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车堵到没电叫拖车?十一返程高峰你应该注意这几点

2022年10月06日 20:08:02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返程高峰,纯电汽车车主们的又一次挑战?

撰文丨指纹

责编丨Mango

设计丨PinZow

国庆节小长假接近尾声,大家准备好迎接连上7天班了吗?不过轱辘哥认为这个假期最受伤还是纯电汽车车主们。就在10月1日,一则关于“男子开特斯拉返乡堵到没电叫拖车”的词条上了微博热搜榜。可见自驾纯电汽车返乡是一项多么艰巨的挑战,而且接下来的返程高峰,这样的挑战纯电汽车车主们还要再经历一次。那么接下来轱辘哥就来聊聊几点返程高峰出行小提示,让大家的返程之路更加顺利。

不要高估纯电动车的续航

从300公里到700公里,近两年纯电动车型的续航能力翻了一番,但作为纯电动车车主也应该清楚,实际日常驾驶续航比官方标定续航往往会打个7折左右,即便官方介绍为700公里续航的车型,实际上也只能跑500公里左右,但这还是在市区道路的数据。

不同于燃油车在高速越开越省,纯电动车跑高速时由于需要电机和电池长时间高负荷输出,能量消耗会加快,根据实测数据纯电动车高速行驶续航往往只有官方标定续航的一半。比如上述男子从深圳开往湖南,最短也要400公里以上,这么看来就算有600公里续航的特斯拉也非常悬。

另一方面充电也是一个问题,即便近年来高速服务区的充电服务不断扩充完善,但依然难以应付返程高峰的巨大压力,每台车至少要充电半小时,排队不知道要等到猴年马月。

无论如何,长途始终是纯电汽车的硬伤,因此各位车主出行不仅要提前充满电,还要提前规划好行程,保留充足的电量前往充电桩,必要时可以提前下高速寻找适合的充电桩。

在驾驶过程中,也要控制好车速,由于车辆设计研发时本身就参考中国道路标准设计,一般来说不超过高速限速,车辆的耗电量就不会大幅上升。至于空调的话大可不必太过在意其耗电量,正常开启就好,避免车没趴窝人先中暑。

最后还有安全方面的考虑,新能源车电池等核心零部件一般放在车底,尽量不要走烂路,以免磕碰到底盘,同时新能源车的性能和操控与传统燃油车有别,驾驶时要注意多加小心。

注意错峰出行

根据以往经验,返程最高峰往往发生在假期最后一天的下午,也就是10月7日15:00-17:00,建议大家返程时间尽可能避开下午至晚上的返程高峰,可选择6日18点后或7日7点前出发。

要注意的是,免费通行的开始与结束的时间,均是以车辆离开高速的时间点为准,因此车主不必掐准时间上高速,但下高速的时间就得注意了,路程较远的记得提前选择出口或预留多一些时间。

另外无论是纯电动车车主还是燃油车车主,在出发前最好预先规划好路线。尤其对于县道以下的道路要谨慎选择,熟知情况的老司机都知道,这些道路的“变数”太多,导航都难以预测,行车需多加留神。

轻微事故快速处理,切勿挡道

十次堵车九次事故,高速公路拥堵最大的元凶是各种各样的交通意外,而这其中大多数其实都只是轻微事故,只是事故双方相互纠缠导致交通堵塞。

那么如何判定轻微事故?首先是不涉及人员伤亡,并且仅造成轻微财产损失的交通事故。

发生事故后应打开双闪放置三角警示牌,确认对方无酒驾后,拍照和记录下对方车主手机号码、车牌号、驾驶证、行驶证、保险单等证件是否齐全。双方自行判定责任,比如追尾后车全责,而加塞导致的交通事故则由加塞车辆负全责等。现场拍照,立即自行离去,后续责任方联系保险公司按流程理赔。总之,人未伤、车能动,都应采取快速处理流程,避免造成更加严重的交通拥堵。

近年来国内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不断攀升,但事实上,充电桩数量还存在较大的缺口,尽管日常通勤驾驶的情况下纯电汽车的优势非常明显,但一旦遇上节假日,充电难的问题显现,续航焦虑症依然是车主抹不去的痛。当然,如今国内新能源汽车发展一发不可收拾,充电桩数量也在不断增加,再加上补能方式的日益丰富,未来驾驶新能源汽车只会越来越便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