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复盘大跌60%后一度涨20%,华晨中国“尽头”在哪里?

2022年10月11日 14:41:02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10月5日,华晨中国在停牌18个月后,终于迎来了复牌。

复牌首日暴跌63%,第二日跌16.3%,两天跌去了超过70%。从第三日开始,华晨中国的股价渐趋平稳,都是在5%左右波动。

到了昨天(10月10日)上午,华晨中国又开始躁动:开盘就跌了近15%,随后开始直线拉升,涨了超过26%,换手率达到2.43%;尾盘虽然微有下跌,但收市涨幅依然超过了10%。

在全球股灾之际,华晨中国跌涨莫测。不少粉丝来问:这家很有故事的香港上市车企,究竟是否走出了破产重整阴霾?市盈率与市净率越来越低,是否值得去抄底?

那么,华晨中国这两年究竟发生了什么?它现下的经营状况是怎样的呢?让功夫汽车来做一个复盘,看看华晨中国的尽头在哪里?

(1)宝马依赖症未消,已连亏11年

从2021年3月31日开始停牌,到10月5日正式复牌,华晨中国停牌已经超过18个月。

与A股的复牌等于重生不同,华晨中国的复牌其实是不得已。

按照规定继续停牌将会面临摘牌出局的风险,不得不咬牙硬上。

实际上,华晨中国的问题并未解决,它依然患有严重的宝马依赖症。

为了达到复牌的要求,华晨中国一口气发布了2021年中期报、2021年度报以及2022年中期报三份财报,可以说将近两年的财务情况完全放在了台面上。

从数据来看,华晨中国2021年的利润为104.4亿元,但华晨宝马的利润贡献就达到了145.14亿元,也就是说华晨中国其他板块的亏损额度超过40亿。在之前的2020年,华晨中国亏损额度为9.6亿元。

而今年上半年,华晨中国的亏损为15.5亿元,其中华宝马贡献的纯利为23.80亿元。

很明显,如果没有宝马,整个华晨中国基本是无法维系的。

功夫汽车复盘发现,从2004年至今,华晨中国的其他板块只在2007、2010、2011三年实现了盈利,之后已经连续亏损11年,而且亏损额度不断增大。

更可怕的是,长期依赖宝马输血的华晨中国已经彻底失去了话语权。

今年2月份,宝马集团将其在华晨宝马的持股比例从50%提升到了75%,这意味着华晨中国从华晨宝马获得的利润将减半。

这么说吧,以前靠宝马赚自己亏还能维持生活,如今是这种仰人鼻息的生活都很难维持下去了。

在这种情况下,华晨中国的股东在不断减持。复牌后直接下跌就是明证,因为就当前的情况来看,华晨中国所投放出的利好消息实在不多。

但也不要过于悲观,虽然持股降到了25%,但华晨中国毕竟还留下了25%华晨宝马的股份,而且宝马的表现依然稳健。

虽然经济形势不好,但宝马集团上半年在国内依然交付了37.87万辆新车,而且纯电动车型的销量是BBA中最多。宝马业务的增长,能够一定程度冲淡华晨中国的颓势。

但想雄起,已是不太可能,继续维持应该问题不大。这估计是华晨中国大跌后又大涨的原因,不应过分低估。

(2)重整艰难,大破方能大立

2020年11月20日,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受理了债权人对华晨集团的重整申请,从那时起,华晨中国就已经正式进入破产重整程序。

两年多的时间过去了,华晨中国似乎并未从泥淖中走出。

作为一家集整车、发动机以及核心零部件研发、设计、制造为一体的大型汽车集团,华晨曾经被称为千亿车企,然而持续的亏损让它不得不进行重整。

相对涉入没有那么深的华晨雷诺已经率先进入重整程序,其财务报表不再综合入账,这也意味着华晨中国已经失去华晨雷诺的控制权。

话说华晨与雷诺的合作也是一波三折。2017年12月敲定合资,华晨雷诺金杯华颂雷诺三个品牌生产销售轻型商务车。结果从2018年起就开始出现销量下滑,2018年销量还有6万多辆,到2020年已经降到了2.3万辆。

虽然是合资公司,但华晨雷诺一直没能引进雷诺的最新车型,反而一直在吃“金杯”的老本,最终自然是逐步被市场边缘化。

相比于雷诺的分手,华晨最头疼的恐怕还是"中华"和"金杯"两大自主整车品牌。尤其是“中华”品牌的去向,一直是大家关注的焦点。

此前有消息,宝马希望出资16.33亿收购中华品牌的股权和相关资产。当时中华品牌的估价在12亿左右,也就是说中华品牌本身的价格大约是4亿元。然而这桩交易最终被叫停,传言是觉得宝马开出的价码太低。

但不管怎么说,宝马感兴趣的只是工厂和固定资产。作为一家外资企业,它肯定没有好好经营中华品牌的兴致。

其实,很难想象华晨中国到底发生了什么,为什么重整快两年了,似乎依然没有进展。而且依然一年要亏掉几十个亿,这些钱究竟亏在哪些地方了,也没有交代。

破产重整迟迟无法落地,资本自然也找不到“加注”的理由,重生自然也无从谈起。

当然,更遗憾的是华晨的自主品牌。不管是金杯还是中华,曾经都是响当当的民族品牌。

在与雷诺合资之前,金杯客车的市场保有量就已经突破100万辆,是当时国内的第一轻客品牌,连续19年位居夺得同类车型销量冠军。

中华汽车曾经也是高端车型的代表,2000年就能自主制造高端轿车。

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如今的华晨,连个破产重整都弄不明白,只能在市场的大势中随波逐流,完全失去了主导权。

(3)堂主曰

一桩重整的案件,已经拖了足足两年的时间,依然没有定论,这得多么盘根错节啊!

要知道2020年10月,比亚迪的单月销量还不到5万辆,如今已经超过20万辆。而起步更早的中华品牌,却在哭求买主。

其实华晨中国要做的事,拆开来看不复杂。

首先当然是,牢牢握住剩下的25%华晨宝马股权。宝马在华的业绩增长,包括最近国产X5的销量爆发,华晨中国都能分一杯羹。

其次,抓紧处理其余板块的资产,该剥离剥离,该买断买断,该转型转型。

不管是改革还是重整,都比现在莫名其妙一年亏几十亿,要强得多。

至于现下股价的大涨或者大跌,其实更多还是资本的游戏。

华晨中国没有那么好,倒也不至于一文不值,大家看个热闹就好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