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去年巨亏82亿元,创始人却拿12亿年薪,威马汽车意欲何为?

2022年10月11日 15:34:01
分享到:
来源:自主汽车

在零跑汽车成功IPO后,其余未上市的造车新势力企业也加快了公司的上市步伐。但是在这一过程中,威马汽车的招股书却透露出了创始人沈晖超高报酬的一面,其去年的年薪高达12.62亿元,占威马汽车当年营收的三成,同时威马汽车还亏损了82亿元,在这种情况下,创始人拿如此高额的薪酬瞬间引爆媒体。那么问题来了,威马给高管的待遇真的合理吗?

首先先看一下威马汽车近几年的经营情况。根据威马汽车递交给港交所的招股书显示,2019年至2021年,威马汽车分别实现营收为17.62亿元、26.72亿元、47.43亿元,亏损分别为41.45亿元、50.84亿元、82.06亿元。在这一背景下,创始人沈晖拿高达12.6亿元的薪酬似乎与营收的反差较大。

不过,具体来看的话,沈晖的薪酬包括两部分,包括基本薪酬和限制性股票激励。基本薪酬部分看起来并不是特别离谱,总额为201.1万元。横向对比其余造车新势力,这一待遇并不算特别高,比如新近上市的零跑汽车,其给董事长朱江明开出的薪酬为954.6万元;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的薪酬为135.2万元,而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的薪酬为150.4万元。

但是另一部分限制性股票激励就极为悬殊了,总额高达12.597亿元。就目前来看,沈晖距离拿到这笔股票激励仍有距离,其要解锁股票激励首先要做的事情就是将威马汽车成功上市,如果不能成功上市,那么这笔巨额股票激励也仅是一纸空文。那么这样看,其实沈晖真正能拿到手的也仅有上述基础薪资部分。

况且在造车新势力中,给高管分配大笔限制性股票激励并不是孤例。2021年3月,理想汽车制定了股票激励计划,授予李想约1.086亿股,价值15.9亿美元,这一额度比沈晖要高得多,但是股东给李想开出的条件也非常苛刻。上述股票被分成6份,需要理想汽车在任何连续12个月内的车辆交付总数分别达到或超过50万辆、100万辆、150万辆、200万辆、250万辆及300万辆才能获得,而目前理想汽车的年交付辆还在19.95万辆,换言之,哪怕是拿到第一笔股票激励,李想仍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当然,如果沈晖能像理想汽车那般给股东创造出销量增长奇迹也就罢了,毕竟股东的资本增值收益会更高。但是威马汽车的市场表现并不亮眼,在此背景下还要拿如此高额的激励就显得有些突兀了。目前,威马共有三款车型在售,定位大中型的纯电轿车的M7将在今年四季度正式发售,但就从目前销量表现看,威马汽车难言让人满意。数据显示,威马汽车2019年交付1.69万辆,位居新势力第二名;2020年则交付了2.25万辆,已经跌出前三;2021年,在头部造车新势力销量已经达到9万辆这一量级时,威马的交付量还在4.42万辆,而且还被后来者哪吒汽车所超越。

总的来说,大家对沈晖拿高工资并没有太多抱怨,但如果威马汽车的销量表现不能回暖,那么在这种情况下还想大手笔获得限制性股票激励,恐怕就没那么容易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