估值的国有企业,比如东风汽车集团、北京汽车等,至少稳定还有年度分红,甚至有网友形象表述为:“买这些公司的股票,就等于存了个定期存款送了个上市公司”。

1)自救“组合拳”

话说回来,东风汽车集团9月公布本年度的融资方案为:向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申请注册证券市场债券额度100亿元、向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申请注册银行间市场债券额度200亿元(超短期╱短期融资券100亿元、中期票据100亿元)。

另外,根据H股回购授权,东风汽车集团用于回购H股的总金额不超过15亿元,且不得超过已发行H股数目的10%。

股东增持,对上市公司来说也是利好。截至9月23日,东风汽车集团控股股东东风汽车增持552.6万股;9月26日-28日,东风汽车增持1503.2万股,目前持股比例升至67.54%。另外,东风汽车表示将适时继续增持。

回购和增持在资本市场中很常见,前者是上市公司行为,后者是股东行为,但均是出于对上市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并有助于维护公司投资价值及声誉,稳定军心,看来东风汽车集团也终于有意管理自己的市值了。

当然,东风汽车集团回归A股也一直是热心网友和股民心心念的大事,集团有何大动作都要分析下是不是与回A有关联,包括最近集团要约收购A股上市公司东风汽车是不是要借壳……笔者认为,短期来看应该不会,也没有必要,毕竟这次融资规模不小。

2)疲软半年报

距离东风汽车集团公布上半年业绩已经一月有余,这份不太给力的半年报,或许也是刺激东风汽车集团祭出上述组合拳的重要原因之一。

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东风汽车集团营业收入为443.09亿元,同比减少36.7%,收入规模为近5年来同期最低;获得毛利52亿元,只有去年同期的一半;其毛利率连续三年下降,也刷新近5年新低11.7%,最终期内溢利51.56亿元,同比减少44%。

另外从现金流来看,东风汽车集团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为-38.6亿元,同比减少66%;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04.89亿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融资活动带来的现金流量为65.5亿元,去年同期则为-82亿元,其中借贷及发行债券所得款高达142.4亿元,为去年同期的两倍多。

值得一提的是,在投资活动中,东风汽车集团收到合营与联营企业股利增加约68亿元;处置Stellantis 4000万股股票收到约52.47亿元,处置小康股份股票收到约14.74亿元。

在这份半年报中,还有一个值得关注的点,即集团应占合营企业和联营企业的溢利,尤其是合营企业。因为作为拥有东风日产东风本田、神龙汽车3家合资企业的汽车集团,东风汽车集团的利润受其影响很大。

2022上半年,该集团应占合营企业和联营企业溢利合计为55.98亿元,相较去年同期减少约21%。其中两家日系合资企业“榜上有名”,东风本田溢利较同期减少约10.98亿元,东风有限溢利较同期减少约4.19亿元;神龙汽车目前仍处于亏损状态,但相比去年同期亏损减少2.9亿元。

分版块来看,东风汽车集团商用车分部上半年收益为208亿元,同比降低六成,也是近五年来新低,而且分部业绩首次出现亏损(-7.69亿元);同时,合营企业与联营企业也为其增加了1亿元亏损。

正如《汽车K线》2022半年报专题提到的江淮汽车,行业遇冷令商用车企业雪上加霜,成为名副其实的净利润之“商”。

反观乘用车分部,上半年收益为198.32亿元,同比激增83%,但分部业绩(乘用车)却为亏损约22亿元,相较去年同期接近翻倍,陷入增收增亏怪圈;该分部应占联营/合营企业盈利为52.32亿元,也助力乘用车分部扭亏为盈,成为自主品牌亏损的遮羞布,这一点多年来大家讳莫如深。

此外,东风汽车集团的存货周转天数,增加至61天,较去年同期增加28天。所以不管从哪一个关键指标来看,东风汽车集团上半年的表现,都难言乐观。

因此,相比东风汽车集团去年同期派息34.46亿元,2022中期不派息。

不过亮点之一,上半年,东风汽车集团的研究成本为24.63亿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占营业收入的5.6%,占比在传统车企中处于中上游水平。

3)商不成,乘不就

2022上半年,东风汽车集团销售汽车123.42万辆,同比下降13.4%;其中商用车销售17.46万辆,同比下降50%;乘用车销售105.96万辆,同比下降1.5%,均跑输大盘。其中,合营乘用车销售约83.28万辆,同比下降10.8%,拉低了集团整体销量表现。

从收入占比来看,该集团商用车业务占比总收入的47%,乘用车业务占比总收入的44.8%。从下面图表不难看出,商用车业务占比首次跌破50%,是近五年的低点;此消彼长,乘用车营收占比是近五年高点;而在去年同期,这一组数字尚为77.8%、15.4%。

当然,在总收入严重缩水的情况下,再高的比例也显得有些乏力。

好在我们也看到了东风汽车集团为提振商用车所做出的努力,例如宣布收购东风汽车,为战略性发展商用车业务创造条件;发布电动越野品牌猛士……

作为立家之本,东风汽车集团与江淮汽车一样,商用车板块在整个集团中的重要性举足轻重。江淮汽车则是携自己的子公司安凯客车,联合比亚迪的弗迪电池,开展新能源动力电池生产项目。

在汽车行业集体“求新”的大浪潮下,商用车相比乘用车,更换赛道的难度和成本或许更大更高,对于这些燃油车时代的商用车头部企业,风雨来临时也势必首当其冲。

回到乘用车板块,众所周知两家日系合资企业,为集团贡献着主要销量。

上半年,东风有限和东风本田累计销售56.6万辆和33.8万辆,占比总销量约46%和27%,合计占比超过7成;值得注意的是,相较去年同期,两者分别出现14.7%和13.1%的同比下降,这一降幅远远高于集团乘用车板块整体降幅(-1.5%)。

时移势易,东风系的日系神话会破灭吗?相比之下,法系神龙汽车上半年收获5.6万辆,下半年头两个月保持销量过万。

4)岚图引战投

9月,东风集团旗下新能源品牌岚图汽车官宣增资,这是品牌成立以来首次进行外部股权融资。

增资前,东风汽车集团持有岚图汽车89.66%股权,员工持股平台持股10.34%;增资完成后,预计东风汽车集团所持股权不低于77%,战略投资者持有股权合计不高于15%,员工持股平台所持股权不低于8%。

岚图能否成功“引战”,从而获得估值提升呢?岚图的市场表现或交付规模或许是其中重要的评判参数之一。

根据东风汽车集团披露的数据,今年前8个月,岚图汽车累计交付1.11万辆;虽然6月份以来交付量环比上升,但相比其他新势力品牌,岚图还是差了一大截。

“高处不胜寒”,这个东风汽车集团举全团之力打造的高端品牌,在已经内卷的市场中,又该如何立足?至少有一点是没有争议的,必须有“粮草”。

根据公开数据,2021年,岚图汽车净利润为亏损7亿元,而仅2022上半年,岚图汽车就亏损了7.4亿元。按照上半年交付6878辆计算,岚图汽车每卖出一辆亏损10万元;按照18个月亏损14.4亿计算,平均每月亏损8000万……

虽然笔者对造车烧钱有一定心理准备,但如此额度着实令人瞠目结舌。目前关于岚图汽车的增资目前还没有进一步消息,按规定10月中旬前是信息披露期。东风汽车集团的资本组合拳,会不会也在为岚图铺路呢?

正如广汽埃安、上汽智己、长安阿维塔等,将集团新能源业务、品牌拆分独立,引入外部资本,是国内传统车企寻找破局机会的新选择,跳出原有束缚,寄望新品牌探索更多新可能。虽然是条路子,但谁能顺利通过还不好说。

Views of Autoskline:

2022年仅剩最后三个月,东风汽车集团的收官之战又将带给我们怎样的呈现?使劲卷吧,使劲干,任何时代都有机会,就看能不能抓得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