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明明技术比汽油机还超前,为什么还是会有人把柴油机当成拖拉机?

2022年10月08日 22:0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因为没有体验过柴油机,所以在大多数人的认知中,柴油机就是拖拉机。

奔驰G350D是最鲜明的代表,3.0T的柴油发动机在做到不错的可靠性、稳定性、油耗以及动力的情况下, 比G500便宜接近40万的价格依然被人嫌弃,背后暴露的问题不仅仅是简单的认知偏差,还有行业对柴油机的排斥问题。

中国乘用车市场发展了20年,我还真没见过能够在中国乘用车市场站住脚的柴油机。

01 柴油机认知误差

对柴油机的认知,更多人停留在拖拉机时代,提及柴油机就是噪音大、污染大、排放恶臭,对拖拉机的所有偏见都甩给了柴油机。

造成的一个重要的假象,就是所有的柴油机都跟拖拉机一样,有着100米之外仍然震耳欲聋的噪音。

事实上,目前的柴油机已经非常安静,不少企业能够做到更好的稳定性,并且能够做到堪比汽油机的动静,同时排放标准也能够达到环保需要。

对柴油机的偏见,让不少人在选择时直接忽略柴油机,其中奔驰G350D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所有人宁可加价30万买G500,也不会去买降价10万的G350D。

02 柴油机使用繁琐

除了认知偏差之外,柴油机的使用的确更加繁琐一些,比如说加油尤其注意柴汽油混加,同时柴油机需要定期配合尿素使用。

而日常审车、保养维护,柴油机也与汽油机有一些区别,虽然目前柴油机技术表现非常出色,但国内市场不认可柴油机的大环境,依然对柴油机的使用造成了一些不必要的麻烦。

03 油品认知误差

国内对柴油的理解也有很大的偏差,柴油油品差是很多人的认知,即便是国内的柴油供应量已经不错,且柴油油品表现优秀,但对柴油的偏见也无法在短期内解除。

事实上,如果柴油机不进行完美的乘用转型,对柴油的理解偏差就永远不会纠正。

04 市场发展需要

不发展柴油机,其实是战略需要,汽油、柴油、润滑油是原油提炼出来的三大商品,市场需要综合消化这些商品。

柴汽油的合理消耗非常重要,事实上柴油在中国乘用车市场已经是消耗负担,大量的商用车、农用车以及工程机械需要柴油机提供能量,国内的乘用车必须要承担消耗汽油的使命。

如果乘用车大力发展柴油机,会造成汽油过量浪费,柴油供应不足的情况, 让乘用车使用汽油,让商用车使用柴油,合理分配消耗能源非常有必要。

05 优秀的柴油机

柴油机是一种非常优秀的产品,天生热效率高的优势,让很多主流的柴油机热效率都轻松超过了46%,同样的排量,柴油机不仅仅动力更强,同时油耗要比汽油机低30%左右。

比如说同样动力的G350D和G500。

G350D日常油耗在7-9L左右,而G500的油耗起步就在15L,除了G500排量的确更大的问题之外,还有汽油机本身效率差、做工能力弱的原因。

国外市场的小排量发动机以柴油机为主,尤其是欧洲市场,主要是因为小排量发动机动力本身就弱,柴油机的技术属性就是动力优势明显,小排量、柴油机的组合能力换来意料之外的效果。

退一步来看,欧洲市场就能够大量接受的柴油机,说明柴油机并不会影响出行品质,反而会带来更优秀的使用体验感。

国内市场不认可柴油机,准确的来说,还是战略需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